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韦迪上任动态

韦迪:我对中国足球有信心 国足需要有姚明刘翔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王磊
2010年02月04日20:46

    搜狐体育讯 中国足协新任掌门人韦迪在召开了媒体见面会之后接受了央视的专访,韦迪表示中国足球需要培养自己的明星,同时解决青少年足球问题才是解决中国足球后备人才的根本。

  记者:可以说你也是一个足球迷对吧?

  韦迪:我相信中国男人不是球迷的不多,我印象最深的是82年,当时央视第一次转播世界杯,意大利、阿根廷都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我没想到足球比赛这么好看,同时足球场上观众可以直接参与进去,可以和场上互动起来。那么球迷们到场上看球,他可以达到某种自己情感的发泄,也就是说足球更贴近百姓,更贴近大众,所以说这也是足球特有的魅力。

  记者:您刚才也说了,体会到了媒体的关注度令你吃惊。这个吃惊除了今天的100多人,27台摄像机以外还有什么吗?

  韦迪:社会的关注度,和足球对社会影响力。因为只有足球有这种特殊的影响力,才会引来这么多媒体的关注,才会引来这么多观众的参与。我的理解,足球绝不是一个单纯的体育项目,更是社会问题。我们作为足球的业内人要想成功,就要踏踏实实的把足球事情办好,让它成为社会上一个有示范作用、导向作用的体育项目。

  记者:你在上任的时候有一种担心吗?因为毕竟现在足球这个项目、这个环境,都可以说是一个烫手的山芋,甚至是一个满目疮痍的状态。

  韦迪:没来之前是很担心,刚听到让我来的时候,我确实心里没底。但是来了之后,随着情况的逐渐了解,特别是和足协这批同志们接触,我对搞好足球的自信心越来越强。首先,国家这种大环境,给了我很大的自信,因为国家对足球高度重视,百姓对足球高度期待,在这种背景下,我相信有了国家的支持,有了民众的支持,什么事情做不成呢!第二和足协的同志接触之后,我发现这个团队当中有一批有思想有干劲的人,但是工作激情和热情没有被充分调动起来。有外环境好的一面,也有内环境这种最大的可能,所以对搞好足球越来越有信心了。难是难,复杂也复杂,但是事情终得有人做,我也不惧怕挑战。经过四五年,中国足球整体面貌会有一个变化。

  记者:您说过要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你以前在重竞技中心和水上中心都取得了非常好的工作成果,您会不会把足球也按一种基本管理规律去管理它呢?

  韦迪:我在其他项目这些积累我相信对抓好中国足球水平的提高肯定会有帮助,因为任何一支队伍的提高,有好多规律是一致的。但是就足球怎么样更有效我需要学习,对专业上的深入我还远远不足,还需要更多贴近队伍,在跟队伍进步的同时也提高我自己。我相信自己对训练的感悟还是可以的,我会和教练员、球员沟通,尽快成为真正的内行。

  记者:您说过在未来五年之内要让中国男足成为亚洲一流,会不会很有难度?

  韦迪:难度相当大,如果中国男足通过3年左右的努力,没有跨越式的提高的话,所谓达到亚洲一流恐怕是个空话。那么当然对“一流队伍“的理解也可能有不同的说法,比如说前三名都属亚洲一流,起码是没有明显的差距,起码不惧怕韩国。但是,既然搞这个项目就要有一个你翘翘脚、蹦一蹦才可能够得着的目标才更有意义。我想现在不是说大话的时候,只能是踏踏实实的一步一个脚印的不断解决中国足球存在的问题。尽一切可以利用的社会资源的帮助加快中国男足的成长速度。至于到底能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水平,恐怕一年以后明确的答复。

  记者:在足球圈,我们可能需要一个姚明或刘翔,你对此有什么看法?

  韦迪:培养中国足球自己的足球明星是一种需要,足球明星之所以成为明星是因为他的水平在,他必须达到一定的水平才可能成为明星,水平低的不可能成为明星。第二明星的号召力高,他会帮助孩子们、引导孩子们。所以培育自己的明星,也是我们应该做的工作之一。但选明星要全方位的挖掘和培养。他有世界级的明星,这支队伍往往也是世界级;他有亚洲级的明星也就是亚洲水平。某种角度上看,明星代表着这个国家队伍的水平。如果中国队始终没有明星的话,男子达到亚洲一流、女子达到世界一流都不现实。

  记者:目前中国足协已经有四位工作人员被带走协助调查或者刑拘,您展开工作会不会有一些困难?

  韦迪:出现这种情况,一点影响没有是不现实的,因为有些是他们直接操作的,别人了解起来需要一点时间、过程,但是我非常高兴的看到虽然个别人出了问题中国足协的工作一点没停,而且大家更自觉的、更主动的面对自己的工作。各个部门都在全力以赴,都在想办法用自己的工作弥补他们带来的损失和困难。我认为不管再困难有人会站出来,有人会顶上去。中国足协会克服这些困难,不会受影响而且会越来越好。

  记者:你在会上说“三个月的时间给大家考虑”,这是现在的一个工作方式吗?

  韦迪:由于足协现在面对这么酷男女的局面,三四个月如果打不开局面是不行的。那么由于新的领导班子的成立,肯定会与原来的领导班子有一些工作方式、思路的不同。比如说这届领导班子,我们要求中层干部要充满激情、热情,同时必须要充满创造力。我跟中层干部明确提出,如果跟不上,那事业不允许跟不上的人仍然留在这滥竽充数,贻误事业。所以三四个月以后,作出必要的调整,我想这也是需要的。

  记者:在欧洲足球发达国家,他有许多民间的俱乐部,而目前我们是搞好校园足球,跟地方的体育局和足协去合作,这是为什么?

  韦迪:前一些年,各省市体育局对青少年足球基本上不过问,更多的是委托给职业俱乐部,要求职业俱乐部必须建几支二线队、几支三线队。但实际上俱乐部在应付检查的时候有日常当中又不存在,这种情况直接延误了中国足球后备人才队伍的建设。各省市体育局由于缩短战线,经费上受制约,集中财力发展自己可能夺金的项目,所以作为大球的足球也被砍掉了。这样导致了青黄不接。现在国家有政策了,全运会有青年组少年组了。总局和教育部共同携手,共同打造校园足球,普及和培养孩子兴趣,这个就是完全业余的了。我相信业余的爱好者越来越多,业余俱乐部也必然越来越多。抓好青少年足球不是一个短线行为,他是一个长期、有社会效益的举措。那么从青少年开始,青少年应练什么、比什么,而不是单一的一种比赛模式。同时,加大青年这一块的厚度,用中国足协的政策来引导各地方能够更系统更扎实的抓基本功,只有解决了青少年,中国的足球才会源源不断的有后备人才。(搜狐体育 王磊)

责任编辑:迎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