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0中超联赛冬训专题 > 南昌队冬训动态

南昌八一欲肥水不流外人田 广告非江西企业不卖

来源:大江网-江西日报
2010年02月03日10:11

  本报记者 郁鑫鹏 实习生 张志伟

  去年年底,南昌八一衡源足球俱乐部被舆论推到风口浪尖上:11月27日,出资8150万英镑收购英超伯明翰队的香港富商杨家诚,放出消息要收购中超球队,还把南昌八一衡源足球俱乐部的大名列入其中。同时,坊间也在传南昌八一队将被收购并且迁回上海……

  一时间,江西球迷为南昌八一队的去留担忧。随后,南昌八一俱乐部官员出面辟谣,并逐渐恢复常态。那么,这支队伍是否会离开江西呢?

  中甲时代,因为没有冠名,也没有胸前、背后的广告,南昌八一队被视为“裸奔”球队。“其实俱乐部不是没人来谈业务,是俱乐部负责人坚持胸前、背后的广告非江西企业不卖,这才让有些不知情的人把球队的‘裸奔’当成笑话。”俱乐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应该说,大多数江西企业还不甚了解职业足球的商业运作规律,加上近一段时间的打假扫赌风暴,更拉大了企业和球队间的尴尬局面:俱乐部坚持“肥水不流外人田”,而江西的企业和商家又怕球队打假球、赌球这个黑洞,担心自己的投入不能达到预想的效果。这种相互沟通的不畅一天不消除,南昌八一队“裸奔”就一天不会消失,而且即将在中超联赛上“裸奔”。

  从中超联赛的整体情况来看,抛开国安、鲁能等这些有国企背景的俱乐部,其他俱乐部的冠名及胸前、背后广告都能够通过市场或者政府的协调实现本土化。记者了解到,南昌八一队的对外冠名费5000万元,胸前广告价700万元,背后500万元。这比许多中超球队的要价要高,如河南建业的冠名费3000万元,胸前500万元,背后300万元。那为什么要定这么高的价呢?“是用来喝阻江西之外的资金流入,江西本土企业来冠名和做胸前、背后的广告,这个价位是可以下调的。”俱乐部的一位负责人说。

  其实,只要资金的到位率高,在中超取得好的成绩并不需要业内风传的天文数字。像河南建业,最后到位资金只是他们开价的50%。该球队在进入中超的第二年便闯进了亚冠联赛。应该说,河南建业这个例子,从一个侧面给江西的商家和企业以启示:可以直接通过市场化流程参与其中,有付出必有回报。据悉,最近可能会召开第二届企业家支持江西足球发展的座谈会。

  我们可以大胆预测,有政策的大力支持,有足够的资金注入,南昌八一队将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步成为一支江西本土化的球队,并慢慢地融入江西的大环境,最终成为像天津、大连这样的老牌球队,成为城市的名片。

  所以说,南昌八一队的去留,取决于江西,而不是取决于俱乐部。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