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短道速滑动态

孤身一人逆转韩国 周洋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夺金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0年02月22日09:18

   这是一个奇迹,这也是一场伟大的胜利。在温哥华太平洋体育馆,18岁零256天的周洋在决赛孤身一人应战且一度受到美国悍将撞击的不利局面下,打破了韩国队三人的集团优势,奇迹般地实现逆转,获得中国第一个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冠军,为中国代表团历史地赢得了在温哥华冬奥会上的第三枚金牌。这也是中国代表团首次在冬奥会上夺得三金,同时周洋也取代王濛成为中国队迄今最年轻的冬奥会冠军。

  由于名将王濛在女子1500米半决赛中被判犯规无缘决赛,小将孙琳琳也未能晋级,在这场共有8位选手参加的1500米决赛中,中国队小将周洋显得势单力薄。决赛发令枪响后,周洋抢占了第一位的领滑位置,随后局面开始变得混乱,选手们不断试图超越占据有利地位,大家交替领先。在比赛还剩8圈时,韩国选手赵海利发力,开始领滑。突然,在一个弯道处,排在第三位的美国选手鲁特试图超越暂居第二的周洋时,因为重心不稳打了一个趔趄,并直接碰到了周洋。为了避免滑倒,周洋放慢了速度,一下子落到了第五位。冠军似乎已离周洋越来越远。

  作为该项目世界纪录保持者,周洋并没有放弃,在还剩5圈时,周洋利用漂亮的外道超越回到第二的位置。在还剩下4圈时,周洋果断发力,再次利用外道超越跃居第一,将两名韩国选手压在身后。强大的冲刺能力让周洋将对手越拉越远。奇迹就此诞生,周洋稳稳地第一个冲过终点,那一刻她狠狠地击了一下掌。2分16秒993的成绩也打破了该项目的冬奥会纪录。

  冲过终点线的周洋立马奔向了教练,两人长久地拥抱着,李琰泪流满面,十分激动,半天才说出一句话:“你太棒了!”而对于这场胜利,李琰这样评价:“这是历史性的突破,是一场非常伟大的胜利。”

  人物点击

  场上霸气十足 场下最爱玩偶

  还不满19岁的周洋是个标准的“90后”,和很多女孩一样,她也喜欢玩偶,最喜欢的明星是林俊杰。生活中有些害羞的周洋在赛场上却充满了霸气,在这场惊心动魄的决赛中,她不断告诉自己“我行!”赛后她朴实地告诉记者:“可以让我爸妈生活得更好点了。”

  1991年,周洋出生在长春,在中国短道速滑队里,她毫无疑问是个“新兴人类”。别看她在赛场上那么霸道,在生活中和大多数女孩子一样,喜欢可爱的玩偶。在国家队的公寓里,周洋的房间里摆满了玩偶,光米老鼠就好几个。在拿到冬奥会吉祥物时,她开心得不得了,这个玩偶可不是哪里都能买到的。而喜欢听歌的周洋最喜欢的明星是林俊杰,也算是个追星族。

  2006年,15岁的周洋就进入了国家队,作为当时国家队里唯一没有参加过都灵冬奥会的小将,她很快成为国家队的新希望。在之前很长一段时间里,1500米都是韩国人的天下,中国队也一直希望在这个项目上有所突破。2007年亚冬会,周洋表现出很强的实力,在决赛中获得了和王濛、陈善有等名将同场竞技的机会,可惜意外摔倒。这之后,周洋逐渐成熟,并且在2008年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美国站比赛中以2分16秒729的成绩刷新了世界纪录。

  在昨天获得冬奥会冠军后,周洋有些哽咽,“太激动了!”对于自己的神奇表现,周洋赛后说,“我在上场之前就不断地告诉自己:‘周洋可以!’‘周洋一定要相信自己!’”而对于夺金后的想法,周洋的回答非常朴实,她说:“这是我的梦想。我觉得拿了金牌以后可能会改变很多,首先肯定会让自己更有信心,也可以让我爸我妈生活得更好一点。”同时,周洋也透露了自己的下一个目标——希望能与队友一起夺得3000米接力的金牌。

  教练声音

  李琰:最后一拼必须冒险

  李琰率领的中国短道速滑队在温哥华取得了两枚金牌。看到周洋近乎疯狂的追赶,李琰激动得落泪,直言周洋滑疯了,她自己也疯了。

  对于周洋的这场决赛,李琰表示过程在预想之外,“赛前准备了很多很多的预案,比如说三个人进决赛怎么打、两个人怎么打,但是没想到最后只有一个人进决赛。老实说两个人进决赛都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在半决赛结束后,李琰并没有给周洋太多压力,只是简单说了句:“就剩你一个人了,一个人也要全力以赴。”赛前,李琰给周洋重新制订了比较冒险的技战术,“就拼最后一下了,我们必须冒险。她不停地在换位,在1500米的滑行中很少会这样,到时候会筋疲力尽,但这个孩子有这种精神。”而当周洋按照重新制订的战术逆转夺冠后,李琰也不禁扑倒在教练席的海绵垫上,近乎疯狂地呼喊,“感觉像做梦一样,周洋滑疯了,我们也疯了。”

