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自由式滑雪 > 自由式滑雪动态

中国空中技巧四女将进前八 揭人才井喷背后成因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2月25日12:48
温哥华冬奥会,冰壶
温哥华冬奥会,速滑
温哥华冬奥会,美女

北京时间2月25日,温哥华冬奥会女子空中技巧决赛,中国队四名女将出征,收获了一银一铜,并全部进去前八名。这是中国女子空中技巧队参加冬奥会以来的最好成绩,虽然无缘金牌未能改写中国女子雪上项目零金牌的尴尬纪录,但是出色的团体成绩让我们看到了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的厚度,

  本届冬奥会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满额”出征温哥华,4位参赛女选手全部闯入决赛。如此豪华的阵容,似乎都是在都灵冬奥会后一下子冒出来的。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直到4年前的都灵冬奥会才为人所熟知,当时男子冠军韩晓鹏和女子亚军李妮娜成了人们印象中的“先行者”。如今,中国队已经在冬奥会上形成“集团优势”,人才仿佛在短短一个奥运周期内“井喷”。

  日前,记者探访了在长春参加世界杯分站赛的中国自由式滑雪队,教练纪冬向记者表示,空中技巧项目人才井喷只是表面现象,其实,为了今天的这支人才梯队,他们已经准备了十几年。

  梯队现状

  90后小将成一队“新鲜血液”

  面对人才井喷的说法,纪冬说道:“这帮90后的小将可不是一夜之间蹦出来的。只不过冬季项目历来受关注太少,直到临近冬奥会比赛,大家一看成绩才开始关注他们,才会觉得他们突然之间涌现出来。”

  其实随着长野以及盐湖城冬奥会上,徐囡囡夺得一枚银牌,国家体育总局就已经开始重视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发展。目前队中出成绩的90后小队员们大多是盐湖城冬奥会之后被召入队中训练的。

  都灵冬奥会上韩晓鹏、李妮娜取得一金一银,总局对于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投入也随之加大,出国训练的机会多了,年轻队员参加比赛的机会也多了。当初进队的90后小将也开始逐渐成熟并进入一队,使整个队伍的年龄结构趋于合理化,并不总是那几张熟知的老面孔了。

  “李妮娜、韩晓鹏是1982、1983年出生的,程爽等几个队员是1987年的,齐广璞、徐梦桃是1990年的。目前我们队伍的年龄梯队已经形成,而且人才储备很殷实。”纪冬说,“这几个1990年出生的小将,现在就应该是他们出成绩的时候,如果不冒出来,反倒不正常了。”

  按照纪冬的说法,如果不出意外,中国自由式滑雪在每个奥运周期都会有一批新人涌现,这不是一种偶发的井喷现象,而是已经形成了合理的人才梯队。

  成材之路

  小将成长全凭师哥师姐带

  此前,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之所以从未出现过人才大面积涌现的情况,除了投入的人力、物力、财力不足等相关因素,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缺少高水平运动员牵头。

  李妮娜、韩晓鹏、郭心心这批出生于80年代初的运动员算得上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第一批名将。当初他们从开始训练到技术动作成型的整个周期需要6到7年,而现在训练小队员的周期只需要4到5年甚至更短。三人共同表示“带着小队员一起成长是他们这些做师哥师姐的职责所在”,这些小队员之所以成长得如此迅速也正是因为少走了许多弯路。

  郭心心举了一个自身的例子,在盐湖城冬奥会之后,她开始练习三周跳。当时女队员还没有人掌握这一技术,她只好和男队员一起训练。然而男队员毕竟与女队员在身体条件和技术上都有很多的不同,教练只能告诉她应该怎么做,但更多只能靠自己在动作中体会、摸索。

  郭心心练三周跳时还只是摸着石头过河,自然少不了磕磕绊绊。但现在的小将再练三周跳,郭心心已经可以告诉她们很多成功的经验。“许多该摔的跟头我们都已经替她们摔过了。”郭心心对记者说。

  “当然即使同一教练教出来的同样动作,反映在每个队员身上也都有所不同。”郭心心补充道,“我做落地动作的时候腿部力量不够,有些队员腿部动作比较僵硬。只凭自己感觉不会有直观印象,但是有我在前边做示范后,她们就可以更清楚地知道该怎样跳,然后教练再根据每个人的特点做出指导就能有的放矢。”

  同甘共苦世界杯全部进前八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训练的艰苦可能并不为人所知。每年只有冬季才能进行雪上训练,在有限的时间里,他们需要辗转于训练基地和欧美赛场之间;此外,还有大量的体能、力量训练,以及在水中完成的各种训练。

  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曾在内蒙古的阿尔山基地进行过长达1个月的训练。在与世隔绝的山区,零下30摄氏度低温的室外,一练就是两三个小时,这种训练的痛苦不是一般人能够想象和忍受的。

  另外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具有极高的危险性,几乎每年世界杯赛都有运动员受伤被救护车送进医院急救。

  与艰苦的环境和极高的危险不成比例的是运动员的收入,除去正常的工资和补助,队员们主要的收入来源于世界杯比赛。

  以2009年世界杯长春站比赛为例,前八名获得的奖金,冠军有6500瑞士法郎,约合4.1万元人民币,亚军就骤减了一半,而第八名则只有可怜的300瑞士法郎,约合2000元人民币。这样计算即使一年之内的六站比赛全部登上冠军领奖台也只有约25万人民币,甚至比不上田径黄金联赛冠军一站比赛的收入。

  或许越是艰苦的环境越能激发运动员的斗志,为了让自己承受的艰辛、付出的汗水值得,几乎所有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的队员都有在世界杯比赛中进入前八的经历。没有任何队员落后,已经成为了中国队的传统。

  冬奥有遗憾但优势凸显

  在上届冬奥会中,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已经拿到了一金一银,温哥华冬奥会则形成了集团作战的优势。

  中国女队的战术就是女队李妮娜尽量确保稳定,郭心心确保成功率,徐梦桃则作为高难度的排头兵,分别向金牌发起冲击。在今天的比赛中,可以说很好的得到了体现,李妮娜凭借稳定优异的两跳,拿到了207.23分,在拉斯拉出战前排名高居榜首,只是对手发挥高稳定才屈居亚军。徐梦桃冲击难度,在第一跳后排名第一,形势大好,只是最后出场的第二跳遗憾摔倒才痛失金牌,稳定性和难度永远是很难和谐统一。

  中国另外两位小将也发挥不错,郭心心的成功率为她拿到了一枚铜牌,程爽则以187.87分位列第七,整体上来看,中国女子空中技巧的人才厚度足以让人们放心,虽然无金,但我们有希望。

责任编辑:曹立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