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 > 短道速滑动态

王濛卫冕短道速滑金牌 申雪/赵宏博夺冬奥首金

来源:重庆商报
2010年02月20日11:26

  虎年到,中国冬奥军团在春节期间也来了次“虎虎生威”的大爆发:2月18日上午,中国选手王濛成功卫冕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冠军,成为首位在冬奥会上蝉联冠军的中国运动员。接下来王濛还将向短道速滑1000米、1500米和3000米接力三个项目上向冠军发起强有力的冲击,力争一统速滑天下!在2月15日的双人滑比赛中,申雪/赵宏博以总分216.57分获得了中国军团本届冬奥会的首金。双喜临门的中国军团,呈现出一片虎年新气象。

  王濛跪地叩谢恩师

  滑过终点后,王濛的庆祝动作让世界为之震撼,她第一时间冲到了教练席,在那里,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正激动地见证着弟子的这一历史时刻。王濛滑到李琰跟前时,双膝跪地,并磕了一个头,用这种特殊的方式来表达对恩师的感激之情。

  “神雕侠侣”完美谢幕

  2月15日晚,被誉为冰上“神雕侠侣”的中国组合申雪/赵宏博以总分216.57分获得了金牌,也改写了中国花样滑冰冬奥会无金牌的历史。另一对中国名将庞清/佟健以总分213.31分获得银牌。比赛中,申雪/赵宏博两套节目总分216.57,刷新了国际滑联的最高分纪录。同时,他们还打破了自1960年以来,俄罗斯人整整半个世纪对双人滑项目的垄断。

  夺冠之后,申雪和赵宏博在第一时间宣布退役决定,这枚金牌也成了他们18年职业生涯最后也是最好的礼物。

  ■人物简介

  王濛:犟脾气的冰上女王

  王濛1985年4月10日出生,2001年第九运会上,参加1500米短道速滑比赛一战成名,当时16岁的她获得了第三名,同年被调入国家队。2006年都灵奥运会,21岁的王濛以她舍我其谁的霸气夺得了500米的冠军,但夺冠后她高喊“为王宝健报仇了”引起轩然大波。随后的2007年长春亚冬会短道速滑1500米决赛结束后,王濛又在比赛后面对媒体公开批评国家队主教练在比赛中缺乏战术安排,甚至表示想回地方队去训练。此后,她被开除出国家队,并被取消了参加2007年短道速滑世界锦标赛的资格,直到2008年才正式复出。

  ■人物简介

  “申赵组合”:冰上伉俪,不老传奇

  1992年8月,19岁的赵宏博和14岁的申雪首次组合参赛。1994年两人出征世锦赛并获得第21名,开启了两人长达18年的职业生涯。

  1996年两人卷土重来参加埃德蒙顿世锦赛,同年,两人在亚冬会上夺冠,拿下职业生涯首个亚洲冠军。1998年长野冬奥会,申雪/赵宏博夺得第5名,创造了中国选手当时在冬奥会双人滑项目的最好名次。1999年,两人第三次出战世锦赛获得亚军。此后10年间,两人参加的各项大赛从未跌出过前三名。

  2000年,申雪/赵宏博夺得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冠军,第二年在世锦赛上又拿到铜牌。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申雪/赵宏博亮出最高难度“四周抛跳”直指金牌,遗憾的是出现失误功亏一篑,最终摘得铜牌。不过同年的长野世锦赛上,两人首次夺得世锦赛金牌,并在2003年世锦赛实现卫冕。

  2006年的都灵,两人第三次参加冬奥会,仍旧无缘冠军,再次收获铜牌。2007年两人再先后夺得世锦赛、四大洲锦标赛、NHK杯、花滑大奖赛总决赛四项冠军后选择退役,退役之后结为夫妻。但为了奥运金牌梦,他们在2009年复出。终于,在温哥华的太平洋体育馆,37岁的赵宏博和32岁的妻子申雪拿到了最宝贵的奥运会金牌,一对冰上伉俪在赛场上圆满谢幕。

  本组稿件 记者 罗晶

  

责任编辑:韩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