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媒体评论

每日新报:重罚!疑点?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2010年02月24日15:34

  长达4个多月的中国足球反腐行动昨天有了初步结果,中国足协宣布,广药和成都谢菲联降至中甲,而青岛海利丰则被取消注册资格。另外,南京有有在2008年未在规定时间内向国际足联缴纳罚款,也遭到重罚。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主任王小平律师宣读了处罚决定。

  广药俱乐部是在2006年甲级联赛8月19日第17轮与山西路虎俱乐部、9月9日第19轮与浙江绿城足球俱乐部比赛中实施了贿赂行为。成都谢菲联是在2007年9月22日甲级联赛第21轮与青岛海利丰足球俱乐部比赛中实施了贿赂行为。依据中国足球协会纪律准则及处罚办法,给予上述两队降级处罚,降至2010年中甲联赛。

  青岛海利丰是在2007年9月22日中甲联赛第21轮与成都谢菲联的比赛中实施了贿赂行为。2009年9月2日中甲联赛第18轮青岛海利丰足球俱乐部与四川西部治国足球俱乐部比赛中,青岛海利丰足球俱乐部违背体育道德,丧失体育精神,进行私下交易。对于青岛海利丰足球俱乐部的上述行为合并执行处罚:第一,取消青岛海利丰足球俱乐部注册资格;第二,对青岛海利丰足球俱乐部罚款人民币20万元。

  国际足联于2008年10月24日,来函要求有有足球俱乐部支付该俱乐部外援相关款项及国际足联的罚款,但有有足球俱乐部未在国际足联规定的日期内支付。依据国际足联纪律准则、中国足球协会纪律准则及处罚办法做出如下处罚:一,扣除南京有有足球俱乐部2009年中甲联赛积分6分;二,罚款人民币5万元;三,2010年南京有有俱乐部外援上场名额减少1名。

  疑点1

  为何海利丰受罚最重?

  行为未超过两年时限

  发布会上,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发言人周明律师向外界通报了对相关俱乐部做出处罚的相关情况。

  周明介绍,处罚涉及两个级别——腐败和不正当交易,分别适应了相关条款。有差别的原因主要是根据追溯时效原则,超越两年时间不予处罚。青岛海利丰在2007年的行为没有超过2年时限,因此对其两次的行为进行了分别处罚。

  周明透露:“21日下午,纪委会对现行的处罚条令进行了修订,对于赌博、不正当交易、违背公平竞赛原则取消了时效限制,增加了处罚种类,包括罚款和扣分。2009年的处罚和现在的都是一个基准和标杆,在有规定的前提下只会从重从快(注:会后,周明改口为从重从严),处罚力度只升不降。”

  三家涉案俱乐部的处罚尘埃落定,但针对中国足球的“整肃”行动并没有结束。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主任王小平表示,如果在联赛开始后仍有俱乐部被查实涉案,也将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罚。

  疑点2

  海利丰球员何去何从?

  取消注册不影响球员

  如果没有“吊射门”事件,那么青岛海利丰的处罚或许只是降级,但因为去年9月份的“吊射门”,海利丰最终遭到了取消注册资格的处罚,球员的去留将是一个问题。

  “对俱乐部而言,取消注册资格相当于极刑,也就是说这个俱乐部实体以后不能从事与足球有关的行动,但是不涉及球员,球员是另外一回事。”周明表示。

  海利丰俱乐部将何去何从,周明表示:“转型也好,谁接手也好,不是我们纪律委员会来办的。但如果重新接手的话,要从乙级联赛开始打起。”

  疑点3

  听证会是不是走过场?

  听证实为意见陈述会

  处罚决定落款日期是2月21日,但22日还就此事召开了“听证会”。这是否有意义?或是出现了时间上的细节错误?

  就此问题,中国足协纪委会主任王小平解释说,21日只是做出了初步处罚决定。22日在听完广药和海利丰的陈述后,纪律委员会成员又对此进行了讨论,认为两家俱乐部没有拿出让人信服的证据来推翻21日做出的初步处罚决定,便遵循了初步决定,这个决定也就视为是21日做出的。

  中国足协纪委会发言人周明也提出,媒体对于“听证会”的概念并不准确,从严格意义上来讲,22日的会议是当事人意见的陈述会,而并非“听证会”。

责任编辑:芯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