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韦迪上任动态

中国足球何时立春 重返亚洲一流恐又成美丽谎言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0年02月05日08:10

   6日,新一届东亚四强赛将在东京打响。昨天,身陷反赌打黑困局的中国男足以哀兵之势踏上东征之路。足协原掌门被捕、主帅疑似“边控”、近半队员尚未签订下赛季工作合同……内忧外患之中,国足此行前景不禁让人担忧。

  此次出征,可谓群狼环伺。不但日本放风说仅靠替补就能取胜,就连中国香港也喊出了要赢中国的口号。有人感慨,真是“虎落平阳被犬欺”。只不过,中国队从来没有称过王,最多也就是个“周老虎”。

  按理说,从反赌到反腐,中国足球有太多燃眉之急需要解决,东亚四强赛本抢不到什么眼球。不过,考虑到球迷对国足爱恨交织、难舍难离的情缘,再加上此次东征时机——横跨牛年岁末、虎年新春,与中国香港收官一战更是在大年初一,我们便不难理解,为何国足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焦点。

  狂风暴雨,该来的总会来。对国足教练、队员来说,与其担忧这个、担忧那个,不如一门心思把比赛打好。毕竟,不管对错,过去的已经过去,也无法更改了。从今天起,问心无愧地做好每一件事,才是更成熟、更明智的做法。把比赛踢好,对得起每一个在现场、电视机、电脑前矢志不渝追随的球迷,才是国足的第一要务。

  打好比赛,首先态度要端正,不能因为技不如人就听之任之。毕竟,国家队的成绩直接影响民众的心情。对广大痴心球迷而言,他们最伤心的其实并不是国足输球,而是输得不明不白、“死”得窝窝囊囊。说实话,凭国足目前实力,和日、韩等队基本没得打。这一点,球迷也能理解,也没人指望他们能创造奇迹。新年之际,如果说指望国足添喜已成奢望,最起码,能不能别太添堵呢?

  足球是圆的,总不能还没开踢就认输。何况,每况愈下的国足水平如今连进入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十强赛都是奢望,难得碰到一次和日、韩真刀真枪交锋的机会,更要好好把握。认真对待每一场比赛,把平时练的东西打出来,看看差距到底在哪里,这样才能起到练兵的效果。只要认真付出了,不管成败,总能听到真心的喝彩与掌声。

  不管再怎么困难,日子总要过下去。足坛再乱,球总不能不踢。尤其是在如此困局之下,代表一国足球形象的国家队,更应有所担当。正如足协新掌门韦迪所说,此次东征,可以没有名次指标,但一定要打出精气神。打不出一种精神来,中国男足就没希望了。

  “5年后,中国男足将重返亚洲一流”,这是韦迪的上任宣言。不管这是不是又一个“美丽的谎言”,我们只希望这几年的努力不要白费,起码要为明天打下基础——这也是中国足球最需要的传承。昨天是立春,我们仿佛闻到了春天的气息。万物回春,大地复苏之际,我们也期待着中国足球“立春”的一天。   董 晨

  

责任编辑:张嘉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