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评论

人民日报:花样滑冰从技术到艺术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02月18日14:28

  最激烈的比赛,也是最动人的演出。

  温哥华冬奥会上,申雪/赵宏博和庞清/佟健留给世人、留给花样滑冰运动的,就是这样一种超越了比赛的演出。

  花样滑冰是个很“苛刻”的运动,或者说,也是一项带有“成见”的运动。它发源于欧洲,带有某种与生俱来的“贵族气息”。1984年冬奥会,现在的中国花滑队总教练姚滨当时还是运动员,那次比赛留给他的印象是:“当时,我比赛也好训练也好,自尊心特别受打击。我直接跟团长说,不想比了。不是我怕比赛,而是我觉得我们根本就没有进入主流,根本不了解这个项目的常识,脸特别红。”

  即便姚滨成为教练,中国花滑双人滑开始在世界上崭露头角以后,他依然能感受到这种被“主流”拒绝的滋味。只是,这时的“主流”,不是摆在明处的技术难度,而是一种若有若无的“潜流”。毕竟,欧洲选手从来都是独霸这个项目,他们的技术底气与艺术底蕴,注定要让后来者在赶超之路上付出更多。

  跨越了技术难度的中国运动员,最终要面对的,就是“艺术表现力”这层玻璃天花板。称这是“玻璃天花板”,因为它看不清,道不明,苦练也非良策。但在最关键的时候,却最具杀伤力。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申雪/赵宏博和庞清/佟健最终所达到的,就是这样一种写意般的境界。申雪/赵宏博曾经是世界上滑行速度最快的双人滑选手,如今带给人们的感受却有如徜徉在冰面。庞清/佟健虽然以表现力见长,但直到今日,才实现了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爆发。

  技术,离不开苦练,是身体的积累;艺术,像感悟和独白,是心灵的积累。最终的成功者,不仅是因为赢在技术的较量,还因为他们完成了与观众的一种心灵交流,留下了难忘的艺术回味。

  这何尝不是一种领悟。这领悟,穿过岁月与历练,从此注入中国花滑双人滑的精神气质之中,熠熠生辉。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