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NBA动态 > 黄健华动态

黄健华入主NBL与CBA分庭抗礼 7月18日正式开启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2010年02月24日00:47

  黄健华这位华裔老板总是给中国球迷不同程度的惊喜,先是收购了NBA骑士队15%的股份,又成功地入主CBA吉林东北虎队,这一回,他又联合郑志刚共同创建QSL体育联盟有限公司并担任董事长,与中国篮协正式签约,成功入主中国男子篮球联赛(简称NBL)。QSL更是“打败”NBA联盟“拿下”了NBL,他们将与篮协一起打造中国除CBA之外的又一个职业篮球联盟。

  超600亿身价老板投资NBL

  自从收购了骑士队15%的股份之后,就有人对黄健华这位首位NBA球队的华裔老板背后的支持财团产生了这样和那样的猜测。如今与他一起投资NBL的合作伙伴也成了众人追捧的目标之一,同时这位“大哥级”人物的真实身份也渐渐浮出了水面,他就是新世界百货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郑志刚。除了这个最大的头衔之外,他还是新世界中国地产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新世界策略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周大福董事、K11艺术购物中心创始人、平安保险股东。如此显赫的社会地位不免让人猜测他是不是哪个家族的名门之后。没错,他就是身家逾600亿港元的香港超级富豪兼新世界发展集团主席郑裕彤的长孙。用黄健华的话来说,“郑志刚家族是全世界最有钱的几个家族之一”。

  早在十多年前,当郑志刚还在美国求学时就与黄健华成为了好朋友。共同的兴趣爱好使两个人对于事物的看法也相同,况且和黄健华一样,郑志刚和体育也有着不解之缘,打网球、滑水都是他从小挚爱的运动。于是便有了收购骑士队15%的股份,创办QSL公司,投资中国青少年棒球等等一系列体育界大事。如今,他们又和篮协正式签约,从大卫·斯特恩的手中,抢到了NBL的经营权。

  而对于NBL联赛来说,有着如此实力雄厚的财团作为经济支持,只要再加上一个长期稳定而又切合实际的发展目标,就一定能发展得顺顺利利、风生水起。

  抢下NBA垂涎8年的“肥肉”

  NBA早在8年前就与篮协谈判,有意收购NBL,进而彻底打入中国市场。NBA如此富有实力的联盟谈了8年都没能拿下的“肥肉”为啥QSL短时间内就搞定了呢?其中的缘由不免令人费解。

  原来,一直以来NBA对NBL的构想,是让美国外援唱“主角”,打造一个更加美国化的篮球联盟,也许让那些在NBA打不上球或者在美国混得“不怎么样”的“半吊子”选手更好地来华淘金。他们想让每一支NBL球队的12名球员只有6名中国球员,其他全部用外籍球员,甚至只说成是美国球员而已。以此,NBA希望借助观赏性更高的比赛吸引观众,进而与CBA分庭抗礼,将中国篮球市场彻底“吞没”。 而QSL在与篮协谈判之初就提出,如果由QSL运营NBL,这个舞台上的“主角”仍将是中国球员,这样就能通过高水平的职业联赛来发掘出更多有潜力的年轻球员,借助NBL这个平台让更多有实力、有梦想的中国青年披上国家队的战袍。除此之外,CBA的形象问题一直让篮协深感头痛,而黄健华和郑志刚提出的让NBL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合作成立中国首个以青少年体育发展为目标的慈善基金——QSL青少年体育发展基金的公益设想,也深深地打动了篮协。所以,篮协没理由不支持QSL而力挺NBA了。

  新舞台7月18日正式开启

  在此之前,NBL一直被广大球迷看作是CBA的二级联赛,而QSL入主后,NBL将与CBA成为并行的两大联赛。据黄健华介绍:NBL的操作方法,有点像美国的职业联赛,但我们不会照搬国外的经营和管理模式。我们的重点在于,培养中国本土篮球运动员,推动中国篮球运动的发展。

  据记者了解,日后的NBL将引入NBA模式的选秀大会,每家俱乐部都能公平参与选秀,机会均等,不是谁的钱多,谁就能挑大牌球员。而在挑选外援方面,必须限定一个身高,严格限定外援在球队的比重,尤其不能像许多CBA球队一样由外援每场比赛砍下六七十分来主宰比赛。到时候还会有许多大学生球员直接进入到全新模式的联赛当中。黄健华所说的全新经营理念也是一个长期的计划,他与篮协签订的NBL经营合同是16年的,所以按他所说的盈利时段应该在6年或者再往后,所以球迷们还是对此种民营资本运作下的全新联赛有所担心,毕竟去年CBA就赔了1.15亿元人民币,而NBA本赛季更是亏损4亿美元之多。

  无论如何,黄健华有信心将NBL经营得有声有色,与CBA并驾齐驱,作为球迷也只有等到7月18日来见证新联赛大幕开启了。毕竟咱们的家乡球队沈阳东进也在联赛中,经营得好坏暂且不论,就算是为家乡球队加油助威,这新老板带来的新模式比赛还是非常有看点的。

  本报记者 黄硕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