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韦迪上任动态

韦迪:敢于接受挑战临危授命 自解掌管足协优劣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2日20:53
  新华网北京2月2日电(记者公兵)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2日在其办公室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提出在其任内的目标:如果我退休时能初步形成政企分离、管办分开,男足恢复到亚洲一流,女足恢复到世界前列,青少年人才链基本建成,这将是了不起的成就。

  关于任命

  此次韦迪赴任足管中心可谓临危受命。韦迪表示,1月21日总局主要领导找他谈了话。“当时领导的第一句话是"中国体育面临很困难的局面”,听到这句话后,我觉得在这种困难时期,作为工作了几十年的老同志,我没有理由说不去。整个谈话时间不长,但随后我就主动表示,虽然我个人意愿上不想去,但这个时候我不能说不。一方面组织信任你,一方面我骨子里从不服输,敢于接受挑战。”韦迪说。

  1954年出生的韦迪满打满算在足管中心只能任职5年,因此如果求稳,他在原来的水上中心是最合适的。“如果留在水上,可以有把握地说2012年会比2008年更好,对中国竞技体育的贡献会更大,我也希望能平稳走完工作的道路,安稳退休就好,”韦迪说,“不过,爱接受挑战的性格让我作出了最终的决定。”

  谈及一年前和南勇竞争足管中心主任的传闻,韦迪表示并不存在,不排除某些总局领导有设想希望我换个地方,到别的中心发挥作用,但距离伦敦奥运会太近了,很难有质的变化。

  对于自己被选中的原因,韦迪分析说:“我在多个岗位工作过,面对困难情况有经验;我处理工作比较稳,工作得到周围同事认同。”韦迪强调,自己在各中心的竞赛成绩应该不是总局领导考虑的主要原因,而是其性格、做事的风格让总局作出最终决定。

  接手中国足球这个烫手的山芋,家人是怎样的态度?

  “历来都支持我,尊重我的选择,希望我轻松愉快地走完这几年,有个好的工作氛围,”韦迪说,“现在他们对我说得最多的就是"多注意身体"。”

  临危受命是否得到总局的“尚方宝剑”以便更好地开展工作?

  “总局给我更多的是支持,不存在额外的权力,即便给也需要按照程序来做,”韦迪说,“国家这次的司法介入是对足球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国家清除足坛假、赌、黑的决心,这是解决问题的大好时机。此前主要是足协内部通过行规来解决问题,但我们在取证上有困难。对我来说,目前的大环境是好的,有利于解决问题。”

  留给韦迪的时间短,自然也让人产生了他是一个“过渡”人物的猜测。韦迪并没有否认这一说法,“我毕竟只有5年,5年作为事业发展的周期太短了,所以我在任内做到职业联赛平稳有序和将国家队水平恢复到当年的水平就已经是很不错的成绩。”

  关于自身

  韦迪对自己的认识是“做事稳妥”和“经验丰富”。此前在沈阳体育学院、拳击中心、重竞技中心和水上中心的工作经历对其最大的帮助是积累了领导管理经验。“第一是出主意,第二是用干部。我来把握大的方向,人尽其才,通过政策调动人的积极性,而不是由我去管一个国家队、一个联赛。”

  对于“外行领导内行”的争论,韦迪回应说:“派我来不是踢球的,而是行使管理职责,踢球我确实外行,但在管理上我不是外行。原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是游泳出身,却掌管着世界上最成功的国际组织之——国际足联。”

  谈及相比几位前任的优势和劣势,韦迪认为,自己在具体项目管理单位工作的时间长,积累的实践经验多,其前任多为长期在机关工作。而自己最大的劣势是对足球的了解还不够。“由于足球是所有项目中职业化程度和国人关注度最高的,足球不单是体育项目,还是社会现象,因此不了解情况很难管好足球,很难保证决策不出偏差,所以了解足球是自己必须干的。”
责任编辑:大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