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评论 > 2010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评论

汪大昭:有这样一种风格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19日08:04

  这一晚,中国代表团添上了第二枚金牌,但是,总觉得没有花样滑冰决赛看得过瘾。是因为一向气势凌人的韩国队连决赛都没打进去吗?不完全是。是因为短道速滑不如花样滑冰惊险吗?也不是。是因为现场气氛不热烈吗?更不是。

  其实,就是因为中国选手王濛的实力和表现太强了,大大降低了比赛悬念,这块金牌似乎无可竞争,非王濛莫属,也许让对手再跟她比100回,都是王濛赢。

  看过许许多多短道速滑比赛,像王濛这么大优势得胜的未曾有过。对手跌倒,王濛抢跑,经历了三次出发才开始正经进入争夺,这只能算是一段小小的花絮。王濛几步疾跑占先后,便再无追兵能紧随其后,一路上保持着超出对手好几米的差距,镜头中很难拍出背后有竞争者的画面。“我心里只有一个想法,就是要第一个滑过终点”,王濛的获胜感言如此简单。

  王濛说:“今天有90%以上都是按教练布置的战术进行,除了抢跑。”她具体解释说包括起跑和途中几个弯道的滑行方法。须知,顶级水平的竞技,有些战术专门为极少数具备特殊能力的人设计,并非谁都能用,谁用了都灵。从预赛到决赛,4次出场,王濛一律采取抢占排头,迅速拉开距离,使对手自始至终没有机会闹摩擦的打法。基础能力强劲加上精心磨练,舍我其谁的比赛风格已成王濛独有。谁碰上王濛,大多要倒霉。

  看惊心动魄的决战是刺激,看独往独来的决赛是欣赏。当年杨扬在冬奥会突破的过程何其揪心,如今王濛摘金竟有探囊取物一般的轻松,真是了得!后者是前者的发展和提升,毕竟不会常见。似王濛这样的情形过去之后,还是要回到更多在毫厘之间见胜负的现实中去,冬奥会因而更有看头。

  

责任编辑:林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