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中国学巴西德国连受挫 新健力宝留洋模式再开启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2月19日12:32

  再难!也要重新走出去

  中意合作书写新健力宝模式

  文◎泰格

  虽然已过去多年,但给中国足坛留下深刻印记的“健力宝”,其模式的得失,一直都有争论。

  很多人认为,健力宝的模式是失败的,因为与预期目标相去太远。但是,此番中意合作。正是受到了健力宝模式的启发。

  当年健力宝球员,今年大都33岁左右,陶伟、隋东亮等人至今仍在中超踢球。他们中的佼佼者李铁、李玮峰等人,在2002年世界杯预选赛上为中国晋级世界杯做出了贡献。由此看来,健力宝模式,并非一无是处。

  >> 健力宝模式并非不可取,但是去巴西留学,不但很难真正融入桑巴足球,当地散漫的生活习惯,也对小球员有着不利的影响。

  巴西 桑巴之路不通

  重启中国足球复兴之路,“走出去”,依然是一个快捷键。

  为快速提升中国足球水平,足协这次设想——送200多名青少年到意大利学习,如果成材率为10%,那么仍然能有20多人,足以组成一支国家队。这批高水平运动员,将为国足提高水平打下根基。因此,中国足协再次启动了青少年留洋之路。

  然而,在东进还是西学的选择上,足协这次将目光投向了欧洲,而不是南美大陆上的巴西。

  健力宝很重要的一个教训就是:巴西人散漫的生活习惯,对于尚未成年的中国球员,起到的负面作用更大一些。正处于青春期的几十个小伙子,生活在一个又“开放”又“封闭”的环境,不但对于孩子们的身心成长不利,管理上也存在很大的难题。

  曾有媒体报道,当年健力宝球员回国后泡酒吧,以及引起的一系列生活问题,正是健力宝球员精神生活空虚的反映。而健力宝队在巴西学习桑巴足球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缺少正规的比赛,不能以整队的方式参加当地青少年联赛,只能打一些友谊赛,不能达到最佳效果。

  当年负责足协青少年工作的足协人士说,健力宝模式根本的问题是,孩子们不能融入真正的巴西。桑巴足球源于巴西人的生活,是巴西文化的浓缩。如果孩子们从小不在巴西生活成长,就学不到巴西足球精粹。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