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郎平执教恒大女排 > 郎平与恒大女排动态

冯坤:打排球也可以美甲 新队长魏秋月可担重任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2月06日05:20

  毫无疑问,中国女排是中国体育界的一面旗帜。中国女排的战绩曾让国人感到无比振奋,而“女排精神”更是激励了一代国人。本世纪,“黄金一代”组成的中国女排也给国人带来了许多惊喜。

  本周,以冯坤、周苏红、杨昊等“黄金一代”球员为核心的恒大女排在主教练郎平的率领下轻取美国队,结束了本赛季的征程。本期《全景亚运》便请来“黄金一代”的队长、二传手冯坤,向读者推介排球项目。 

  二传脚下要灵活

  性格不能太活泼

  当记者请冯坤给广大的排球爱好者传授两道独门绝招时,她笑了,继而以一贯不紧不慢的口吻回答:“这个……怎么说好呢,当你打了20年的二传手位置,自然就入门了。”

  相对于其他位置,二传手的手指接触排球的面积最大,也最容易脱甲。“小时候我看到有些二传手就是打到指甲都掉下来了,血肉模糊的,不过我还好,记忆中很少受过这样的伤。”冯坤透露,当一名排球运动员还是可以拥有美甲的权利,“可以留指甲,也可以美甲,只要不太长就可以。”如果指甲太长,便增加了断甲的可能,“那是很疼很疼的。”

  冯坤的二次球总是让人过目不忘,那灵巧地顺手一拨,对方的防守队员还没反应过来,球就掉到了对方的场内。“那个也不算是我的绝招,其实很多二传手都会的。可能我用这招的成功率较高,所以才让大家印象深刻。”冯坤透露,要成为一名好二传手,不仅需要上肢灵活,双脚也需要配合排球的落点而迅速移动,“步伐必须灵活,往往是人在等球,如果眼看排球坠下而自己还没到位,那多半传球不到位,组织起进攻来也会很困难。”

  “我需要冷静”

  二传手必须掌握正传、侧传、背传、跳传、单手传、调整传球等各种战术。每个传球战术都要有固定的手型,击球点应在额头前上方大约一球距离,这样便于保持正确的传球手型,判定传球方向、看清传球目标,也能够在一个击球点传出不同方向的球。“任何运动项目都还是需要天赋的,单纯地靠苦练,也许能够当二传手,但是未必能够有进一步的发展。”

  冯坤不否认,自己从小就对排球有着过人的球感。她坦言,二传手的性格最好不能太活泼,处变不惊是每个成功二传手必需的个性特点。“二传手是场上思考得最多的球员,因为我需要在对方发球的时候就想好了把球传向哪个进攻手,绝不能分心,所以大家会发现,二传手里很少像周苏红那样的性格。”她认为,周苏红、张娜那样的队员是一支队伍里必不可少的,因为她们打球也很有激情,能够调动比赛气氛,“但是,二传不能担任带动情绪的角色,因为我需要冷静地思考,这也是为何激情型的选手多半是进攻手或自由人。”

  釜山亚运会

  见证走出低谷

  2月2日恒大女排与美国女排的对抗赛,也许是冯坤运动生涯中的最后一役。第16届亚运会将于今年11月在广州举行,冯坤估计届时自己会以一名观众的身份为中国女排加油鼓劲。在陈忠和麾下的8年,冯坤一共参加过两届亚运会,分别是2002年釜山亚运以及2006年亚运,“在我的回忆里,2002年的釜山是最难忘的,那里见证着中国女排从低谷走出的心路历程。”

  “尽管亚运会只是洲际运动会,但是,我们从进入国家队就被灌输,除了奥运会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要在亚运会上夺金。”冯坤告诉记者,2002年是她第一次参加亚运会,最后如愿夺冠,但其中的艰辛,是她事前没有预想到的。

  对于中国女排来说,要在釜山蝉联冠军的难度并不大。因此,当抽签揭晓之后,陈忠和抱着必胜的信心表态,只要发挥正常,中国女排夺冠没问题。

  可是,就在短短的两个月之后,中国女排在德国世锦赛遭遇了“让球风波”。中国女排故意输球的行为造成的恶劣影响不仅让全国惊愕,连国际排坛也谴责不断。中国女排在重压之下表现失准,最终被意大利女排挡在决赛门外。而接踵而来的是作为主教练的陈忠和面临前所未见的信任危机,国家体育总局更要求他在全体大会上作出深刻检讨。

