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速度滑冰 > 速度滑冰动态

王濛家乡父老齐助威 赛中妈妈祈祷赛后爸爸落泪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作者:周峰 杨帆
2010年02月20日13:43
众亲朋在王濛家为其呐喊助威。
众亲朋在王濛家为其呐喊助威。

从左至右分别为王濛的父亲、母亲和姐姐。
从左至右分别为王濛的父亲、母亲和姐姐。

  2月18日, 这一天牵动着全市90多万人民的心。

  在温哥华,来自我省七台河市的短道速滑运动员、备受瞩目的2006年都灵冬奥会冠军王濛即将在冬奥会的赛场上,开始她的卫冕之旅。

  赛前 姥爷点上一支烟

  在七台河,王濛的父母、亲朋好友以及各路新闻媒体齐聚在王濛在七台河的家中,围坐一起紧紧盯着荧屏,共同期待着那激动时刻的到来。

  早上不到8点,尽管距离决赛的时间还有好几个小时,但王濛的家中早已挤满了人。

  决赛倒计时,紧张和期待在王濛的家中漫延开来……

  9时起,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相继进行。王濛的实力毋庸置疑,这种强大的实力对她的亲友而言是定心丸,大家在收看比赛直播的同时还兴奋的不时低声讨论。当王濛的战友周洋在半决赛中以千分之一秒的差距无缘A组决赛时大家的心提了起来,没有队友的配合,为王濛夺冠增添了变数。逐渐地,这种紧张不安的气氛取代了兴奋,弥漫充斥在整个空间,王濛的姥爷点燃了一支香烟、大姑不停的喝水、父亲一脸的紧张、姐姐双手紧紧地攥在一起、三岁半的外甥女缩在母亲怀中不敢动弹……这种氛围随着决赛的即将到来愈演愈烈,直至周洋获得总决赛B组第一时,现场的气氛才有所缓和,但大家的焦虑不安已经一览无余。

  赛中 妈妈为女儿祈祷

  当电视直播王濛站在决赛起跑线上时,收看现场立刻爆发出一片掌声,气氛也变得活跃起来,尽管每个人都在为王濛悬着一颗心,但不足以影响为她夺冠送上祝福和呐喊助威。

  比赛开始后,内道出发的王濛同之前两轮比赛一样,在起跑后迅速占据领先,并与身后的对手拉开了距离,王濛亲友团的呐喊声更加强烈,但是两位加拿大选手却在抢位的时候发生了碰撞,双双摔倒,比赛不得不重新出发,高亢的助威声瞬间变换成遗憾的哀叹声,继而又变成洒脱的欢笑声。这种情况对于王濛来讲其实是一次体力消耗和心理上的考验,对家人来说也是一次心理上的折磨。比赛第二次进行,却出现了选手抢跑的意外,使得亲友团的内心越发紧张。第三次发枪,比赛终于顺利进行,王濛迅速冲出起跑线,并占据领先,她迈出的每一步都牵动着现场每一个人的心。

  随后的比赛完全进入了王濛的表演时间,她与第二位的选手差距近乎达到了一个直道的领先优势,比赛的悬念也逐渐减小,王濛的亲朋已经放下悬着的心,拼命压制着不断升级的兴奋和激动,当王濛以43秒048首先冲过终点线的那一刹那,现场一片沸腾,亲友们拥抱、欢呼,为王濛喝彩。王濛的父亲王春江看到女儿成功的那一刻,终于坐不住了,兴奋地和亲友们在庭院燃放起了鞭炮。

  从半决赛到决赛的过程中,王濛的母亲张晓霞一直默默地为女儿祈祷,在成功的那一刻,王妈妈也激动地流下了热泪。“我为她能为中国代表团再添一枚金牌而感到高兴,接下来希望她再接再厉,为祖国再争光。”

  姐姐王茜对记者说:“我看电视太紧张了,四年前我已经为妹妹泪流满面,说不了话了,太激动了,祝贺我妹妹婵联500米冠军。”

  赛后 爸爸眼睛湿润了

  女子500米比赛结束不久,当王濛对着镜头说到“尽我最大的努力把我的优势项目发挥到最好,让他们感到骄傲,感谢我的教练,感谢她这么多年带领我,现在就是全力以赴准备1500米,感谢祖国人民、感谢教练、感谢父母,也感谢我自己”时,从电视上看到这一幕的王爸爸眼睛也湿润了。

  在备受瞩目的女子500米金牌大战中,王濛在60分钟内两破奥运纪录,而在这一整个奥运周期占据这一项目的霸主地位,加上她在早前的500米预赛已经破了一次纪录,这样她已经在所参加的每轮比赛中都在提高着自己的成绩、刷新着纪录。这次的成功再次证明了王濛的实力,同样感到欣慰的还有王濛的启蒙教练马庆忠,学生夺冠的一刻,启蒙教练马庆忠却只是会心一笑,也许这种淡定只是因为他坚信王濛最终会成功。

