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韦迪上任动态

韦迪抛出施政三条主线 “职业化道路”坚定不移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2日21:21
  新华网北京2月2日体育专电(记者郑道锦、岳东兴)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2日向媒体说出了他上任后的工作思路,表示将要狠抓三条主线和一条辅线,要坚定不移地完善职业化,搞好青少年足球普及与提高,提高国家队水平,同时抓好足协的队伍建设。

  韦迪说:“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应该是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我总结为三条主线和一条辅线。”

  第一条主线是,职业化的道路要坚定不移,绝不能动摇。所有项目有条件的话最终都会走向职业化,国外足球的职业化已走了几十年,足球又是国内体育项目率先走向职业化的一个,从1994年就开始了。而职业化具体又体现在联赛的水平上,联赛水平如果不高,就不可能有高水平的国家队,只有高水平的职业联赛才可能有高水平的中国男足。

  更重要的是,职业联赛是否健康有序地进行,直接关系到社会稳定问题,韦迪说:“因为我体会到,党中央和国务院是高度注重民生的,伤害民众感情的事情是不允许的,中国足球出现这个问题那个问题,在极大程度上伤害了群众的感情。这是不能被允许的。”

  韦迪说,足球职业化是一个必然趋势,又牵涉到社会责任,因此必须推行下去。从长远的规划看,职业联赛要通过解决有效的监管问题,逐渐实现政企分开和管办分开。但当监管问题没有解决的时候,我们站在对社会负责的角度,足协不参与,足管中心不顾问是不可能的。

  “如果今后我们不设联赛部了,这个联赛部设立在中超公司了,这就达到了一定的目的,这就符合了基本的运作规律了,我们会陆续出台行业标准,比如说《中国足球职业化俱乐部行业标准》,让这个标准速成准入制度,达到基本条件我才能允许你参与到这个联赛当中来。”韦迪说。

  二是建立监管制度。以后要由10个有关部门来监管,出现哪类问题,就由哪个部门去解决,“我相信经过大概两三年时间,我们有可能打造出具有现代职业足球形象的中国职业联赛。但是这个具体时间到底需要多长现在还不好确定。”

  第二条主线是大力抓好青少年。中国注册的青年选手目前仅7000多人,往往是由现在的足校培养出来的,他们的技术和身体训练并不系统,并不扎实,导致中国国家队的队员都不够职业的标准和条件。抓青少年足球,要在普及和提高上两手都要抓,大力推动校园足球,以培养孩子的兴趣为目的,形成一个从小到大的专业人才的人才链,使我们今后的职业联赛能够源源不断的有后备人才,中国足球才能向世界足球发展迈进。

  第三条主线是切实提高国字号水平。国字号球队的成绩直接影响民众的心情,国字号的水平现在已经到了难以容忍的地步,但是我想已经跌到了低谷,跌到了低谷然后就会反弹,中国的足球必须要有计划有策略,让它有计划地反弹,而且不仅仅是反弹,还是真正的提高。

  韦迪说,国家队的问题从现在看有我们足协组织问题,因为这个责无旁贷,但是我们在国字号队伍组织当过程当中确实还没有动员起社会方方面面的力量,给国家队提供更多更好的保障,这方面我下一步再具体设计,拿出更多的精力关注国足。

  韦迪说:“我承认我是一个过渡性人物,因为任何一个项目要有本质性变化五年时间来不及,但是我愿意在五年来尽我的努力多做些实事,让国字号男足能够恢复到亚洲一流,女足能够恢复到世界一流,大方向是这样一个方向。”

  韦迪表示,中国足球下一步还要抓好足协队伍建设这条辅线。他强调,足协人员需要加强作风建设、思想道德建设,完善工作成程序,形成制度。让足协的工作变的公平、公正、公开和透明,重塑足球人的形象。
责任编辑:大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