  釜山亚运会是陈忠和保住帅位的最后救赎。恰逢陈忠和生日,全队秘密制作了一张生日卡,每名队员都在上面写上祝福。获得队员们的绝对信任与支持,陈忠和感动得红了眼眶。2002年10月13日,中国女排以3比1力克韩国女排,最终拿下了亚运金牌。

  “釜山亚运会的困难,不是对手有多么强大,而是在于我们都承受着巨大的夺冠压力,我们必须拿到这枚金牌,这不仅是队伍赛前的既定目标,也是我们支持陈导的一个方式。拿到冠军后,我们才稍稍松一口气,也更加坚定了要冲击世界冠军的决心。经过了釜山亚运会,中国女排完成触底反弹,也有了接下来的2003年世界杯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金牌。”

  魏秋月可担重任

  自从冯坤退队之后,魏秋月担任新一届中国女排的队长兼二传手。两人不时被拿来做比较,大多数声音均认为魏秋月无论在技术与灵气上均不及当年的冯坤。对此,冯坤呼吁球迷们要给魏秋月更多的时间与空间,“每名二传手都有自己的特点,所以不能作这样的横向比较。魏秋月有她自己的特点和优势,更多的潜力有待挖掘,我相信她一定可以承担起中国女排主力二传手的重任的。”

  在国际女子排坛日趋高大化发展的今天,广东已经多年没有选手入选国家队,冯坤奉劝广大有志投身排球事业的年轻人不要气馁,“除了自由人之外,二传手也不一定需要达到一定的身高,日本女排的主力二传手竹下佳江才1.59米,但是她也曾经成为世界大赛的最佳二传手。”

  恒大女排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广招排球可造之才,冯坤认为,这个举措将加强中国女子排坛的人才储备,也将促进广东排球的发展。加上今年的亚运会在广州举行,排球在大众心目中的印象将进一步加深。“尽管我已经离开中国女排,但是,我也会到现场或者通过电视为中国女排加油鼓劲,祝愿她们卫冕成功,创造亚运历史上的四连冠!”

  冯坤主要荣誉

  个人荣誉

  2003年女排世界杯最佳二传

  第12届亚锦赛最佳二传

  2004年雅典奥运最佳二传及最有价值球员(MVP)

  球队荣誉

  1995年世青赛冠军

  2001年洲际大冠军杯冠军

  2003年世界女排大奖赛冠军

  2003年女排世界杯冠军

  2004年雅典奥运冠军

  冯坤:世界上最好的二传手

  冯坤,1978年12月出生于北京,从小品学兼优。小学三年级,她第一次接触排球。从五年级开始,她入选北京什刹海体校排球班,开始专业化训练。在15岁那年,她凭借扎实的基本功和顽强的比赛作风直接入选北京女排一队,当年就出任主力二传。1994年,冯坤代表中国青年队夺得亚青赛冠军。次年,冯坤被当时的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相中,参加了国家队的集训,尽管最后没有入选国家队,但郎平断言,假以时日,冯坤定成大器,得冯坤者得天下。郎平离任后,再度入主中国女排的胡进并没有起用冯坤。直到2001年,陈忠和当选中国女排主教练,冯坤才得到重用。

  郎平当年在谈及冯坤的时候提到,一般的二传手身高偏矮,高大的二传手是当今世界女子排坛的一大趋势,冯坤如能成才,将会弥补中国女排在二传位置上的不足,像冯坤这样的攻击型二传,在国际上也十分少见。郎平的预言从2001年就开始应验,队长冯坤逐渐成为中国女排的灵魂人物。2003年,中国女排重夺失落17年的世界冠军,冯坤被选为当年女排世界杯最佳二传。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那场与俄罗斯女排的经典对决上,冯坤率领中国女排在先失两局的险境下力挽狂澜,连扳三局反败为胜,时隔廿载再圆奥运金牌梦。从2005年开始,中国女排逐渐走下坡路,而冯坤也深受膝伤困扰,状态一度低迷,及至2006年女排世锦赛,中国女排最终仅得第5名。痛定思痛,中国排协决定把冯坤与赵蕊蕊送往美国施行手术,在郎平的牵线下,二人在2007年成行,但这次手术也让冯坤缺席了全年的赛事。2008年,冯坤随队参加北京奥运会,她的身份仍然是主力二传,中国最终夺得铜牌。离开中国女排之后,冯坤于去年加盟意大利女排A1联赛诺瓦拉俱乐部。郎平入主恒大女排后,冯坤是她第一时间想要力邀的爱将。本来打算退役的冯坤,为了跟随郎平而重返赛场,帮助恒大女排以12连胜成功冲A。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成为优秀运动员需要付出很多!
冯坤率领女排获得太多荣誉!
新一届女排同样也会取得佳绩!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