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综合消息

温哥华冬奥会开幕式侧记:用炽热之心点燃冰雪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2月14日11:09

  当4根代表原住民部族的图腾柱缓缓从场馆中央升起,温哥华扬起欢迎的手臂——

  今晚,温哥华冬奥会用祖先数千年前留下的隆重礼仪,拥抱来自世界各地的冰雪健儿,用炽热之心点燃冰雪!

  这不是加拿大第一次举办奥运会,之前他们曾承办过1976年蒙特利尔夏季奥运会和1988年卡尔加里冬季奥运会。但这第三次,加拿大人民依旧“用炽热的心”去祝福冰雪健儿通过“卓越的努力走向成功的顶峰”。这两句温哥华冬奥会的口号,分别来自加拿大英文版和法文版国歌中的一句歌词,无疑充分代表了加拿大人民对温哥华冬奥会的期盼与支持。

  舞台中央,故事“梦的风景”开始静静讲述。时光倒转回5000年前,一群群游牧民族顶风冒雪,从西伯利亚出发,越过白令海峡,踏上这片洁白广袤的土地。他们向象征力量的巨大熊图腾祈祷,利用聪明才智在新大陆繁衍生息。时光流逝,冰雪消融,一片蔚蓝色海洋中象征财富和尊严的巨大蓝鲸在水面喷出水柱,诠释着人们与自然顽强抗争的生活画卷。大地充满生机,人们安居乐业,一片生机勃勃的土地带来丰收的景象,吸引了四海移民的到访,带来新鲜的文化艺术,现代文明也随之涌入这片激情迸发的大陆。

  一幕幕场景展现了加拿大人包容和谐的生活理念。众所周知,加拿大是一个移民国家,实施多元文化主义策略。英国作家狄更斯曾这样描述这块兼容并蓄的土地:“她静静地前进着,各种差异在这里和平共处,她的脉搏健康而有力,这是一块充满希望的福地。”在这里,可以吃到世界各地的美食,可以领略不同族裔的璀璨艺术,可以感受异彩纷呈的异域风情,特别是中华文化也成为加拿大多元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突然,天空中响起了“雷鸣”和“闪电”,一座象征着落基山脉的巨大雪山高耸而起,数十名滑雪运动员从山顶旋风般滑下,在皑皑白雪间自如穿梭——

  借助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冰雪运动一直是加拿大的传统,冬奥会的一些主要项目本身就起源于加拿大,冰球就堪称加拿大的国球。本届冬奥会举办地温哥华更被人称为“热衷于与寒冷拥抱的城市”,温哥华人从骨子里就热爱冰雪,每到冬天来临,上至白发老者,下至稚嫩孩童,人们都在滑雪场中自由滑翔,尽情玩耍。同时温哥华还拥有世界一流的天然滑雪场地及滑雪设施,像本届冬奥会比赛场地惠斯勒就被誉为北美第一滑雪胜地,这些自然条件都为其获得冬奥会举办权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伴随滑雪者们迅捷的身影,雪山脚下拉出一条条五彩缤纷的光影,一座霓虹烁现、高楼鳞次栉比的梦幻之城出现在人们面前。夜空中橘黄嫣红的枫叶慢慢飘落,簇簇温暖的枫叶状篝火照亮了加拿大这个“枫”情万种的冰雪国度。

  当3名火炬手出现在场地中央,冰面状的场地逐渐开裂,巨大的火炬从场地中央“破冰”而出。火炬手共同点燃了火炬的3个基座,圣火热烈地燃至火炬顶部,点燃最中央的火眼,温哥华冬奥会圣火熊熊燃起。

  这一刻,所有爱好冰雪运动的人们心中的热情一起升腾!

  这一刻,所有胸怀奥运梦想的人们心中的激情一同跳跃!

  (本报温哥华2月12日电)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