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最新动态

中国联赛金字塔有望恢复正常 中甲队终赶上中超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紫轩
2010年02月21日20:02

    搜狐体育讯 中国足协终于对涉赌球队给予雷霆一击:广州医药和成都谢菲联被降入中甲,青岛海利丰取消注册资格。这也意味着在新赛季里,中甲球队将达到15个,多于中超的14个球队。这也是自2005赛季以来,中甲球队在数量上首次超过中超。这也改变了以往中国联赛被人诟病的倒金字塔形态,上下级联赛结构得以恢复正常。

survey

  纵观世界主流联赛,均是顶级联赛球队数量少于次级联赛球队数量。越是高级别联赛球队数量越少、竞争越激烈。凡是足球高水平的国家,都担心顶级联赛球队数量过多会降低比赛质量,鱼龙混杂会衍生大量垃圾比赛,令联赛失去悬念。唯独中国联赛却逆潮流而行,常年顶级联赛球队输了少于次级联赛球队数量,导致大量中间军团无事可做,一旦保级成功无事可做便敷衍比赛,间接造成假赌等因素肆意横行。

  一个联赛最大的魅力便是夺冠和保级,而中超的倒金字塔结构却在逐渐失去保级悬念。2004中超元年时,顶级联赛只有12支球队;然而到了08年时,中超的球队数量膨胀到了16支;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中甲球队的数量从17支极具萎缩到13支。足以看出中超的不正常扩军,是以牺牲中甲利益为前提的。由此带来的也不是顶级联赛水平的提高,而是令两个联赛竞争的陨落。

  04和05年只升不降,07和08(武汉退出辽宁降级)降一升二,直到2009赛季中超的升降机才恢复正常。降级制度名存实亡,导致中超球队投资减少,缺乏目标得过且过。因为中甲球队的数量日益减少,且缺乏顶级联赛降级球队的新鲜血液刺激,导致中甲联赛水平越来越差,升级难度越来越低。凡是稍有实力的球队,即便今年升级失败待来年也必定成功。各级别联赛有如一潭死水,关注度和竞技水平比甲A时代都有着极为明显的滑坡。

  即便放在中超来看,成都和广州都是颇具实力的球队,他们降级将大大激化中甲的竞争。上赛季功亏一篑的沈阳和东亚也在为2011年的中超名额虎视眈眈,新赛季的中甲将是近年来水准最高、最具悬念的。赛程从24轮增加至30轮,也将令联赛更加具有关注度和可看性。我们有理由相信,新赛季的中甲联赛将群雄并起,冲超名额之争将是史上最激烈的。

  同时中超球队变成14个球队,也将令保级的难度大大增加。甲A时代保级之战惨烈异常的重要原因,既是顶级联赛球队数量有限,诸多球队无法保证自己上岸,往往直到末轮乃至最后一分钟时悬念才彻底揭晓。同时赛程减少也有利于BIG4征战亚冠,给他们提供一个客观有利的备战环境。以上分析即可看出,中国足协的这次处罚决定对于联赛竞争大有裨益,两个级别的联赛也必将因此而受益匪浅。(紫轩)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