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综合消息

冬奥会冰上伉俪望圆梦 李妮娜成最美丽雪上公主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2月08日14:50

  ■温哥华冬奥会·前奏

  2月13日是中国的大年三十。就在家家户户过除夕的时候,一场冰雪盛宴———2010年冬奥会却将在遥远的温哥华上演。

  中国的“冰上夫妻档”申雪/赵宏博,短道速滑“假小子”王濛、美丽的“雪上公主”李妮娜,2009年世锦赛冠军、“冰壶四朵金花”王冰玉等,均将向金牌发起冲击———

  专题撰文/羊城晚报记者 苏荇

  申雪/赵宏博:

  冰上伉俪期望圆梦

  37岁的赵宏博是本次中国代表团年龄最大的选手,第四次参加冬奥会的申雪/赵宏博夺得过除了冬奥会外的所有荣誉,三次世锦赛冠军头衔,四次大奖赛总决赛冠军。正是为了一圆冬奥会冠军梦想,夫妻档退役后去年选择了复出。他们甫一复出便向世人证明年龄不是问题,重要的是竞技状态,年过30岁的两人在大奖赛北京站、美国站和总决赛中连创佳绩,不仅以绝对优势夺得了三站冠军,而且连续创造双人滑短节目和总分的历史纪录。如今他们的表演已经达到炉火纯青的程度,温哥华冬奥会是他们最后一次冲击冬奥会金牌的机会,也承载了中国花样滑冰几代人的梦想。对此赵宏博直言:“我们两个都有信心,会在比赛中全力以赴,这一年也做了很多工作,回来就是为了拿这块奥运金牌。”

  昨天,花滑队在主教练姚滨的带领下出征温哥华,除了申雪/赵宏博外,老二庞清/佟健和老三张丹/张昊均有实力向奖牌发起冲击。第三次参加冬奥会的庞清/佟健心态最好,本赛季的表现稳中有升,连夺大奖赛俄罗斯站和日本站冠军,并在总决赛上摘银,同时总成绩首次突破200分大关。目前他们与两对俄罗斯组合穆霍托娃/特兰科夫、川口优子/斯米尔诺夫同列第二集团,发挥好的话有望夺得一枚奖牌。张丹/张昊本赛季由于张丹一下子长高了7厘米,再加上两人在乐曲的选择上走了一些弯路,导致起伏较大,不仅无缘分站赛冠军、总决赛更是只拿到第六。不过总决赛后,两人果断作出了调整,在此前的四大洲锦标赛上终于摘得桂冠。拥有三对组合的中国花滑形成了强大的集团优势,不过国外组合的威胁也不容忽视,德国的萨维琴科/索尔科维无疑是我们的头号劲敌,去年总决赛他们虽然输给了申雪/赵宏博,但状态其实不错,短节目还打破了申/赵刚在总决赛上创造的新世界纪录。要圆梦,申雪/赵宏博的征途并不轻松。

  王濛:

  敢“放炮”的

  假小子

  未满24岁的王濛绝对是中国短道速滑的领军人物,上届都灵冬奥会上勇夺短道速滑女子500米金牌,并夺得1000米银牌和1500米铜牌。四年来她几乎垄断了世界大赛女子500米的所有金牌,并连续夺得2008和2009世锦赛个人全能和1000米冠军。王濛的出现,令所有对手望而却步,就连中国队的最大敌手韩国短道队也承认:“王濛具有绝对的实力,所以在女子个人项目上,我们基本放弃夺金的希望。”

  王濛不光在赛场上光彩夺目,赛场下也个性十足,上届亚冬会炮轰教练,威胁退出国家队的事件闹得沸沸扬扬。不过时过境迁,当年那个冲动的小将已成熟不少,但性格豪爽、反应机敏,不服输的劲头却一点也没有减少。谈及出征目标时,她脱口而出:“全面甩掉韩国队!”更表示自己要在优势项目500米上卫冕,更希望与队友一起夺得3000米接力的金牌。其实除了以上两项外,王濛在1000米和1500米上也有机会冲击金牌,很可能成为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冬奥会上的“多金王”。

  不过,队友刘秋宏在1月20日的训练中发生意外,造成了腿部严重受伤,很可能影响王濛的多金计划。因为在500米上,刘秋宏一直与王濛形成双保险,失去她的支援,王濛很可能陷入多名东道主选手夹击的不利局面。刘秋宏还是女子3000米接力的主力,一旦确定退出,将对中国队产生巨大的影响。韩国短道队如今对女子3000米接力充满了信心:“毕竟靠王濛一个人是不可能夺得四个人的接力项目金牌。”

  李妮娜:

  最美丽的雪上公主

  在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这个项目上,李妮娜绝对是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大大的眼睛,白皙的皮肤,甜美的微笑为她赢得了雪上公主的称号。在队里,也没有谁比李妮娜发挥得更稳定,空中姿态更优美。她曾在2005年、2007-2009年连续夺得世锦赛冠军,2007年亚冬会和多次世界杯分站赛冠军。不过由于难度不足的弱点,却让在其他大赛上独领风骚的李妮娜在两届冬奥会上,只获得一枚银牌的进账。

  对于年满27岁的李妮娜来说,温哥华很可能是她最后一次冲击冬奥会金牌的机会,在吸取了都灵冬奥会因难度不足输给瑞士老将艾温莉·勒乌的教训后,李妮娜在新奥运周期特意提高了动作的难度系数,开始练习难度系数高达3.9的DFDF(向后翻腾两周,转体720度)。不过,由于新难度动作与以往熟悉的动作在发力上并不相同,李妮娜在自信和稳定性上受到一定的影响,这也直接导致她在2009赛季的表现有所起伏,本赛季五站世界杯只收获了一站冠军、两站亚军和一站季军,一站还无缘决赛,动作成功率大概为50%。不过在美联社的赛前预测中,他们依然把李妮娜视为这个项目当仁不让的冠军人选,看重的就是这名老将稳定的心理素质和优美的空中姿态。

  除了李妮娜外,在这个项目上,中国女队同样人才济济,郭心心、徐梦桃均排名世界前三,同样具备夺冠的实力。在男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上,中国队的整体实力也得到了提高,“90后”小将贾宗洋曾在世界杯摘金,齐广璞、刘忠庆、吴超等人也不止一次登上世界杯领奖台。男队的集体爆发导致四年前在都灵冬奥会上一飞冲天爆冷夺金的韩晓鹏,因为受到伤病困扰成绩不理想,差点挤不上这趟开往温哥华的列车。美联社更预言,贾宗洋将接过韩晓鹏的接力棒登上温哥华的最高领奖台。有了如此多的人才储备,难怪中国队外教达斯汀·威尔森在接受外国媒体采访时相当高调地说:“我们的底线是一枚金牌。如果发挥得好,两枚金牌都是我们的!”

  苏荇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