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NBA动态 > 黄健华动态

NBL历史一直被误认为CBA次级联赛 前身甲B联赛

来源:城市晚报 作者:韩玉红
2010年02月24日07:11
  全国男子篮球联赛(NBL),原名中国男子篮球联赛(CBL)。NBL的前身就是甲B联赛,在男篮甲A联赛(CBA)逐渐火爆,逐渐走向市场化的同时,甲B和乙级联赛却保持原地踏步,为改变现状,2004年篮协决定把乙级联赛和甲B统筹到一起,先打赛会制,然后决出八强再打主客场,这样既集中了资源,也节省了经费。这个由两个级别联赛合成的联赛,被称为CBL,但因为与中国棒球职业联赛重名,又被改成如今的NBL。

  在第一届NBL联赛中,参赛队伍有包括吉林队在内的13支球队。此后有球队退出过这项联赛,也有许多球队加入这一联赛,在刚刚结束的2009赛季,NBL的参赛队一共有18支球队。

  按照篮协当年成立NBL(2005年为CBL)联赛的初衷,NBL不是CBA的次级联赛。篮管中心前主任李元伟曾解释说:“NBL不是CBA的下属联赛,也不是以进入CBA为目的存在的联赛。尽管CBA俱乐部如果扩军,需要从NBL里面来选,但两者之间并没有直接联系。NBL在商业开发、外援的使用上有更高的自由度。说不定他们能发展得更好,甚至成为顶级联赛,这也是可能的,将来如果发展好了,NBL联赛兼并CBA也是有可能的。”

  NBL在最鼎盛时期,有17支球队,由于包含了两个级别,所以进入这个联赛似乎特别容易。在鱼龙混杂的局面下,过去的NBL,在招商、电视转播等方面就显得很贫瘠,之于CBA的造血能力也弱。这几年也就天津的张楠、青岛的李光等几个名字出现在CBA。

  自2005年成立至今,NBL的历届冠军依次是云南红河、东莞新世纪、浙江广厦、天津荣程、广东凤铝和东莞柏宁。一直以来,NBL至今仍被看作是CBA的二级联赛。稍有实力和野心的NBL俱乐部,唯一的目标就是进入CBA,这就造成许多短期行为的出现。一旦进不了CBA,那么就相当于彻底失去前景。现在,这一情况有望得到根本的改观。 
责任编辑:芯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