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

周洋决赛孤军奋战 奇迹夺金打破冬奥会记录(图)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0年02月22日14:10
周洋夺冠
周洋夺冠

  北京时间昨天中午11点52分,温哥华太平洋体育馆,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决赛,周洋紧握双拳冲过终点,把7名对手远远抛在后面,这个画面已永久定格在中国冬季奥林匹克历史的画卷中。

  不仅因为一枚奥运金牌的获得,不仅因为一个奥运纪录的诞生,人们将永远记住这一刻,是因为它宣告了一个被垄断的时刻的终结,它更诠释了逆境中奋发的精神,这一刻,中国人在本届冬奥会上摘下了第三枚金牌,韩国人也从此不再是这个项目上唯一的王者。

  孤军奋战

  女子1500米赛前被看做是中韩两队的整体对抗,不过一场意想不到的半决赛,完全颠覆了中韩实力的平衡:第一组出场的孙琳琳,在与对手发生碰撞后被挤至小组第三;第二组的名将王濛更是不仅摔倒未能完成比赛,更被判罚犯规取消成绩;只有第三组的周洋,通过最后一圈的超越勉强获得小组第二名。

  中国队只剩下周洋一个人,而韩国队3名选手均以小组第一轻松晋级,真正的决战还未开始,中国队通过团体协作取得突破的希望就已落空。大多数人此时已不敢奢望金牌,更有人认为周洋能够打破韩国人对奖牌的垄断都算奇迹,毕竟在女子1500米正式成为冬奥会项目以来,韩国以外的选手获得的最高荣誉,就是4年前王濛拿下的那枚铜牌。

  突出重围

  由于半决赛中直接被判晋级的选手较多,因此这场决赛起跑线上创纪录地出现了8名选手,可能出现的混乱场面,给孤军奋战的周洋设下了更高的难度。

  “周洋!你能行!周洋!你是最棒的!”发令枪响之前,周洋不断鼓励着自己,她知道,只有从一开始就冲到最前,才能确保在自己的节奏下完成比赛。

  韩国人显然不会将领先的机会留给周洋,美国人凯瑟琳也希望能从中韩的夹缝中抢到一杯羹,预料中的混乱在比赛还剩8圈时终于出现,凯瑟琳在一次强行超越中,挤到了周洋和领先的韩国人李恩星。李恩星打了一个踉跄后稳住了首位,而周洋却被挤到了非常不利的第5位。

  然而,意外并没有让年轻的周洋慌乱,面对愈发严峻的形势,凭借出色的技术和坚定的信念完成了对她前面所有人的超越,比赛还有3圈时,她终于突破了韩国人组成的封锁线,不仅单独领先,昂扬的斗志还让周洋越滑越快,把对手越拉越远。

  龙出生天

  飞奔的计时器被周洋的冲刺凝固,短短的2分16秒993,不仅诞生了一个新的奥运纪录,更是一个奇迹的诞生。面对队友的提前出局而不得不孤军奋战的窘境,面对韩国人、美国人、加拿大人的围追堵截,周洋用一场堪称经典的胜利,创造了中国冬奥历史上一个值得永远骄傲的时刻。

  “我想通过这场比赛我能够得到很多,最重要的是我收获了信心。”成为了中国历史上最年轻的冬奥冠军,对于周洋来说,王者之气显然是比金牌分量更重的收获。

  

责任编辑:王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