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自由式滑雪 > 自由式滑雪动态

李妮娜两次与金牌擦肩 冰雪公主助推空中技巧赛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风已吹过
2010年02月25日12:58
温哥华冬奥会,冰壶
温哥华冬奥会,速滑
温哥华冬奥会,美女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25日,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决赛在塞普里斯山结束争夺。经过两跳的争夺,澳大利亚名将拉斯拉以214.74分力压群芳获得金牌,李妮娜以207.23分获得银牌,郭心心以205.22分紧随其后,收获一枚铜牌。徐梦桃和程爽排在第6和第7位。

  李妮娜1983年1月10日出生于辽宁省本溪市,在东北寒冷冬季出生的她注定将成为冰天雪地中的公主。8岁时李妮娜被选入沈阳体育学院竞技体校练习技巧。李妮娜的母亲孔丽娟年轻时是一名业余篮球运动员,接受过跳高和篮球训练,李妮娜最早从事技巧运动母亲并不同意,怕耽误她的学习,后来觉得她身体条件不错也就同意了。

  李妮娜12岁时,因为技巧这一非奥运项目并不景气,加上找不到适合的男伴,已在沈阳体育学院学习的她面临转行的选择。李妮娜的母亲告诉记者,刚开始家人都不同意她练滑雪,觉得练滑雪太危险了,后来校长做了不少思想工作,他们才同意。

  尽管身着厚重的滑雪服,但在室外零下二三十摄氏度的雪上进行训练,依旧能感觉到刺骨的寒冷。几乎每天训练结束后,李妮娜都要躲到没人的地方大哭一场。后来李妮娜感慨:“那时候真有退出的想法,再也不练空中技巧了。别人家的孩子这个年纪还都在家撒娇呢,我凭什么这么苦啊。不过也怪了,每次下完决心,等到第二天一觉醒来,自己的这些想法又消失得无影无踪,依旧早早地来到训练场,该怎么练还是怎么练。”

  母亲表示:“妮娜挺内向的,不太爱说话,但邻居们都说她一张嘴就特逗,练体育这么多年,她从没说过累,就是腰伤让我挺担心的。平时妮娜喜欢看书,在训练队时,我每次去洗被褥,发现她的被子上都是蜡油,后来才知道她经常熄灯后躲在被窝里看书。”

  李妮娜是一个苗条漂亮的姑娘,生活中与书为友,喜欢买书、看书、保存书。她技术比较稳定,有良好的比赛心理素质和敢于拼搏的精神,让她在近年来的世界大赛中获得很好的成绩:她是我国自由式滑雪第一个世界杯总决赛冠军,第一个获得空中技巧世界排名第一,第一个获得世界锦标赛冠军的选手。

  2006年冬奥会前,李妮娜先后拿到了六站世界杯冠军和世锦赛冠军,被列为赛会一号种子,夺金呼声很高。却因为冬奥会前在阿尔山训练时的一次意外受伤,当场失去知觉,躺在医院的床上,半个小时不能动弹。伤病影响了李妮娜在奥运会上的发挥,只得到一枚银牌,与金牌失之交臂。 李妮娜的腰在这次受伤后也落下了病根,被问及腰伤对她的影响,李妮娜很平静地回答:“运动员的损伤是不会像感冒一样好了就没事了的,我的腰伤想要好是不可能了,会一辈子跟着我,只有加强自身的腰部力量来起到保护作用,没有什么更好的方法。”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李妮娜第三次出征,资格赛她获得第二名,顺利晋级决赛,决赛倒数第二位出发的李妮娜第一跳选择了难度系数为3.525的bdFF动作,比赛中她的动作洒脱连贯,无论转体还是腾空都表现得无懈可击,只不过动作难度不够高,最后得到了99.40分。第二跳志在夺冠的李妮娜一改常态,将动作难度提高到3.9,选择了BDFDF动作,结果她完成得相当出色,无论空中姿态还是落地都是堪称完美,最后得到了107.83分的高分,最终李妮娜的总成绩锁定在207.23分,获得亚军。

  虽然两次在冬奥会赛场与金牌擦肩而过,但每一块奖牌都是由汗水、泪水和血水铸成的,人们无数次看到的是,李妮娜在空中优美潇洒的姿态,看不到的是她在训练中无数次摔倒和受伤。背上没有双翼,却能像飞鸟一样在空中展翅飞翔,首先要克服的就是内心的恐惧。李妮娜说这个项目的运动员都是摔出来的:“没练习跳台之前就要学会摔倒的技术,要懂得如何在摔倒后保护自己,在第一次或每一次跳之前心里都是没底的,只是现在的经验多了,很多东西自己可以控制了,不像小的时候,把心一横就向下冲。现在则会把自己的技术动作都想好,然后告诉自己,我可以。”

  作为中国雪上项目的奠基者和领军人,李妮娜深知自己的任务不仅是个人赛出好成绩,还要推动空中技巧。雪上项目乃至全部冬季项目的继续发展:“因为一直以来成绩比较好,所以受到了很多的关注,被大家称为‘领军人’,相对地我在队内的责任也大了,面对小队员要起到榜样的作用,也让他们有个目标可以追赶,面对遇到困难的队友会把自己的经验传授出去,帮助他们成长。面对媒体要负责宣传我们这个项目,因为毕竟冬季项目现在在我国还不太流行,能够使更多人关注雪上项目也是我的愿望。”

  主要成绩

  2009年 世界杯长春站亚军、美国站冠军

  2009年 全运会亚军

  2008年 世界杯日本站第三名、美国站冠军

  2008年 世界杯加拿大站亚军

  2007年 自由式滑雪世锦赛冠军

  2006年 都灵冬奥会亚军

  2005年 世界杯澳大利亚墨尔本第一站/第二站冠军

  2003年 世锦赛第11,十冬会第2,全国冠军赛第1

  2002年 冬奥会第5,全国冠军赛第1

  2001年 世界杯第3,全国锦标赛第4

  2000年 世锦赛第16,世界杯第2,全国锦标赛第1,全国冠军赛第2

责任编辑:曹立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