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 > 短道速滑动态 > 王濛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夺金 > 王濛女子500米夺金动态

王者王濛对教练从炮轰到磕谢 未来她还能摘几金

来源: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2010年02月19日14:42

  北京时间昨天上午,当25岁的中国选手王濛以绝对优势获得短道速滑女子500米金牌时,她闲庭信步般创造了一项历史——中国选手首次在冬奥会赛场卫冕,4年前的都灵冬奥会上,她就在此项目上险胜夺冠。

  更让人回味的是王濛赛后磕谢教练李琰的一幕。要知道就在4年前,个性十足的她还曾“炮轰”过李琰。

  王者王濛

  决赛前,就三破奥运纪录

  在中国选手征战冬奥会历史上,这枚金牌或许摘得最为轻松。和申雪、赵宏博18年磨一冠相比,王濛揽金的过程显得极有统治力,在决赛之前的3场淘汰赛中,她3次打破奥运会纪录。决赛中,她从起滑到途中滑,再到最后冲刺,都稳稳把握优势,终以43秒048的成绩夺冠,若不是冲刺过线时放松了一下,奥运纪录说不定又要破了。

  虽然夺冠过程轻松,但王濛的这块金牌意义重大。自2002年中国体育军团实现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以来,从来不曾有一位中国选手在冬奥赛场上卫冕。4年前杨扬在都灵冬奥会上本来有机会实现此壮举,但最终功亏一篑,此番王濛不经意间书写了一个历史。4年前的都灵冬奥会,初出茅庐的她凭借“无知者无畏”的精神勇夺短道500米金牌。

  更值得一提的是,自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在1992年冬奥会上成为正式项目以来,中国队员一直占据这个项目的绝对优势。在1992年、1994年、1998年的3届冬奥会上,中国选手都获得该项目的银牌,此后3届冬奥会,都囊括该项目的金牌。一个国家(地区)在冬奥赛场上有如此神奇的持续性表现,实为不易。

  性情王濛

  对教练,从“炮轰”到磕谢

  比赛过程虽无跌宕起伏之处,赛后一幕却让人大出意外,身披国旗的王濛憨笑着滑向教练席,先是和自己的教练李琰相拥而泣,随后向恩师跪下磕头。就在4年前,王濛还曾“炮轰”李琰,称后者不适合自己。

  很多人或许还记得4年前亚冬会赛场的一幕。王濛在失利后面对直播镜头公开质疑李琰,称后者的战术不适应自己,并要求回地方队训练。此言一出引发轩然大波,国内体育界甚至掀起“如何引导运动员个性”的大讨论。最终,国家队对王濛作出停赛处罚。

  据了解,当时个性很强的王濛很不理解李琰的执教方式,不过随着长时间的磨合,她渐渐理解了李琰从美国带回来的训练理念,比赛场上的成绩也证明了这点——以往王濛虽然经常在女子500米赛场中夺冠,但从不像今日这般所向披靡。

  王濛是性情中人,4年前心直口快的她公开表达了对教练的不满,后来她渐渐有了新的“想法”,那就是用一种独特方式表达对李琰的歉意。昨天,全世界观众见证了这一幕。

  猜想王濛

  她还能摘取几枚金牌

  王濛的精彩还没有结束,女子500米夺冠只是一个开始。据了解,王濛接下来还会参加女子1000米、1500米和3000米接力项目,在这些项目中,王濛都有很强的竞争力,作为中国在冬奥会摘金最多的运动员,她正向“多金王”发出冲击。

  过去一个赛季,王濛包揽了所有世界杯分站赛1000米的冠军,达到百分百的夺金概率,都灵冬奥会她便是1000米的亚军,4年后她同样是此项目的夺金热门。此外,王濛在女子1500米中也有机会冲击冠军,去年世锦赛上她率先撞线,只是由于被判犯规,最终被取消冠军头衔。

  当然,王濛最看重的还是女子3000米接力金牌。作为中国短道速滑女队的队长,由王濛领衔的女子3000米接力队的实力,远远超出缺乏领军人物的韩国队。中国队不但是09年世锦赛、世界杯的双料冠军,同时还把持着4分07秒179的世界纪录。若无意外,中国队摘取这枚金牌的把握极大。

  本报记者 朱永超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