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16月调查确认董芳霄年龄造假 恐失悉尼奥运铜牌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2月28日02:42

   


  晨报讯 (记者 刘奕诗)昨日,国际体操联合会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中国体操女队悉尼奥运会年龄涉嫌造假”一事的调查结果。认定原国家队队员董芳霄年龄造假,决定取消其在悉尼奥运会上所取得的成绩。而她当时的队友杨云同样在调查范围内,因证据不足最终得到警告处罚。

  董芳霄是中国女子体操队取得悉尼奥运会团体铜牌的主力队员之一。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身为技术官员的她在注册资料中显示其出生日期为1986年1月23日,另外她还在自己博客中提到过自己属牛,如果按以上信息计算,她在参加悉尼奥运会时应为14周岁。

  杨云也曾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无意透露,自己参加悉尼奥运会时只有14岁。根据国际体联的规定,参加奥运会的体操运动员须年满16周岁。为此,北京奥运会之后,国际体联对二人的真实年龄进行了调查。

  调查进行了16个月后得出结论,董芳霄年龄造假属实。国际体联决定取消其在悉尼奥运会所取得的所有成绩,当时董芳霄帮助中国体操女队获得了团体铜牌。此外,董芳霄在1999年天津世锦赛中所取得的成绩也被取消。而杨云因为证据不足被予以警告,她在悉尼奥运会上获得的高低杠铜牌得以保留。

  由于涉及奥运会,国际体联已将此事提交国际奥委会。

  对于国际体联的处罚决定,中国体操协会新闻发言人日前表示对这一处罚决定感到非常遗憾,中国体操协会将保留进一步解释或申诉的权利。

  董芳霄档案

  生日:1986年1月23日

  籍贯:河北唐山

  1996年,从河北队入选国家队。

  1999年,天津体操世锦赛女子团体第3名。

  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团体第3名,女子跳马第7名。

  200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团体金牌、自由操个人冠军。

  2001年,第9届全运会团体金牌、自由操个人冠军。

  2008年,第29届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河北唐山站6号火炬手,奥运会时担任体操比赛裁判。

  ■链接

  “年龄门”版本多

  中国体坛其他体育项目也都受到过年龄质疑。不同的是,体操为获参赛资格改大年龄,其他项目则是改小年龄。

  2007年NBA选秀大会时,易建联的年龄成为美国媒体的报道焦点,有美国媒体披露易的出生年份应是1984年,而不是公布的1987年。阿联屡次否认自己修改年龄。

  2000年国足集训时,张效瑞称自己曾改过出生日期,他的实际生日是1976年3月5日,而在中国足协的注册出生日是1978年8月5日。

  晨报记者 刘奕诗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