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综合消息

揭秘冬奥金牌实际价值 镀金6克熔后卖多少钱?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0年02月26日10:26
温哥华冬奥会女子自由式滑雪项目金银铜牌得主:美国的科妮(Hannah Kearney,中),加拿大的黑尔(Jennifer Heil,右)以及美国的巴尔克(Shannon Bahrke)。
温哥华冬奥会女子自由式滑雪项目金银铜牌得主:美国的科妮(Hannah Kearney,中),加拿大的黑尔(Jennifer Heil,右)以及美国的巴尔克(Shannon Bahrke)。

  奥运奖牌的含金量有多少?

  价值几何?

  现在金价已经上涨到每盎司1,100美元以上,运动员是不是应该不再把它装裱起来,而应该一把奖牌拿回家就把它熔掉?

  承认吧,你也在想同一件事情。

  答案:不,金牌不是纯金的。他们实际上是银制的,然后镀了6克的金。

  温哥华冬奥会的奖牌要比过去几十年的奖牌值钱得多,至少单以金银价值计算是如此,因为他们非常大,而且更重要的是因为金银的价格处于10年来的高点。

  这些奖牌有多大?每届奥运会都根据瑞士洛桑的国际奥委会设定的参数范围设计自己的奖牌,而温哥华冬奥会的奖牌是历史上最大的奖牌之一。它直径为100毫米,厚度为6毫米,重量在500至576克之间,比一磅略重。

  2006年意大利都灵冬奥会和2002年美国盐湖城冬奥会奖牌的重量均不到500克,之前的奖牌更轻。1994年挪威利勒哈默尔冬奥会奖牌的重量仅131克。

  而且不但奖牌越来越大,金银的价格也一路上涨。自都灵冬奥会以来,金价已经翻了一番,银价涨了约70%,达到16美元。获奖者应该感谢(如果能这么说的话)信贷的急剧膨胀和金融危机帮助动摇了人们对纸币和央行的信心。(而实际上发明了奥运会的希腊在当前的冬奥会期间深陷危机之中。)

  至少:以目前的价格,温哥华冬奥会的金牌熔化之后约值500美元;银牌的价值相当于金牌的一半略多一点;铜牌根本不值钱。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奖牌仅值80美元。那次的奖牌比较小,那时的金银价格正位于低点。

  但实际上,温哥华冬奥会的金牌和银牌仍不如1980年普莱西德湖冬奥会的奖牌值钱。那时正巧碰上巨大的金银热潮。

  当时金价在每盎司670美元上下波动,银价约为36美元──按历史标准看这是非常高的峰值。其结果是:金牌中包含的金银约值360美元(扣除通胀因素)。以现在的价格计算,它们当时约值1,000美元。

  我们需要这么斤斤计较吗?也许不用。但上世纪80年代已证实是一个变卖你所有的金子和银子并把钱投入股市的大好时机。那时不论何人把普莱西德湖冬奥会的奖牌熔化了之后把钱简单地投到先锋500指数基金(Vanguard 500 Index fund)等股票市场指数型基金中,今天就会有约7,200美元(税前)。

  现代奥运会始于1896年的雅典奥运会。那时得胜者甚至连金牌都没有,只有一枚银牌、一束橄榄枝和一张证书。1896年奥运会银牌中的银那时约值一美元,以现在的价格计算约值27美元。

  当然,如果一个奖牌得主需要现金,奖牌在eBay上出售会比熔化后再卖值钱的多。在这个在线拍卖网站上,几枚银牌近期以每枚约7,000美元的价格成交。你可以想象一下,金牌还会贵出许多。(来源:华尔街日报)

  Brett Arends

  (编者按:本文作者Brett Arends是《华尔街日报》网络版专栏作家,他的专栏《投资回报》帮助投资者分析最新时事并做出相应投资决定。)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