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韦迪上任动态

韦迪:中国足球要有精气神 职业化道路坚定不移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02月03日08:57

  2月2日下午,新任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第一次见到了这么多的记者”,切身领教了媒体对足球的关注。即便会场拥挤不堪,韦迪仍然平心静气地回答了每一个问题,直来直去,“不打太极”。“内敛、不服输、对工作充满激情”,韦迪这样介绍自己的性格。在近一个小时的交流中,记者的提问得到一一解答。

  关于中国足球走向

  职业化道路坚定不移

  记者:您对中国足球职业化的态度是怎样的?

  韦迪:职业化的道路必须坚定不移。联赛水平不高,不可能有高水平的国家队。更重要的是职业联赛是否健康有序进行,直接关系到社会稳定。足球前一段时间出现了各种问题,特别是假、赌、黑,在极大程度上伤害了广大球迷的情感。

  我把职业联赛既看作项目发展的必然趋势,同时当做一种社会责任。从长远规划看,职业联赛要通过解决有效的监管问题,逐渐实现政企分开、管办分开。今年,我们将陆续出台行业标准,比如说《中国足球职业化俱乐部行业标准》。要建立监管制度。通过两三年的运转,我相信我们一起努力,有可能打造出具有现代职业形象的中国职业联赛。

  记者:2010赛季的中超联赛能否如期开幕?

  韦迪:对于2010赛季中超的筹备工作,中国足协仍按照3月20日开幕来做前期一切的必要准备,但能否如期开赛不完全取决于足协,因为足协正在等待纪律委员会作出判断,等公安部门公布案情后,有了依据,再决定如何处罚。

  【点评】开弓没有回头箭,跌了跟头不能就此不前。打击假、赌、黑,就是为了打造一个健康向上的职业联赛,给大众以快乐。

  关于国字号队伍

  竞技水平必须真正提高

  记者:如何尽快提高国家队的水平?

  韦迪:“国字号”的水平现在已经到了难以容忍的地步。跌到了低谷必然反弹,但是中国男足不能靠自然反弹,必须靠计划,有策略的具体设计,而且不是反弹,是真正提高。

  “国字号”队伍组织过程中确实是还没有动员起社会各方面的力量,给国家队提供更多、更好的保障。我会在联赛运转之后,拿出更多的精力关注国足。坦白说,我是一个过渡性的人,因为任何一个项目在五年内取得本质性的变化都来不及,但是我愿意尽我的努力多做实事。

  记者:2月6日,中国男足就将迎来东亚四强的比赛,对于成绩有什么要求?

  韦迪:这次国家队的比赛,我明确提了两点要求,第一是要把最近练的战术打出来,第二是打出精气神。希望大家给男足更多的时间。

  记者:您担任水上运动中心主任时就大胆任用外教,有没有想过给国足聘请外教?

  韦迪:我现在还没考虑这个问题。如果真请外教,就要请高水平的,二流、三流的外教一概不请,请来也没有用。中国足球恐怕还要建立在提高本土教练水平的基础上。

  【点评】足球让中国体育蒙羞。卧薪尝胆,“中国队,加油”的呐喊永远伴随着奋力拼搏的队伍。

  关于后备队伍建设

  坚持普及和提高两手抓

  记者:青少年球员数量逐渐萎缩,对此,您准备怎么做?

  韦迪:据我掌握的数字,在最好的时期,中国注册的青少年球员已经达到了60多万,而现今注册球员仅仅是7000多人,也就是说几乎萎缩到了1%。

  大力推动中国青少年足球的发展,我们坚持普及和提高两手抓,继续大力推动以培养孩子兴趣为目的的校园足球,依托省市体育局把竞技体育的人才链建起来。

  【点评】喊了20多年“从娃娃抓起”,现在只能抓娃娃的娃娃了。中国足球挥霍了太多的光阴和资源,人才的浪费是最大的浪费。自己不重视,如何能寄希望于下一代?过去说得也挺好,现在要看做得如何。

  关于中国足协

  工作要更规范、更公开、更透明

  记者:您在上任伊始说过“我还在学习”,落后项目更得从学习入手,不然永远上不去。您对此有何想法?

  韦迪:首先是中国足协自身的学习问题要率先解决。中国足协的管理水平如果上不去,对职业化的基本运行规律不了解,不知道还要摔多少跟头。我在水上中心的时候曾经定期请老师搞讲座。中国足协也应该和教育部门携手,训练之余给运动员补一些道德和专业方面的知识。这方面空间很大,可做的事情很多。

  记者:对于足协的队伍建设,您是如何考虑的?

  韦迪:重塑足球人的形象,首先从中国足协做起,既抓工作作风,也要抓思想作风,加强思想道德建设,通过制度建设和工作程序的制约,使工作更规范、更公开、更透明。我也愿意在这方面得到媒体监督。

  我们的工作水平、认知水平与事业的要求远远不够。中国足球队为什么水平低?就是没有把握当代足球最精髓的东西,没有跟上先进足球发展的步伐,理念上、认识上跟不上,操作层面就更谈不上了。我跟足协的工作人员说,如果三四个月之内大家能够跟上工作节奏、工作思路的话,那么留下来一起打造中国足球的明天;如果跟不上,对不起,离开足协,另谋他就。

  【点评】长期以来,中国足球不注意学习,也不善于学习,害了自己。希望韦迪主任带个头,大兴学习之风,知耻而后勇。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