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最新动态

实德:曾经替足协挽回颜面 我们是中国足球功臣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2月03日08:55

  新任足球管理中心主任韦迪就职10天,昨天下午终于与媒体正式见面,发表施政纲领。韦迪对媒体发表的讲话中,最令人感到深刻的是他认为中国足球不必“推倒重来”,“不可能推倒重来,我的观点是中国足球不管出了多少问题,不能用推倒重新来的办法,应该是有序地向前推进。”韦迪的这番讲话,多少有些令人失望的,因为我们不能清楚地了解,不推倒重来是否意味着对既往发生的足球乱局不做清算,比如曾经危害中国足球长达四年的实德系。本报在2009年12月25日刊发了《实德系,假球系》专题报道,对实德系几场典型的涉假比赛做了深入的回顾。2010年1月25日,本报再次刊发专题《实德系才是最大窝案》,指出实德系与中国足协之间可能存在的某些利益默契,是造成这一严重践踏足球道德规范事件长期存在的因素,必须予以清算。本报今天发出清算实德系的第三弹——不破不立,实德系必须清算!

  2002年2月22日下午在成都全兴大厦,四川全兴集团董事长杨肇基向大连大河投资有限公司转让四川全兴足球俱乐部,新组建四川大河足球俱乐部,而这个所谓的大河公司一开始就没人怀疑不是实德集团的一件马甲。在转让协议签字仪式上,大河公司的“董事长”盖增圣并没有现身,现身的竟然是大连实德老板徐明。

  当天的发布会上,媒体与徐明有过一番唇枪舌战,徐明只承认:“实德与大河之间是兄弟般的关系,在法律上绝不是一家。”次日的《成都晚报》上有这么一段精彩对话——

  记者:请问徐明先生,实德集团已经拥有实德和甲B赛德隆两家俱乐部,现在在大连之外又买一支甲A队伍,那四川队在您心目中是怎样一个地位?这种运作您打算把四川足球搞多少年?

  徐明:大连实德仅仅只有实德一支队伍,赛德隆和大河俱乐部都不属于我们大连实德集团的。赛德隆是在我们的支持下冲上甲B的,而我们现在只是受大河投资公司的全权委托在运作、介绍此事,大河公司的董事长是足坛名宿、前大连体育局长、现在的中国足协副主席盖增圣先生,他们来四川绝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准备长期作战,服务四川足球,为球迷贡献更多精彩的比赛。我仅能代表他说这些话。

  有识之士早就呼吁清算

  实德系的问题一直拖到2005年底才得以解决,但即使解决也不是彻底性的,因为中国足协不仅没有清算实德系在长达四年时间内制造的假球,甚至连冠城解散后的善后都交给实德去一手包办。显然,足协的原则是“既往不咎”,也默认了实德系存在期间的“合法性”。但有识之士早就说了,“四年关联,怎能一散了之?”

  重庆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应该是第一个站出来高举反关联关系大旗的足坛人士,2002年4月23日在重庆召开的甲A峰会上,重庆力帆俱乐部总经理石雪清奉尹明善指示,要求足协清算实德系,发表了题为《健康联赛创造健康环境》的发言:“中国足协应该从工商档案中深入调查实德和大河两家企业中的股东和关键管理人员的关系,如果存在关联关系,是不能令人信服的,对中国足球也是一种伤害,也是对体育精神的亵渎。”石雪清还建议有关部门从工商档案审查大河和实德的股东和关键管理人员究竟有无关系。

  2006年初,冠城解散后实德出面收拾残局,已经离开足球圈的石雪清再次通过媒体向实德系发难。石雪清直接谏言足管中心主任谢亚龙,那篇题《三问谢亚龙》的文章发聋振聩,但没有得到足协的任何回应。石雪清说,“冠城俱乐部是因为与实德的关联关系而解散的,作为一个企业主体,它已经消失,而且它的投资方就是它的关联方,所以冠城和实德都不应该作为善后的主持者。大连实德来为冠城料理后事,太不严肃了。我认为,主持大局的正应该是目前置身事外的中国足协,以及四川省足协。”

  “公然让大连实德去叫卖冠城球员,换言之,就是中国足协默许了前几年大连实德与冠城的关联。”石雪清说,“既往不咎不是一个科学、法制的观点,大连实德应该为创建‘实德系’付出代价。至少,不应该再让大连实德主宰着冠城球员的生杀大权。”石雪清说,由于中国足协的不作为,由于实德系这些不公平现象的存在,足球已经由人见人爱变成了过街老鼠!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孟祥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