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 > 短道速滑动态

超越邓亚萍郭晶晶 王濛成中国奥运会巾帼第一人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10年02月28日14:41

  独揽三金,王濛在温哥华冬奥会上不仅成为中国军团,甚至是本届赛事的最风光人物,作为中国短道速滑队的队长,在王濛的率领下中国队也史无前例地完成了对女子短道速滑4个项目金牌的包揽。在一系列辉煌的纪录背后,王濛更是“跨越”冬奥会的界限,成为继李宁和邹凯之后第三位在单届冬奥会上收获3金的中国选手,同时也是女子选手第一人,从这一点来说,邓亚萍、郭晶晶、张怡宁都未达此高度。

  此前中国队在奥运多金榜上,郭晶晶、伏明霞、王楠、李小鹏、邓亚萍和张怡宁共6人有过夺下奥运4金的辉煌纪录,如今王濛也一举杀入名人堂,并且成为首位在冬奥会上达此高度的选手。当然如果将银牌和铜牌数考虑在内,王濛仅次于郭晶晶的4金2银,在中国多金王名人堂中排名次席。

  至于单届夺下3金,在中国奥运史上仅有李宁和邹凯两位体操选手有过如此辉煌。1984年,体操王子李宁在洛杉矶奥运会上单届夺下3金2银1铜,在拿下吊环、鞍马和自由操3枚金牌后,李宁成为中国体育界首位在一届奥运会上独得3金的选手;2008年北京奥运会,邹凯又重现辉煌,在单杠、自由操和团体赛中折桂,成为第二位3金王。如今,王濛又在温哥华创造中国女子选手不可能达到的高度,席卷3金,从而一举超越邓亚萍、张怡宁、郭晶晶(两次双冠王)和大杨扬单届“梅开二度”的壮举。

  王濛在本届冬奥会上的第三枚金牌,也是她职业生涯中获得的第43个世界冠军头衔(4枚冬奥会金牌、14枚世锦赛金牌以及25个世界杯冠军),是中国体坛现役运动员中的第一人。目前中国运动员中获得世界冠军数量最多的是王濛的前辈杨扬,她曾获得过59个世界冠军,郭晶晶以31个世界冠军排名第三,同时也是夏季奥运会项目中获得冠军数量最多的现役运动员。

  搜狐体育供稿

  

责任编辑:liumiaoya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