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评论

工人日报:中国雪上项目因何差强人意

来源:工人日报
2010年02月25日15:11

  今天,很多昨晚写稿到凌晨的中国记者,一大早就赶到交通中心,以便搭乘早班车赶往100多公里以外的惠斯勒雪场。上午11点,那里将举行冬奥会女子冬季两项4×6公里接力决赛。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在雪上项目中仅次于空中技巧和单板U型槽的有一定竞争力的项目,目前世界排名第6,如果发挥好了,成绩可能会更好。

  但是比赛开始没多久,很多中国记者的乐观情绪就开始降温,因为从第一棒王春丽开始,就在射击环节表现出了明显差距,击发慢、准头差,好不容易在滑雪中缩小的差距,一到射击时又被重新拉开,甚至越拉越大……冬季两项是越野滑雪结合射击比赛的综合项目,既要求滑雪的能力,也要求瞬间控制剧烈运动后的急促呼吸完成射击的技巧。4×6公里接力,要求每个选手完成6公里的雪地滑行,中间还要进行两次射击(一次卧姿、一次立姿,每次打掉五个靶)。

  王春丽最终在19个参赛队的第一棒中排名第7,这也是中国队在四个棒次中排名最高的,第二棒刘显英排第8,第三棒孔颖超实力较弱,排在所有第三棒选手的第15位,从而使中国队的全队排名降至第13。四棒宋朝卿是中国队最年轻的队员,亚洲新科冠军。她无论是滑行还是射击,都比出了中国队的最好成绩,但在强手如林的四棒中只排在第7位。最终,中国队排名第9。这个成绩不仅低于自己目前的世界排名,也比都灵冬奥会的第7名下降了两位,但却是目前中国代表团在越野滑雪中取得的最好名次。

  失望笼罩着花三个多小时赶到这里的中国记者们,但是在听到冬季两项领队高学东一番话之后,这种失望瞬间变成了同情。

  高学东认为,中国选手今天发挥一般,特别是前两棒主力,没有创造出好的局面。他认为,今天的比赛,其他国家的很多新手表现出色,特别是在射击技术方面出现了新变化,击发快且准。这也许是和本届冬奥会的赛道设计有关,上坡少,年轻队员的体力优势体现出来了。

  高学东也强调,中国队虽然发挥不理想,但也是我们的真实水平。中国这个项目现在生存很困难。因为全运会没有设项,加上枪支管理的问题,各地都砍掉了冬季两项。目前国内练这个项目的人只有个位数,队伍也只有解放军一支,解放军队也是国家队。而且,国内没有越野滑雪场地,训练要到国外去,一年要好几个月。队中的几位队员大都结婚生子,她们不愿长期离家。加上项目艰苦,关注度不高,很多队员多次申请退役,是部队反复做工作才让这些选手留下的。高学东的言外之意我们也听出,中国越野滑雪项目是靠那些牺牲了自己的老队员在支撑着,成绩以后也许还会更差。

  高学东告诉记者,冬季两项在欧美电视转播率很高,有相当多的爱好者。中国队由于前一段成绩不错,在欧洲吸引了不少粉丝。现在队伍每年在国外训练的经费,一部分就来自于国外的赞助。

  谈到冬季运动,中国人对于冰上项目的印象要深过雪上项目。但是,冬奥会雪上项目的比重远远高于冰上项目:温哥华冬奥会共有86枚金牌,58枚产生于雪上。雪上项目的落后,制约了中国在冬奥会奖牌榜上的排位上升。这次参加冬奥会的中国运动员约90人,属于雪上项目的只有27人。这从一个方面反映了中国滑雪运动的落后。

  目前,中国民众滑雪运动迅速兴起,东北、华北、西北,每年都有很多新的滑雪场建成。相信随着设施的改善,参与人数的增加,中国的滑雪运动会逐步提高,从而改变中国冬季项目冰雪失衡的局面。(本报温哥华2月23日电)

责任编辑:小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