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 > 短道速滑动态 > 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中国摘金 > 中国短道摘金动态

3000米接力赛韩国女将犯规 中国队金牌失而复得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2月26日04:45

  天堂和地狱的距离有多远?也许,参加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的所有中韩队员可以告诉你答案。北京时间昨天上午,王濛领衔的中国女队先悲后喜,因为韩国人自己的犯规,夺得了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的冠军,这枚分量最重的金牌,打破了韩国人在冬奥会历史上对该项目长达16年的垄断,同时4分06秒610的成绩也打破了该项目的世界纪录。

   现场回放 金敏晶“一手”将韩国队推进地狱

   昨天比赛开始后,中国队从发枪开始就基本处于领先状态,王濛首先在第一枪确立了一定优势,在整个过程中韩国人都在找机会实现超越,在交接棒、在过弯她们都在试图超越中国。

   比赛的转折点出现在倒数第五圈,韩国队金敏晶交接后成功从内道超越,但金敏晶在尚未完全实现超越的时候故意干扰中国队员孙琳琳滑行,同时金敏晶的右手也有推孙琳琳的小动作,导致孙琳琳的冰刀踩到金敏晶的冰刀上险些失去重心摔出,孙琳琳为了稳住重心不摔出去被逼无奈减慢滑行速度,此时中国队之前保持的一两米优势不仅丧失殆尽,更被韩国队落下十几米距离!韩国人率先冲过终点线。中国几个队员都沉默了。

   此刻,场边的李琰高举手臂向裁判提出申诉!裁判在仔细观看了录像回放后,确认韩国队员139号金敏晶技术犯规,成绩被取消。中国队最终获得冠军!并以4分06秒610打破了由她们自己保持的4分07秒179的世界纪录!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次争议判罚中的最大功臣当属孙琳琳,当金敏晶内道超越并故意干扰其滑行,孙琳琳此时的处理显得很冷静,她并没有改变滑行路线,这是裁判做出利于中国队判罚的直接因素;另一方面,孙琳琳竭力稳住重心不摔倒,这也为后来比赛结束后提供了改判的最基本条件,一旦摔出的话,则直接没有成绩了。

   天堂地狱 中韩两队悲喜瞬间转换

   当韩国队一路领先到达终点后,韩国的四名队员就团聚在主教练身边喜极而泣,她们的教练也跪在垫子上,不停地挥舞着拳头。

   与此同时,中国短道速滑的姑娘们是那样的沉默,此刻的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一直高举右臂向裁判申诉。

   就在韩国的四名队员已经高举国旗接受全场韩国观众的祝福时,几名裁判在场边反复地观看着录像,并商量讨论着。必须承认,这短短的几分钟却让中国队和韩国队同时体会到了漫长的煎熬。最终,主裁的嘴里似乎吐出了“foul”(犯规)这样的单词,随后他走向教练席。从裁判席到教练席仅需几秒钟,这几秒钟让所有人的心都紧张起来。尤其对于中国短道速滑女队来说,她们期待裁判做出公正的判罚,但又担心这样的希望会换来更大的失望。

   裁判径直走向韩国队主教练,与他低声说了什么,这名刚刚还在欢庆的主教练,此时眼神充满了复杂的情绪。几乎就在一瞬间,中国队主教练李琰尖叫一声,开心地跳了起来,中国队赢了!

   裁判认定韩国队队员在比赛中用手肘阻挡孙琳琳犯规,因此被取消了成绩,这样中国队就成为最后的冠军!韩国队不愿意相信这一切是真的,她们的主教练茫然地望着场内,不停地摇着头。而刚刚还举着国旗欢庆的韩国名将赵海利流下了泪水。

   欢笑与泪水就这样在一瞬间各自变换了主角。听到这一消息,王濛携手姐妹们第一时间扑到教练的怀里享受胜利的喜悦。

   无法接受 韩主帅竟称中国队“偷”走金牌

   “这不可能,这是误判!无法接受,这是一个无法接受的结果!太不公平了!”一直冲着裁判长高声叫喊的韩国队教练崔光福,始终无法接受这一结果。他激动地敲着赛道围挡以示抗议。而直到颁奖仪式开始,他依然在同裁判长喋喋不休,“中国队偷走了我们的金牌。”面对韩国媒体,崔光福大声怒吼。

   “比赛中并没有任何肢体接触出现,因此根本没有任何理由要作出取消成绩的判罚。早在女子1500米预赛中,相同的情况在中国选手王濛和美国选手凯瑟琳身上发生过。但当时裁判并没有作出任何取消成绩的判罚,为什么在今天却做了?”崔光福无法接受这样的结果。

   “这个裁判正是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取消金东圣男子1500米金牌的同一个裁判——詹姆斯·休斯。”崔光福将矛头指向了裁判。

   在8年前的盐湖城冬奥会上,韩国选手金东圣在1500米决赛中,因为阻挡犯规被当值主裁也就是执法温哥华冬奥会女子3000米接力的裁判长——詹姆斯·休斯,剥夺了金牌。

   中国领队 裁判判罚谨慎公正

   “从慢动作来看,韩国选手在完成超越时手上有动作,硬是把我们给挤出去了,主裁判还要参考副裁判、观察员和录像回放,可以说最后的判罚是经过了慎重思考的,是严谨和公正的。”赛后,中国短道速滑队领队杨占武解释了率先冲过终点的韩国队为何被取消成绩。

   杨占武说心里始终对中国队充满着信心:“这种情况在冬奥会历史上也屡见不鲜,06年都灵冬奥会对王濛的判罚,还有94年奥运会……之所以平静,是因为我们已经为比赛尽了最大的努力,所以那时的心情是坦然的,我们不惧风雨,不论裁判怎样判罚我们都不怕。”

   “从准备接力开始,我们就考虑过这种情况出现,也反复跟运动员强调抗干扰能力,即使是被别人挤出去了也不能丢速度,要滑得干净。”让人欢欣鼓舞的是,裁判取消了韩国队的比赛成绩,而这也是中国短道速滑队在本届冬奥会上取得的第三金,“接下来的比赛希望女队能继续有好的表现,也希望男队给大家带来惊喜。” 杨占武说。

   本报记者 黄启元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