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花样滑冰 > 花样滑冰动态

莱萨切克金牌大满贯 花滑“第一长人”征服世界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段宁
2010年02月19日14:09
[男单自由滑莱萨切克夺冠]
男单自由滑莱萨切克夺冠
[点击看更多图片]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19日,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单自由滑赛场,美国选手莱萨切克以257.67分夺金,从而终结了俄罗斯人五连冠的梦想,卫冕冠军、俄罗斯选手普鲁申科以256.36分获得银牌。自此莱萨切克完成了全美锦标赛、四大洲赛、大奖赛总决赛、世锦赛、冬奥会金牌大满贯。 >>祝贺莱萨切克夺冠!

  莱萨切克出生于1985年6月4日,9岁那年的圣诞节,莱萨切克的祖母带他去玩滑冰,让他一下子就迷上了冰场。在冰球风行的北美,莱萨切克最初的梦想和其他很多孩子一样,想在冰球赛场驰骋,不过少年时期在花样滑冰赛场上的成功让他最终选择了这个项目。

  2006年,还只有17岁的莱萨切克就登场了冬奥会的舞台,但因为伤病的影响,他在短节目中发挥不佳,不过自由滑中美国人上演精彩的绝地反击,最终他总成绩获得第四名,与奖牌擦肩而过,尽管如此,但他的天赋和技术已经得到了裁判的认可。

  莱萨切克的花滑技术非常全面,比赛虽然没有太多花哨的动作,但是每一招每一式都非常到位,他的冰上动作舒展稳健,表演自然奔放,颇有一番清新大气的感觉。

  1米88的的莱萨切克是当年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项目的“第一长人”,这个身材对于很多花滑选手来说是个劣势,旋转、跳跃重心太高,比赛中做动作容易失去平衡,不过莱萨切克却将劣势转化为优势,由于身体比较瘦,莱萨切克在场上的动作轻盈舒展,令人赏心悦目,这也成为他在赛场上征服裁判的法宝之一。

  2009年世锦赛上,莱萨切克力压茹贝尔勇夺冠军,成为13年来首夺花滑世锦赛金牌的美国选手,赛后他激动得热泪盈眶,而这个时候莱萨切克唯一未征服的就剩下冬奥会金牌。

  世锦赛之后,莱萨切克转投俄罗斯教练、花滑铁娘子塔季扬娜-塔拉索娃(Tatiana Tarasova)门下,开始为温哥华冬奥会做准备。冬奥会前在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上的问鼎更增加了人们对他的期待。

  不过莱萨切克有一个最大的对手,那就是冬奥会卫冕冠军普鲁申科,后者在本赛季复出,豪言要在冬奥会卫冕,捍卫俄罗斯花滑的荣誉。冬奥会男单短节目比赛,莱萨切克以0.55分的劣势排在普鲁申科之后,而在他后面,日本帅哥高桥大辅只有0.05分的差距。

  一切的悬念都留给了自由滑,在今天的赛场上,三人当中最早上场的就是莱萨切克,在俄罗斯作曲家林姆斯基的《天方夜谭》配乐下,美国人翩翩起舞,全场比赛毫无失误,掌声、高分让美国人激动不已,而压力则留给了高桥大辅和普鲁申科。

  重压之下的高桥摔倒了,而普鲁申科的动作也不像四年前那样无懈可击,最终莱萨切克以1.31分的微弱优势摘得金牌,圆了自己冬奥会之梦,同时也实现了大满贯梦想。

  以下是莱萨切克大赛战绩:

  冬奥会:

  2006年意大利都灵 第4名

  2010年加拿大温哥华 金牌 257.67分(90.30+167.37)

  世锦赛:

  2005年俄罗斯莫斯科 铜牌

  2006年加拿大卡尔加里 铜牌

  2007年日本东京 第5名

  2009年美国洛杉矶 金牌 242.23分(82.70+159.53)

  四大洲赛:

  2005年韩国江陵 金牌

  2007年美国科罗拉多 金牌

  2008年韩国高阳 铜牌

  2009年加拿大温哥华 银牌

  大奖赛及总决赛:

  2009-2010赛季 中国站银牌、美国站金牌、总决赛金牌

  2008-2009赛季 美国站铜牌(223.21分)、加拿大站铜牌(209.27分)

  2007-2008赛季 美国站银牌(220.08分)、中国站银牌、总决赛铜牌

  2006-2007赛季 美国站银牌、中国站金牌

  全美锦标赛:

  2003年第7名

  2004年第5名

  2005年铜牌

  2006年银牌

  2007年金牌

  2008年金牌

  2009年铜牌

  2010年银牌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莱萨切克如此身高有如此精彩表现确实值得称赞。
莱萨切克和普鲁申科都很棒。
希望莱萨切克不要太早退役,给大家带来更多精彩。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