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评论

辽沈晚报:天气好也是“杯具”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0年02月08日08:48

  地球正在用气候来逗弄对它索取了太多的人们。这个冬天,亚欧大陆普降大雪,但偏偏漏过了要举办冬奥会的温哥华,那里整个冬天风和日丽。这会是一届无天然雪的冬奥会么?

  冬奥会马上就要开幕,如今紧张的绝不仅仅是运动员,还有组织者们。他们无奈地看看晴朗的天空,再看看节节攀升的温度计水银柱,无计可施……

  2010年1月,是温哥华有史以来最温暖的冬天。根据加拿大气象部门的数据,这个1月,温哥华平均气温7.2摄氏度,而以前的平均气温只是3.3摄氏度。这个冬天,温哥华人还没有见到天空落下一片雪花呢。

  对于那些室内项目和冰上项目来说,都不用担心,比如花样滑冰、速度滑冰、冰壶和冰球等。但在距离温哥华城30公里处的西普雷斯山(海拔930米),情况很糟,既没有雪,也没有寒气,只是在不停下雨……这个地方是单板和自由式滑雪的项目举办地。虽然这里早已经对公众关闭,但积雪依然在大块大块地消失,甚至最早的一拨植物已经发芽,生机盎然……

  热烈的暖冬,这是全球气候变化下厄尔尼诺现象的再一次出手。温哥华奥组委没有办法,只有走人定胜天的路子,动用了300辆卡车和数架直升机,直接从山顶往下开始堆人工雪,另有45名工人铺设两条雪道,以满足已抵达的运动员的训练要求。

  距离温哥华城120公里的惠特勒山地区要举办高山滑雪和北欧滑雪等项目的比赛,其比赛抵达区的海拔是810米。虽然这里也在下雨,温度很高,但幸好今年冬天以来下了十几米的雪,暂时没有受到雪量问题的困扰。

  雪迟迟不来,在捣乱;雨下个不停,也在捣乱;雾气也来凑热闹。因为天气太暖和,雾气很多,会给奥运会带来干扰。不过雾气倒是老问题了,1928年和1948年圣莫里茨冬奥会、1932年普拉西德湖冬奥会和1964年因斯布鲁克冬奥会都有雾气问题。相信温哥华和加拿大的人力物力能够确保这届冬奥会顺利举行。问题是以后呢?

  这几十年,冬奥会规模在扩大,参加冬奥会的国家和地区在增加。冬奥会面临的最大危机并不在于其自身,而是全球变暖。全球变暖让冰川融化,雪线上升,阿尔卑斯在变小、安第斯山在变小,冰雪王国的疆域被蚕食,人们只能往更北去、往更高去。阿联酋人可以在沙漠建造室内滑雪场,但天然的冰雪体验会不会越来越奢侈?每一届冬奥会是不是都在快速接近最后一届?不堪想象。人们更期待每一届冬奥会都是唤醒人类危机感,进而共同进退的契机。

  特约记者 陈明

  

责任编辑:韩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