  马庆忠说:“祝贺王濛以优异的表现为中国冬奥代表团再添一金。我相信以她的实力她会继续卫冤冠军,继续延续王濛的时代,为祖国、为家乡争夺更多的荣誉。”

  而随后,家人便接到了王濛远在千里之外的电话,和家人共同分享胜利的喜悦,“我还会继续努力,为家乡人民和祖国争光!”如今的王濛话语当中少了一分稚气,更多的是那种成熟、稳重。

  弟子夺冠更添工作动力

  ——访王濛启蒙教练、七台河短道

  速滑队队长马庆忠

  “祝贺王濛以优异的表现为中国冬奥代表团再添一金。在上一届的冬奥会当中,取得500米的金牌,经过四年的历练,王濛己具备超强的实力,尤其本届冬奥会又处于王濛体育生涯的颠峰状态,我一直相信她会卫冕冠军,在短道速滑上开始王濛时代,为祖国、为家乡争夺更多的荣誉。”这是王濛的启蒙教练马庆忠在他的弟子夺冠后发出的感言。

  作为一名普通的短道速滑教练员,马庆忠十几年如一日默默地执教在滑冰场上,先后向上级运动队输送了冬奥会冠军王濛等诸多优秀短道速滑运动员,用对事业执着的爱托起了祖国的希望,用无私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辉煌。这次王濛蝉联500米冠军,作为她的启蒙教练,马庆忠一直处在兴奋状态。

  马庆忠表示,“濛旋风”时代的来临,不仅是对我们成绩的肯定,同时也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在在七台河基地和哈尔滨基地接受训练的速滑运动员有近百人,年龄都在8岁至15岁之间。

  每年,我们都要走访各个小学,通过严密拉网式选拔具备速滑潜力、各项素质都极为优秀的少年儿童加以培养,并通过全体基层教练员扎扎实实的工作,源源不断地向上级运动队输送后备人才。

  现在的基层教练队伍素质高、干劲足、有朝气,所培养的速滑后备队员也呈好的上升趋势。

  这些人才在上级队伍中不断磨砺进步,我相信,他们最终也会站在世界级赛场上。

  短道小将观比赛 王濛夺冠尽欢颜

  本报讯 18日,七台河市体育局全体干部职工和七台河短道速滑队的小队员们欢聚一堂,一起观看王濛争夺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女子短道速滑500米冠军的决赛。

  距离比赛前的几分钟,在场的每个人都似乎感受到空气中的分子开始凝固,大家的心情十分紧张,紧张的同时对王濛夺冠也是信心满怀。短道速滑队队员周英杰对记者说,我希望王濛姐姐能够取得冠军,我相信她能得冠军, 因为她有实力。

  11时10分,女子短道速滑500米决赛正式开始,也许是由于紧张气氛的包围,比赛进行了三次起跑,这可让观看比赛的大家,心一下子悬了起来,大家双手紧握,浑身的每根筋似乎都崩紧了。但是王濛凭借自己巨大的优势,以43秒048的成绩轻松夺冠,现场的紧张气氛如火山爆发般炸开,顿时沸腾了。王濛的师弟、师妹们相互拥抱,兴奋的跳跃着、欢呼着,用这份喜悦表达对王濛真诚的祝贺和祝福。短道速滑队队员李冬梅激动地说,王濛姐姐得了冠军我很高兴,我也要努力训练,像王濛姐姐那样夺得金牌,为中国争光。

  带着激动和喜悦的心情,大家来到室外放鞭炮庆祝王濛夺得桂冠,并齐声高呼:中国必胜,王濛必胜。

  王濛卫冕夺冠 社会各界祝贺

  本报讯 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比赛2月18日上午在温哥华太平洋体育馆尘埃落定,金牌被我市培养的天才级速滑选手王濛收入囊中,成功卫冕。比赛刚刚结束,我市社会各界的人士便带着鲜花和祝福来到王濛的家中,祝贺王濛蝉联短道速滑500米冠军。

  当王濛冲过终点的刹那,王濛家中收看直播的至亲好友瞬间沸腾了,掌声、欢呼声以及庆祝燃放的鞭炮声交织成一片欢乐的海洋,随之而来的,还有来自四面八方社会各界的祝贺声。在王濛家“蹲点儿”的数十名记者凭借“地利”优势第一时间向王濛家人表示了祝贺。自王濛夺冠起,她的父亲王春江的手机就没有“消停”过,一个接一个的电话不断的打来,沉浸在幸福喜悦中的王爸爸接听了所有的祝贺电话,并对他们的祝贺表示了谢意。而市体育局对王濛的夺冠抱有极大的信心,当王濛家庆贺的鞭炮还没放完,体育局的代表就抱着花篮登门祝贺,“王濛为祖国争了光,她是中国人民的骄傲,也是我们七台河人民的骄傲。”随后,市中级人民法院也登门送上了饱含祝福的花篮。

  本版稿件和图片由本报特约记者《七台河日报》周峰 杨帆提供

责任编辑:宁利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