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 > 短道速滑动态

中国队18年接力今朝圆金牌梦 世界纪录就此诞生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2月26日21:27

  北京时间2月25日,由王濛 、周洋、孙琳琳、张会组成的中国队实现了中国短道人六届冬奥会的追金梦想,以创世界纪录的成绩打破韩国队对女子3000米接力项目16年的垄断,登上女子短道接力的世界之巅。

  □本报记者 薛剑

  戏剧性的金牌

  女子3000米短道接力决赛,中国队、韩国队、加拿大队和美国队站在起跑线上。中国队的夺金过程曲折而具有戏剧性。比赛的转折发生在距离终点还有5圈的首个弯道,韩国队金玟廷在弯道超越时碰撞领先的中国队孙琳琳,导致后者险些摔倒。志在五连冠的韩国队借此扩大领先优势并率先冲过终点。

  喜悦的韩国队已经高举着国旗开始庆祝,中国队的姑娘们则手拉手并肩在赛场上转圈滑行,充满期待地望着正在回放比赛录像、商讨结果的裁判席,而中国队主帅李琰则一直高举右手提出申诉。5分钟的等待漫长熬人,当裁判最终宣布韩国队犯规,金牌属于中国队时,李琰和领队杨占武狂喜地跳起来,张开双臂迎接队员们。

  大屏幕上礼花四溅,中国队的夺冠成绩随后也显示出来:4分06秒610,新的世界纪录诞生了!

  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冬奥会上取得的第四金,实现了单届历史最好成绩两金的翻番!

  历史性的突破

  从1992年阿尔贝维尔冬奥会短道速滑首次被列为冬奥会的正式比赛项目算起,中国队为登上接力巅峰奋斗了18年。这枚金牌见证了中国短道速滑女队5次出征冬奥会的辛酸、无奈而又不懈的努力,书写了中国冬奥代表团诸多第一:这是中国队获得的第一枚冬奥会团体金牌,其分量堪与中国选手在夏奥会上夺得的第一枚集体项目女排金牌相比;这枚金牌使得中国选手填补一个空白——拿全了冬奥会女子短道速滑所有项目的金牌;中国队主力选手王濛也凭借这块金牌,以3枚奥运金牌成为中国冬奥会史上金牌第一人;这枚金牌粉碎了近四届冬奥会韩国人对这一项目的垄断,碾碎了她们独霸冰场的梦想。

  花絮

  功不可没

  对于孙琳琳,主教练李琰给予了很高的赞扬:“孙琳琳那一刻使劲控制自己的刀,不摔倒,已经很不容易了。”而副领队王春露更是“直白”:“(孙琳琳)功不可没。她如果摔倒中国队就一点机会都没有了。”

  王濛闯祸

  比赛最终结果出来后,中国姑娘忘情地扑向教练席。兴奋的王濛她的右腿无意间高高抬起,冰刀刮到了跟在她身后的张会的下巴。王濛意识到自己闯了祸,马上关切地回头察看张会的伤情。四位姑娘举着国旗庆祝胜利时,张会用手捂着她的下巴,渐渐地鲜血浸湿了她的手套。幸好张会受的只是皮外伤,没有大的问题。

  情急失态

  煮熟的鸭子飞走了,这是一个让韩国队上下都无法接受的事实。韩国队主教练崔光福在获悉裁判判决之后,就一直咆哮着跟裁判长不停嘶吼。“这不可能,这是误判!”一直冲着裁判长高声叫喊的崔光福,始终无法接受这一结果。而后他也激动地敲着赛道围栏以示抗议。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