  特别关注

  王濛被挡决赛门外

  四枚金牌,对于王濛来说并非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昨天赛场上的意外让她失去了这机会。在女子1500米半决赛的第二组争夺中,王濛在还剩1圈的情况下与美国选手鲁特一同摔倒在冰面,并带倒了暂时领先的韩国选手赵海利,比赛结束后,裁判判定王濛犯规,而直接把鲁特和赵海利送进了决赛。

  起跑前,王濛显得很放松,对于进入决赛她一直很有信心。比赛开始后,六名选手不断交换领滑。在比赛还剩4圈时,加拿大选手罗贝格在一次超越中摔倒,退出了争夺。在比赛还剩最后一圈时,王濛处于第二的有利位置,韩国名将赵海利则处于第一位领滑。这时美国选手鲁特试图从内道超越王濛,并与王濛发生了身体接触,结果失去平衡的鲁特向赛道外摔去,并带倒了王濛和当时领滑的赵海利。比赛结束后,裁判经过观看录像认为鲁特在超越王濛的那一刻,被王濛的肩膀碰了一下,因此判定王濛犯规。对于被判犯规,王濛自己觉得有些冤枉:“不管怎么说,还是要尊重裁判判罚。但是我觉得她是超越者,我只是正常地滑弯道。”

  新闻分析

  且慢断言“超越韩国”

  小将周洋在三位韩国名将的夹击中获得冠军,打破了韩国人三连霸的梦想,同时也打破了她们对女子1500米的垄断。而老将王濛也发挥出色,因此很多人都认为中国短道速滑已经全面超越韩国队。固然周洋的这枚金牌含金量十足,不过从目前来看,要说中国速滑已超越韩国恐怕还为时尚早。

  韩国队在短道速滑上一直有传统优势,其中以女子1500米最为得意。自2002年美国盐湖城冬奥会女子1500米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以来,韩国女队包揽了该项目2002年、2006年两届冬奥会的金、银牌,中国队仅仅是在2006年由王濛摘得一铜。在本届冬奥会上,周洋孤身一人闯关成功,这堪称一场伟大的胜利。但正如教练李琰所说,我们还不到盲目乐观的时候:“短道速滑项目是韩国历史悠久的传统项目,他们17枚奥运金牌可不是白拿的。”而从比赛过程来看,周洋并没有绝对的把握能拿到这枚金牌,反而是韩国队有些急于求成,自己乱了阵脚,最终也成就了周洋的胜利。

  不过,暂不论中国速滑是否已超越韩国,可以肯定的是,中国女子短道速滑必将主宰温哥华赛场。在攻克了1500米这道难关后,剩下的女子1000米、女子3000米接力两个项目中国队都更有竞争力,有望实现女子短道速滑项目金牌的包揽。

  赛事综述

  李妮娜冲金 三队友护航

  在昨天冬奥会的赛场上,除了周洋的惊人胜利,其他中国选手也都发挥出色。在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资格赛的争夺中,中国选手李妮娜以192.10分,排名第二的成绩顺利进入决赛,而郭心心、程爽以及徐梦桃均顺利进入八强,将与李妮娜共同冲击金牌。此外,中国女子冰壶队加赛击败德国队,赢得一场关键性的胜利。

  本次冬奥会中国队派出李妮娜、徐梦桃、郭心心和程爽四位好手出战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项目,四人全部进入决赛,可以说形成了集团优势。白俄罗斯选手特苏普尔头名出线,卫冕冠军、瑞士选手勒乌第二跳出现重大失误仅排名第16位,无缘决赛。中国女子冰壶队昨天也赢得关键胜利,通过加赛9∶7击败德国队,这样总成绩升到4胜2负,继续排名积分榜第三。本场比赛的胜利帮助中国队基本锁定了一个四强席位。

  在其他比赛中,韩国名将李正洙在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比赛中夺冠,美国名将阿波罗仅摘得一枚铜牌,但也使得个人冬奥会奖牌数达到创纪录的7枚。在速滑男子1500米比赛中,荷兰名将马克夺冠。夺得本届冬奥会首金的瑞士名将阿曼恩毫无悬念地将大跳台金牌收入囊中,奥地利选手费什巴切尔摘得高山滑雪女子超级大回转的金牌,在越野滑雪男子15+15公里追逐赛中,瑞典选手霍尔纳尔获得冠军。

  本组稿件由记者 陈浩 采写

  

责任编辑:孟祥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