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 > 短道速滑动态 > 王濛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夺金 > 王濛女子500米夺金动态

王濛一日两破冬奥会纪录 双膝跪地磕头谢恩师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2月19日07:24

   本报温哥华2月17日电

  温哥华当地时间17日下午,偌大的太平洋体育馆成了王濛一个人的舞台!她在女子500米短道速滑的1/4和半决赛中,两次刷新自己创造的奥运会纪录,并在决赛中以43.048秒的成绩夺冠。这枚金牌是中国冬奥会代表团在温哥华获得的第2枚金牌,也是王濛本人继2006年都灵冬奥会在500米项目上夺冠后,第2次在这一项目夺取奥运会的金牌,王濛也因此成为中国冬奥会历史上卫冕的第一人。

  一日两破冬奥会纪录

  王濛今天的表现证明了她是500米短道速滑的真正霸主,在13日的预赛中,王濛已经创造了43.926秒的新冬奥会纪录,令人没有想到的是,这一奥运会纪录在王濛面前简直就是易碎品,今天的1/4决赛中,王濛以43.284秒的成绩再次刷新了冬奥会纪录,令人惊讶的是,这个纪录仅仅过了一个小时,就被半决赛中的王濛再次打破,42.985秒!又一个新的冬奥会纪录诞生了。

  比赛很快进入决赛,由于队友周扬未能进入决赛,王濛独自迎战两名加拿大选手和一名意大利选手。决赛第一声枪响,其他3名选手因为抢道摔成一团,比赛重新开始;第2声枪响,王濛抢跑而不得不再次重新开始;第3声枪响后,王濛一马当先冲了出去,她的速度越滑越快,逐渐和第2名的距离拉大到足有十几米的距离,在冲过终点前,王濛在确保稳获冠军的情况下,站直身体,放慢了速度,轻松滑过了终点。不过正是这一故意放慢速度,让她没有再次刷新冬奥会纪录,也没有打破她在2008年创造的42.609秒的世界纪录。

  “我起跑后就已经知道,只要我稳稳当当滑下来,就能夺冠军。”王濛解释说,破世界纪录不是主要的,拿金牌才是她的主要目标。

  双膝跪地磕头谢恩师

  夺冠了!太平洋体育馆一片沸腾,王濛突然冲向了场边,滑向主教练李琰,双膝跪地接连磕了两个响头!随后王濛跳起来,紧紧抱住李琰,场边的教练组顿时都拥抱在一起。随后,王濛接过一面五星红旗,在场上滑行一周。红旗在场上飘扬,王濛在高声呐喊,表达着她激动万分的心情。

  “我想感谢我的教练,是她让我知道了500米短道速滑到底该怎么滑。”王濛在回答为什么要磕头时如此解释。“我是磕了两个头吧?一个送给教练,一个送给我的队友、我的领导和医务人员。”

  王濛卫冕冠军不落泪

  熟悉王濛的人都知道,她是一个极富个性的女孩,今天的比赛她两破冬奥会纪录,并以王者的姿态卫冕,甚至令人惊讶地给主教练李琰磕了响头,但无论是面对教练还是面对媒体,她都是乐呵呵的,脸上没有一点泪痕,“我没有哭,我就是高兴。”要知道,前天的赛场上,申雪/赵宏博都哭得一塌糊涂,代表团也哭得一塌糊涂。

  对于接下来的1500米比赛和接力比赛,王濛表示:“继续保持良好的心态,按照教练的部署,化压力为动力。”

  从炮轰教练到跪谢恩师

  个性王濛和教练李琰的恩怨往事

  为什么王濛会给李琰磕头?两人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样的故事,这不能不重提3年前的旧事。2007年,李琰执教中国短道速滑队,但是她遇到了一个棘手的问题:都灵冬奥会冠军王濛没有把她放在眼里,而曾经担任美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的李琰也曾培养出像阿波罗这样的奥运会冠军,也是富有个性的一位教练。

  双方的矛盾在2007年的长春亚冬会上爆发,获得铜牌的王濛由于不满主教练李琰不围绕自己制定战术,冲动地“炮轰”李琰,并称“要回地方队训练,国家队的训练方式不适合我”。王濛因此收到了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的禁赛处罚通知。

  半年后,王濛重回国家队,细心的李琰对富有个性的王濛采取了“润物细无声”的办法。终于,王濛的态度由敌对转变成理解,从理解变成佩服,将帅之间的矛盾终于变成默契。

  “这些年来我们之间经历了风风雨雨,但是我们互相依靠互相支持,变成了一种默契,”李琰说,“我有能力给他们想要的东西,帮助他们实现梦想,就是我最大的价值。”

  

责任编辑:林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