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亚冠|2010亚冠联赛 > 山东鲁能VS广岛三箭

山东鲁能取得金子般的胜利 虽不漂亮却令人信服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2010年02月25日04:01
  尹 波

  这实在不是一场漂亮的胜仗,鲁能泰山赢得并不令人信服,但重要的是赢球本身。所以,这仍然是一场金子般的胜利。

  与中超参加今年亚冠的其他3支球队相比,鲁能这次出征,承受的压力最大。一是这支队伍在亚冠赛场酿出过太多的“惨案”,有着京长豫不会有的浓重的心理阴影;二是首役便踢客场,挑战的又是日本球队,去年他们正是首度亮相时被日本人痛扁;三是与国安亚泰建业延续上赛季中超三甲势头锦上添花不同,鲁能经历了一个失败的赛季之后伤筋动骨,从俱乐部老总、主教练到外援几乎全换了,磨合的任务空前艰巨……

  最为沉重的,还是此次东征之前因两位前老总被“协查”、球队命运未卜所造成的巨大精神负担。鲁能比国安亚泰建业更需要在这场亚冠开门之战中证明自己。

  考虑到上述种种因素,尽管此役鲁能球员远未打出自己的真实水平,大多数出场队员状态低迷,拘谨和急躁使他们失误频频、放不开手脚,攻守效率皆在广岛三箭之下,然而,最终的胜利还是值得给予充分肯定。那层薄薄的却是死死地捆住了鲁能球员心窍的窗户纸被捅破了!这对俱乐部和球队将士是个难得的解脱,对中国足球更是个明确的利好。鲁能毕竟是在客场击败了日本的球队,比前一天国安在主场对澳大利亚冠军队的那个1比0,更有理由让中国球迷提气!

  不过,在技战术层面,鲁能应该总结的东西确实很多。相信那些对引进了名帅伊万和多位强援以后的鲁能寄予特殊期待的球迷,或许会感到某种失望。

  用人上,伊万求稳的心态甚至超过图巴,首发阵容只有卡洛斯取代了西切罗,周海滨重返中场要津,其他用的都是图巴的旧部;战术上,依旧是“一看二慢三不过”,节奏拖沓和失误频繁,加上过多的横传、回传,使鲁能一如既往地没有速度、不会突破、打不出反击。具体到初次露面的新援和回头是岸的游子,其首秀亦大都低于人们的期望值。曾经以视野开阔、意识突出而被誉为“中国第一后腰”的周海滨,变成了一名彻头彻尾的工兵,每次导播给近景基本都是犯规;卡洛斯中规中矩,若拿当初刚刚加盟时的西切罗对比,差距似乎不小;邓卓翔大概是因为出场时间太短,抢到的唯一镜头就是把本队全场最好的一次得分机会打飞。

  至于鲁能的旧将们,只有王永珀还算活跃,其余的大多不够兴奋,只是王永珀射门的感觉并不好,特别是几次主罚任意球均大失水准。鲁能在主队的密集防守面前找不到办法,有技术、战术问题,更多地还是跑动太少,打不出流畅的配合,撕不破对方的铁桶阵。他们对东道主的最大优势是“上三路”,遗憾的是全场几乎没有一脚真正到位的传中球,幸亏那个角球终于发到了韩鹏的头顶。

  比较之下,首度跻身亚冠的广岛,战术思路上则清晰许多。他们明白自己从经验到身体都不是鲁能的对手,因此防守时全体队员退过半场积极地以多防少,进攻时强调快速反击,佯攻左路和中路,调动客队的防线后主攻右路,多次在鲁能的禁区左翼制造杀机。他们传接球的精确度要高出鲁能一大截,传中的落点也更佳。可惜的是,他们没有韩鹏。

  当然,万事开头难。既然头已开了,鲁能就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让自己这块金子的成色越变越好。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