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NBA动态

干扰罚球有门道 小牛球迷挥充气棒干扰罚球被禁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02月10日06:46

  在NBA,当一名球员罚球的时候,我们经常看到篮板后面的对方球迷会挥舞手中的充气棒,似乎这样能干扰他罚球。那么,这样的动作真能起到作用吗?如果我告诉你,即便是挥舞充气棒干扰选手罚球这么简单的动作里,也包含着科学道理,你会不会觉得惊讶?

  干扰罚球 门道不少

  NBA现场观众干扰敌方球员罚球的方法不外乎挥舞毛巾、唱歌、敲打东西、放气球……如果仅是这样,那么根本不需要把它当成一门科学来研究。在2003-2004赛季,NBA球队在主场与客场的罚球命中率几乎相同——194名球员在主场的罚球更准,而192名球员的客场命中率更高。不过,NBA各支球队依然相信干扰对方选手罚球的动作是有效的,他们孜孜不倦地为坐在篮板后面的球迷提供各种道具。一些球迷拿的是白色的、塑料的充气棒。

  在一封写给小牛老板库班的邮件中,一位研究人士表示,不停地、无序地挥舞充气棒,是不可能分散敌方球员注意力的。就人类大脑感知而言,随意挥舞充气棒,并不会让罚球的球员感到烦躁。事实上,当你看到大量小物件在你面前来回晃动的时候,所有发送到你大脑的信息会相互抵消。对罚球者来说,一大群人在他面前挥舞充气棒,就像是面对着一个满是雪花的电视屏幕。这可能会让罚球者难以看清篮筐,但统计数据表明,这对职业运动员来说几乎没什么作用。

  那么,怎么让充气棒发挥效用呢?该人士认为,如果坐在篮板后的球迷挥舞充气棒的动作一致,罚球球员就能清楚感觉到他们的动作。很简单的一个道理:很多时候,当我们看到移动的背景时,经常会误以为是自己在动,而背景是静止的。同理,如果球员站在罚球线上,看到所有东西都朝向右边移动,那么他的大脑会无意识地将自己的动作调整成偏向左边一点。对此,加利福尼亚戴维森大学的视觉心理学专家大卫·惠特尼最近在实验室研究了这种现象,并将研究结果发表在《自然》杂志上,题为《快速移动物体对静止物体的视觉行为影响》,他指出,背景动作的偏移会造成行为上的方向判断偏差。

  试验三场 成功两场

  这封邮件引起了库班的兴趣,几个小时之后,他回复了,“我喜欢用科学获取利益,”他写道,并表示会去试一试。

  小牛队在接下去的比赛中试了这个方法。在对阵凯尔特人的比赛中,3名小牛工作人员就在篮板后面指挥球迷这么做了。结果,凯尔特人整场比赛的罚球30投18中,命中率为60%,比他们本赛季的平均命中率低了20%。而在下一场对阵雄鹿的比赛中,小牛延续了这个做法,使得雄鹿全队27罚17中,命中率仅为63%。接下来,小牛对阵湖人,小牛工作人员依然用红箭头指挥现场球迷将充气棒偏向一个方向,但湖人完全没有受到影响,他们当天罚球27投21中,命中率78%,基本与联盟平均罚球命中率持平。尽管如此,总体上来说,这个计划还是成功的,因为在采取这个策略之后,小牛的对手们的罚球命中率比联盟平均命中率低了8%。更重要的是,小牛并没有输掉一场比赛。

  8%也许看上去影响并不是特别大,但绝对不可小视。因为即使命中率只减少了一点点,也能改变一个赛季的成绩。骑士曾因少了一个胜场而失去季后赛席位,有人在研究了他们的主场数据后发现,如果他们对手的罚球命中率平均减少3%,他们就有机会进入季后赛了。

  小牛的这项试验,后来被NBA联盟禁止了,事实上,NBA手册规定,球迷们不能做任何让球员产生视觉差,或是影响球员的感知能力的动作——具体例子包括禁止使用风车、雨伞和激光棒等,而气球和充气棒则是被允许的。如果库班让小牛的吉祥物来指挥球迷行动,而不是三名工作人员的话,或许这项试验不会被联盟阻止。陈文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