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直通莫斯科|国乒直通莫斯科选拔赛 > 男乒争锋

男乒选拔赛异常残酷 马琳王励勤王皓地位恐难保

来源:海口晚报
2010年02月07日13:48

  本报综合报道 从本次比赛来看,几位边缘主力发挥比较出色,最终的结果较为出人意料,而三大主力则表现令人失望。

  残酷赛制增加偶然性

  本次世乒赛选拨赛没有采用以往的队内大循环的形式,而是采取了八名重点队员单败淘汰赛的赛制,八名选手捉对厮杀,进行三轮淘汰以后决出一名选手进入世乒赛团体赛阵容。由于这八名重点队员都是国家队的主力队员,也都是世界顶尖水平,实力基本相当,而且采用的又是五局三胜制的比赛,因而比赛的偶然性大大增加。

  对此,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说,他们主要是考虑到这八名选手在队内优势较大,他们之间的强强对抗更为残酷和刺激,采用这种赛制增加了比赛的悬念和偶然性,对他们的锻炼价值要更大,同时也让一些边缘主力队员看到了成为主力队员的希望,让绝对主力们认识到必须通过公平竞争才能争取到主力位置。

  从最终的结果来看,显然是达到了预期中的效果,第一轮比赛,世界排名前三位的马龙、王皓和马琳就均遭到淘汰,其中,王皓是以0∶3惨败给了郝帅。进入前四名的四名队员中有三人是边缘主力队员,他们在看到了参加世界大赛团体赛的希望之后,纷纷调动出了自己全部的能量,能够击败几位绝对主力也充分证明了他们的实力。

  小将许昕在本次比赛中发挥最为出彩,他先是淘汰了世界排名第一的马龙,随后又战胜了三届世乒赛男单冠军王励勤杀进了决赛。在决赛中,他在与郝帅的比赛中打得虎虎有生气,靠搏杀和出色的中远台对拉能力击败了对手夺得第一名,从而拿到了中国男队第一个入围世乒赛团体阵容的门票,这将是他第一次参加世乒赛团体赛。这次比赛来看,他的心理素质和抗压能力相当出色,是一个大赛发挥型选手,具备成为中国男队绝对主力的条件。

  另一名边缘主力郝帅的表现也比较出色,先是完胜王皓,又在逆境中逆转猛将陈玘进入决赛,虽然最终惜败于许昕,但他以往关键球较软的毛病已经明显改善,接下来他仍然有机会入围世乒赛团体阵容。

  三大主力表现低迷

  本次比赛,中国男队的三大主力表现不尽如人意,王皓在与郝帅的比赛中几乎毫无还手之力,延续了去年底以来的低迷状态。马琳在与陈玘的比赛中因几个擦网球影响了情绪而失利,也未能入围四强。王励勤虽然战胜张继科进入四强,但还是未能顶住小将许昕的冲击落败,这说明他目前已经没有任何技术优势可言。

  王励勤和马琳年龄偏大,目前技术和体能都呈下滑趋势,王皓则近来状态持续走低。这三名队员在队内的绝对主力的位置也有所动摇,接下来他们三人如果不能调整好状态,也有可能无缘参加世乒赛。

  马龙近两年来在公开赛上的成绩无人能及,在队内比赛和乒超联赛中表现也同样出色,但在本次比赛却令人大跌眼镜未能进入四强。究其原因,准备不足、关键球处理不当是主要原因,在遇到对手搏杀以后如何摆脱是他需要进一步研究的。

  陈玘和张继科在队内位置相对尴尬,前者单打一直未有实质性的突破,后者在队内比赛亮点不多,在实力无任何优势、世界大赛团体赛经验又相对较少的情况下,如果在接下来的两次选拨赛中不能靠自己的努力拿到第一名,那么很有可能无缘参加莫斯科世乒赛团体赛。

责任编辑:于海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