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冰球 > 冰球动态

中国女子冰球运动员不到30人 第七名其实是奇迹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宋澎
2010年02月24日07:43

  什么叫悲壮?什么叫热血沸腾?什么叫感人至深?看了中国女子冰球队在冬奥会上的表现,这些感觉你都能体会到。

  今天下午,中国女子冰球队在温哥华UBC大学雷鸟体育馆以3比1战胜斯洛伐克队,取得本届冬奥会的第一场胜利,而这场比赛也是中国队本届奥运会上的最后一场比赛。依靠这场胜利,中国女子冰球队摆脱了垫底的尴尬,在参赛队伍中获得第七名。

  名次也许不值一提,但是她们赢得了对手、观众和媒体记者的尊敬。大家难以置信,这样一支水平虽然不算高,但不管是多强的对手都被她们拼得手忙脚乱的球队,竟然是出自一个注册球员只有百十人、适龄球员不足30人的国家。

  辉煌的历史

  中国女子冰球也有着自己称得上是辉煌的历史。上世纪80年代,中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大力发展女子冰球运动,当时东三省、内蒙古、新疆、火车头体协等成立了女子冰球队,数量最多时达到15支,全国联赛一度非常火热。这让女子冰球运动在中国有了一次大发展,并为未来20年打下了良好基础:上世纪90年代,中国队三次打进世锦赛前四名,并在1998年长野冬奥会上获得第四。这是中国女子冰球最辉煌的时代。

  打球的人不到30个

  因为投入较大,地区之间差距悬殊,很多地方球队相继解散,最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成了中国女子冰球运动的“孤岛”。整个中国女子冰球运动,迅速下滑,虽然依靠惯性,中国队取得了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的参赛权(获得第七),但滑向谷底的趋势难以改变。2006年都灵冬奥会,中国女冰没有获得参赛权。现场观战的前国家冰球队领队、现冬季运动中心副主任兰立告诉记者,现在国内适龄的注册球员中,能让国家队挑选的人不到30个,所以,国家队也就是哈尔滨队,哈尔滨队就是国家队。查看球队的名单你会发现,球队中既有17岁的90后,也有30多岁的70后。但就是这样一支杂牌军在预选赛中打进了温哥华。

  奥运会拼得每个对手都胆寒

  奥运会小组赛中,她们面对世界第一的美国、第四的芬兰、第五的俄罗斯,士气高涨,敢打敢拼,虽然最终三场比赛都输了,但场面都不难看。尤其在第二场对芬兰队的比赛中,一度曾出现了胜机,要不是受裁判因素干扰,中国队赛前“要赢下一场小组赛”的目标就实现了。在争夺五六名的比赛中以0比6输给瑞士队之后,全队决心要在最后一场比赛中取得胜利。

  女冰生存环境依然很难

  因为国内没有对手,这支国家队过去一年中有大半年是在国外训练的。兰立说,中国队备战奥运会的措施非常有效。荷兰籍主教练汉努·森图拉给国家队带来了巨大变化,“他让我们摆脱了延续了几十年的落后打法和理念。虽然中国队现在技术水平和世界强队差距还很大,但我们对于冰球运动的观念彻底改变了。”

  赛后一些运动员也表示,为了备战温哥华冬奥会,国家对女子冰球队给予了特殊政策。其实平时还是很困难的。队员孙锐表示,“我们这次这么拼,也是希望成绩能够好点,这样整个女子冰球的生存条件就会改善,我们的待遇也会好些。希望舆论多为我们呼吁一下。”

  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告诉记者,“中国女子冰球能够打进奥运会是非常不容易的,虽然奥运会上的表现得到了代表团的赞许,它要走的路还很长。目前我们也在逐步改善女子冰球的后备人才的问题,前不久刚刚成立了国家青年冰球队,还在哈尔滨、齐齐哈尔成立了6支少年队,使现在国内参加女冰训练的人数达到了200多人。我们希望更多的省市开展冰球运动。”

  如此看来,现在的中国女冰获得奥运会第七,其实是个奇迹。

责任编辑:芯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