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09-2010全国女排联赛 > 全国女排联赛动态

女排常规赛最佳:陈丽怡横空出世 陈瑶揽全能手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军辉
2010年02月24日09:14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23日,09/10全国女排联赛A组常规赛全部结束,通过此前比赛发现,虽然国手发挥参差不齐,但各位置均涌现出一批潜质小将,或许不久的将来其将成为国家队重点考察的对象。

  最佳主攻:陈丽怡(天津)+翟婷丽(江苏)

  联赛霸主天津女排之所以在本届联赛未因一批老将的褪去而显得光华尽失,皆因为其在主攻位置上寻觅到了一位有着十足潜质的重炮手陈丽怡,这位上赛季就曾在B组征战的小将曾是力助南部女排升A成功的最大功臣。本赛季重披天津战袍的陈丽怡从联赛开始就给人惊艳之感,几乎场场得分均是达到全队最高,而天津女排也因为有了这员小将的出色表现更是提前宣告完成新老交替,应该说,陈丽怡是本届联赛的最大发现,这对于主攻之位缺兵少将的国家女排而言也是一大福音,如若在一传和防守环节得以提升,陈丽怡的国字号之旅将不是梦想。

  同陈丽怡一样,翟婷丽也是江苏女排在本赛季重点推出的主攻良将,这位小将曾在去年全运会中就引人瞩目,其特点也与江苏队前国手孙玥风格类似,平拉开进攻迅捷有力,外加发球能力突出,一度是球队斩分的得力环节。本届联赛小将翟婷丽虽因全运会的上佳表现成为各支球队重点防范的队员,但通过比赛过程来看,其进攻还是给了对手极大打击,特别是在两位国手惠若琪和陆倩发挥相继低迷之时,翟婷丽成为江苏女排东方不亮西方亮的意外之喜,同时也为本队能够进入四强立下奇功,但若以国手标准衡量,翟婷丽还须在发挥稳定性方面做足文章。

  最佳副攻:陈瑶(八一)+霍晶(天津)

  虽然只在去年年底的东亚运动会才应召进入国家队,但短暂的国字号之旅显然让陈瑶信心倍增。在本届联赛中,八一女排同样面临缺兵少将的困境,老将索玛的转投建龙,使得主力副攻位置只有陈瑶一人苦撑,然而就是在这种天降大任时刻,八一女排小鬼当家,全能型副攻陈瑶的能力得到展示,特别是在倒数第二轮与浙江女排争夺四强入围名额的关键一役中,这员新晋国手在发、扣、拦三环节集中爆发,赢得全场得分王美誉的同时也为本队加重了晋级四强砝码。

  由于脚伤作祟,霍晶发挥显然不如上赛季游刃有余,但在上场的关键时刻,其同样表现出了天津女排一贯善打硬仗的能力。本赛季,霍晶除与老将杨娅男短暂联袂献艺外,多数时候均是以一己之力带领两员副攻小将张晓婷与孙铭健交替出战,特别是在上述两人发挥不够果断之时,霍晶一人在网前揽起掘分重任,标志性的背飞不仅是全队的杀手锏,同时也是关键时刻魏秋月寻求变化的突破点,但或许是霍晶的风格与马蕴雯非常类似,加之国家队已有四名天津籍国手,霍晶如若没有超常能力,进入国家队将非常之难。

  最佳接应:张磊(上海)

  在老将何晴退役后,接应张磊继承队长衣钵,加之上赛季表现出色的主攻陈伊娜战术让位,马蕴雯又始终难以与二传卞雨倩形成默契配合,使得上海女排的发挥不如上赛季耀眼,虽然常规赛结束后依然排名第二,但整体表现差强人意,也因此,在队中少了领军人物何晴且队友发挥又是时起时伏之时,张磊独自担当起了全队进攻核心,每场得分也是居于全队之首。与同一位置的国手殷娜和陆倩相比,张磊显然在一传和防守上不如殷娜,在进攻力量上也是略逊陆倩,但其与队友穿针引线的战术配合及自身突袭能力却是两位国手所无法比拟的,而论及能否重入蔡斌眼帘再回国家队,当看蔡一期可否改变强力接应的固有设想。

  最佳二传:魏秋月(天津)

  天津女排称霸联赛多年的密钥是全队的全面技术,与实力型打法的江苏、八一和辽宁女排相比,其依靠的绝对是每名队员融为一体的综合能力发挥,因此,作为二传的魏秋月在场上的调配作用就显得格外重要,虽然由于陈丽怡的横空出世令本队网上进攻实力跃上一个档次,但总体而言,天津队依然在以整体实力与对手的局部亮点抗衡,这也使得魏秋月在技战术安排上更注重发挥每名攻手的特点,在充分利用陈丽怡打响头炮的同时,以点带面营造集体攻势逐渐蚕食对方的领地,这套打法也与五连冠时的中国女排殊途同归,同时也看出魏秋月逐渐老道的经验已深入球队当中。

  最佳自由人:王茜(天津)

  一直以来,联赛霸主天津队在自由人位置的使用上并不如其他队伍那么显眼,究其原因,无非是每名队员相对扎实的基本功令其一传和防守能力均较为突出,也因此,本队毫无漏洞可言的全守型保障体系令对手的攻击几乎没有下球余地。然而本届联赛却是天津女排恰巧处于新老交替且伤病满营的最为困难时期,特别是在一批老将或隐退或转投他乡后,队中小将如陈丽怡、李莹等基本功尚显稚嫩,在对方施压时均表现不够稳定,而此时王茜在防守一环的及时补位就显得格外关键,通过常规赛的表现来看,由于其自身综合能力的提升,也令天津女排在一传和防守两环节毫无顾忌的同时展示出技战术的优势。(搜狐体育 李军辉)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小将表现不错啊!
天津队悍将不少!
继续关注女排联赛!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