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短道速滑动态

周洋终结韩国选手八年垄断 90后小将演神奇一刻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02月22日10:58

  当地时间20日,加拿大温哥华太平洋体育馆风云激荡、雷霆万钧。短短几个小时里,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比赛波诡云谲、变幻莫测,无法预知的“剧情”在分秒间跌宕起伏,悬念丛生。

  队友出局

  形势陡变重任压肩

  波澜不惊的女子1500米预赛后,中国队的王濛、周洋和孙琳琳3员猛将顺利晋级。

  半决赛开始。孙琳琳率先登场,滑行中,她采取了跟滑战术,中间虽然曾一度领滑,但因最后冲刺乏力,名列小组第三无缘决赛。

  王濛第二组出场。出发前,她习惯性地双手交叉在胸前,不断地做着甩腿放松活动,表情镇定轻松。同组的6名选手实力相近,行程中不断有人交换领滑位置。还剩4圈,加拿大选手罗贝格在一次超越中摔倒,场上气氛立刻紧张起来。还剩最后一圈,王濛处于第二的有利位置,韩国名将赵海利在第一位领滑。

  突然,美国选手鲁特试图从内道超越王濛,两人发生碰撞,失去平衡的鲁特向赛道外摔去,王濛和赵海利也同时被绊倒。场内一片惊呼。裁判查看录像回放后决定,判罚王濛犯规出局,赵海利与鲁特及本组的前两名一同晋级。坐在冰面上的王濛一脸无辜和无奈。而场外的周洋顿时心头一紧。赛前,王濛担心周洋紧张,特别叮嘱她不要看自己的比赛。可周洋没忍住,还是从电视上看到了这意外的一幕。

  周洋处变不惊,她很快调整了情绪,顺利从小组赛中胜出。损兵折将的中国队剩下了周洋一人,中国队寄望王濛与周洋协同作战、相互配合的计划落空,夺金重任压在了这位第一次出征冬奥会的小将身上。看着场边面色凝重的中国队教练和队员,3名晋级的韩国选手满脸喜悦,有说有笑。

  后程发威

  突出重围创造奇迹

  决赛开始,起跑线上罕见地站立着8位选手,并不宽阔的赛道顿显拥挤。位于第二道的周洋身着鲜红战服十分耀眼,3名韩国选手蓝衣裹身、寒气逼人。她们分别排在第一、第四和第七道,对周洋形成了包夹之势。利用集团优势,通过战术配合,打乱中国选手的节奏,这是以往国际大赛中,韩国队屡试不爽的招数。人们担心这一幕又将上演。

  发令枪响,周洋奋力起跑,抢占了第一位。仅一圈过后,赵海利就追赶上来。局面开始有些混乱,各路选手不断地试图超越占据有利位置。韩国队果然使出惯用招数,另外两名选手李恩星和朴胜义也不断交替领滑。滑至第四圈,周洋利用外道超越重回第一。

  还剩8圈,赵海利发力,再次超越周洋在第一位领滑。这时一个弯道处,又是美国选手鲁特,故伎重演,在试图超越周洋时重心不稳打了一个趔趄,致使周洋的身体也小晃了一下,严重影响了周洋的滑行速度。周洋一下子落至第四位,夺金的希望似乎已非常渺茫。

  周洋并没有放弃。最后5圈时,周洋利用漂亮的外道超越回到第二的位置。一圈过后,周洋果断发力,再次利用外道超越跃居第一,将两名韩国选手压在身后。

  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到来了!只见周洋越滑越快,包括韩国选手在内的其他选手已开始跟不上她的节奏,于是炫目的冰场上只有周洋像一道红色闪电般飞驰,将其他人远远甩在身后。还剩最后两圈,比赛已经没有悬念。遥遥领先的周洋表现出惊人的体能和爆发力,以强有力的冲刺滑过终点, 2分16秒993,一个新的冬奥会纪录诞生。“好样的!”场外,中国队主教练李琰热泪盈眶。

  半决赛突变后,李琰及时调整了作战部署,她要求周洋提高速度并不停变换站位,这种极为消耗体力的战术在长距离项目中很少使用,但周洋完全贯彻了教练意图,拼尽了全力。今夜,一颗新星光彩夺目,18岁的周洋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的大逆转,以一己之力终结了韩国在奥运会该项目上长达8年的垄断,创造了中国式的奇迹,奉献了短道速滑史上的经典一战。

  (本报温哥华2月20日电)

责任编辑:小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