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韦迪上任动态

韦迪开口立下“军令状” 联赛将设专人提防假球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2010年02月03日00:24

  当年南勇空降足协后,他就被阎世铎派出参加新闻发布会,面对记者有些咄咄逼人的提问,南勇用了十八个“这个”。而在接替南勇来到足协上班后,韦迪昨天第一次正式面对媒体的采访,与南勇“这个、这个”相比,韦迪用得频率最多的句子就是:坦率地说。他这样开场:“足球的问题没什么不可以讲的,什么都可以问。我接受过不少采访,但还是第一次看到今天这个架势。”如此表白,确实坦率。

  立下军令状

  “我不是神仙,我是凡人”

  韦迪到足协上班10天,受到了媒体的空前关注。昨天从办公室到新闻发布厅短短不到50米,韦迪一直被记者簇拥着。北京电视台的记者两次要求专访,均被韦迪婉拒:“等等吧,我现在确实没有时间。”

  韦迪承认自己是一个过渡性人物,“但我愿意在五年内尽我的努力多做些实事,如果我退休时能初步形成政企分离、管办分开,男足恢复到亚洲一流,女足恢复到世界前列,青少年人才链基本建成,这将是了不起的成就。”韦迪说他有信心,不过他也承认中国足球在短期内实现质的飞跃是不可能的,“我不是神仙,我是凡人!”

  “做不好我只能引咎辞职”

  虽然承认自己是个过渡性人物,但韦迪也向全国球迷立下了“军令状”:“中国足球的发展,需要方方面面的支持。如果做不好,我只能引咎辞职。今天来这么多人,我就感觉到了这种支持,你们对中国足球丧失了信心,你们也不会来。自信来自于方方面面的支持,来自于以前的积累。”

  “没说做中国的阿维兰热”

  对于媒体,韦迪给予了充分尊重,可是他也被近期的假新闻困扰着。上周,曾有媒体刊出一篇专访:“韦迪要做中国的阿维兰热!”韦迪似乎有点生气,“我的原话可不是这样的,我只是问那个记者,阿维兰热就是游泳运动员出身,我就是来管理足球的。可不是要做阿维兰热,这样完全背离了我的准则。”

  足协要透明

  “不称职的官员应该离职”

  中国足球已经有点被妖魔化了,这和信息不公开、不透明有很大关系。足协人员在接受采访时,经常会如此表态:“我不知道”、“这个我不能说。”面对百名记者,韦迪表态:“足球的问题没什么不可以说的,什么都可以问。”

  对于足协和媒体的关系,韦迪提出三条,首先是媒体没有大小;其次是直面媒体,要信息公开化;最后是要善待媒体。他还给足协官员、工作人员提醒:“如果谁接受媒体采访态度不好,你们可以向我举报。三四个月内,能够跟上节奏的足协官员,那么留下来,如果跟不上,那就离开。”

  “政企分开需一步步完善”

  有人说,足管中心、中国足协和中超公司是三位一体,既是管理者,又是监管者,还是经营者和利益均沾者。韦迪对此并不否认,他也赞同政企分开、管办分开。

  “中国足协作为公益性民间社团,不应该管办不分离,管办分离就要解决监管问题。实际上我觉得足协的联赛部以后都不用存在,而应该成为中超公司的部门。足协就应该超脱出来管应该管的事儿,但是眼前还做不到,需要一步一步完善。”韦迪说。

  学会看盘口

  “中超今年一定不会裸奔”

  中国足球处在扫赌打假的漩涡中,赞助商是否已对下月开赛的中超失去信心了?

  韦迪对此表示,“我昨天刚刚跟赞助商的亚太区总裁见过面,谈得非常愉快,不存在赞助商要撤的问题。”

  韦迪继续说:“有三家企业听说我来足协时,就跟我讲你不用担心裸奔的问题,如果别人撤了,我们接手。”

  “联赛将设专人提防假球”

  对于联赛存在的假球问题,韦迪提出了监控盘口变化的可能措施,因为“盘口的变化可能隐藏假赌黑”。

  韦迪说:“我原来根本不懂什么盘口,但是我看了《中国足球内幕》那本书,知道了什么是盘口,什么是水位。下一步,我们会安排计算机人员监控盘口变化,特殊变化必然隐藏假赌黑的可能。另外,一个赛区原来派四个裁判,现在我们可能安排六个裁判。”

  国足请外教

  “外教一定要请最高水平”

  在任水上运动中心主任时,韦迪提出了一个思路——跨越式发展。可是到了足球领域,韦迪并不敢再提出那样大胆的设想,“我坦率地说,足球和水上项目的规律是不一样的,足球不是一个教练可以改变的。如果中国要请洋教练,就要请最好的教练,不过现在最好的教练都在备战世界杯。如果国足要请洋帅,世界杯之后再说。”不过,韦迪话锋一转,“外籍教练只会考虑在他任期内的资源整合,中国足球的问题最终还要由中国人自己解决。”

  “青少年足球萎缩90%”

  虽然自信满满,但对于中国足球,韦迪也很头疼,“最好的时期,中国在册的青少年足球运动员达到几十万,现在注册的青年选手仅仅7000多人,萎缩了近90%。”

  韦迪说,“中国男足真正提高,没有两三年做不到,现在的提高,只能是把国内优秀球员汇集到一起,然后在团队意识、精神面貌等层面下工夫。”要想从根本上提高中国足球,“必须大力推动青少年足球发展,推动校园足球,形成一个从小到大的专业人才链,使我们的职业联赛能够有源源不断的后备人才。”韦迪说。

  信报记者 张九江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