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冰球 > 冰球动态

应全社会营造广泛参与氛围 别牺牲集体球类项目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作者:宋澎
2010年02月24日07:45

  如果说冬奥会上哪个项目影响最大,非冰球莫属。看看加拿大队比赛时万人空巷的场面,你就知道这是一项多么有魅力的运动——力量、速度、灵巧、配合让这项运动成为全世界最受欢迎的冬季项目。

  老实说,尽管有人认为中国人不太适合打冰球,但是中国女子冰球却还是有希望的,倒不是因为她们曾经在长野冬奥会上进入过前四名,而是在世界女子冰球运动得到长足发展的今天,中国女子冰球还有和世界强队抗衡的勇气和实力。

  这样一个既有群众基础,又充满希望的项目为什么在中国不大力开展呢?

  记者多年采访体育赛事,也为不少有希望的项目竭力呼吁过:女子垒球、女子手球、女子足球、女子曲棍球……最终的结果让人失望,一个个项目最终也没有多少起色,包括一度热得发烫的中国女足。我个人认为,原因不完全在缺钱,而是主管部门的态度和发展思路。如果一说重视就是给国家队投钱,那只能是暂时效应,对一个项目最大的支持就是在全社会营造广泛的参与氛围——培养青少年选手,广泛开展冰球运动。

  发展女子冰球,中国是走在前面的,因为预计到女子冰球可能进入奥运会,中国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进行了布局。但是让人不能理解的是,冰球真的进入奥运会之后,我们却放弃了这个项目,以至于国内一线选手减少到了数以十计的地步。

  项目锻炼、欣赏价值都高,百姓也喜欢,奥运会上也有希望,我们必须搞。现在中国的冰球专业训练仅限于黑龙江一个省,这样的情况并不说明其他地方的人不喜欢打冰球。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尽管一双冰鞋就是奢侈品,但整个东北、北京、天津等地打冰球的人依然很多。现在,几乎看不到了,什么原因?不是不想打,而是没有地方去打。所以,冰球项目的开展,还需要有关部门通盘考虑,制订出切实的发展规划。

  参加温哥华冬奥会的中国女子冰球队不但聘请了外教,还常年在国外训练。投入很大,说明我们并没有缺钱到无法开展的地步。如果我们把这些钱投入到青少年训练,也许国家队就不需要常年在外了。

  昨天在赛场,记者也就如何让冰球走出黑龙江询问过冬季运动中心的领导,但他们的思路并不明确。这让我们很担心。冰球当然不能像短道速滑一样立竿见影,但是,不能因为周期长投入大就不搞了。奥运战略、全运战略……无论什么战略也不能让中国牺牲掉所有集体球类项目,这是百姓需要的。

责任编辑:芯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