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 > 短道速滑动态 > 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周洋摘金 > 周洋夺金动态

单挑三名韩国选手夺冠 周洋:让我爸妈生活更好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2010年02月22日08:38

  早报讯 北京时间昨天中午12时03分,孤身一人挺进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决赛的周洋,在3名韩国选手的夹击下,勇夺冬奥会金牌并打破冬奥会纪录,为征战温哥华的中国代表团送上超越历史的单届冬奥会第三金。

  不满19岁的周洋是中国短道速滑之师中年龄最小的队员,第一次参加冬奥会的她是本周期内崛起的长距离之星,1500米项目连续两年排名世界第一,2009年世锦赛亚军。

  15岁就入选国家队的周洋,在长距离项目上的天赋被普遍认可,而她“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的质朴,更为教练所器重。

  周洋出生在长春,妈妈腿有残疾,待业在家,爸爸也没有固定工作。周洋8岁时被速滑教练选中,开始接受训练。离开父母进入专业队,周洋偶尔也会因为训练艰苦而流泪。14岁时,韩国教练的一句话,点醒了懵懂的女孩:“累的时候,想想父母就能挺下来。”于是,每当感觉熬不下去的时候,周洋的脑海中,就会浮现出妈妈在灯下一针一线地打毛衣,爸爸凌晨3时骑着摩托车送自己训练的场景。而在专业队领工资后,她觉得滑冰可以改变家庭低收入的状况。懂事的她就成了队里年纪最小、练得最苦的队员。

  入选国家队后,周洋有了更大的舞台,温哥华也曾经见证过周洋的成长。2008/2009赛季,周洋在世界杯温哥华站1500米决赛场上,以一己之力对抗3名韩国队员。上场前,主教练李琰鼓励她说:“周洋你一定要去赢。”她很坚定地回应:“我会这么做!”而且她真的做到了,在最后一圈超越对手夺得冠军。

  如今,周洋已是中国短道速滑队的绝对主力。在家乡的父母也开起了小店,周洋不用再为家人担忧,但她的冬奥梦想,仍然是全家人的希望。她清晰地记得,自己第一次拿到世界青年比赛的奖金,兴奋地给家里打电话,转手就往家里寄钱。征战2010年冬奥会,支撑周洋的是一个最朴实的动力:“我想让父母过上好日子。”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