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 > 短道速滑动态

中国姑娘实现满贯 一届三金王濛冬奥华夏第一人

来源:长春新闻网-长春晚报
2010年02月28日15:09

  昨天,在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1000米决赛中,王濛以1分29秒213夺得金牌,成为中国首位一届冬奥会获得三枚金牌的选手,这也是她个人的第四枚冬奥会金牌。这枚金牌更是让中国队包揽了本届冬奥会的短道速滑女子项目的全部金牌。

  本报记者 李木子

  ◆重感冒王濛拼到筋疲力尽

  进入女子1000米决赛的四名选手分别是中国选手王濛、周洋,韩国选手朴胜义以及美国选手凯瑟琳。中国队此番的战术是起跑占据绝对优势的王濛领滑,周洋伺机在后程发力。不过周洋多次尝试超越未果,其间还和韩国选手发生碰撞被甩开距离,好在王濛的经验和绝对实力帮助中国队锁定了这枚金牌。

  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身患重感冒的王濛已经累得气喘吁吁,几乎无法直起腰来接受记者的采访。当被问及能够拿下冠军最关键的因素时,王濛说:“除了精神还是精神,到最后我几乎筋疲力尽了,真的滑不动了,浑身上下疼得不行了,很累,真的很累!”

  说完这番话,王濛喘几口粗气,攒足气力,接着说:“我觉得这次应该是历史性的突破吧。首先一上来500米我觉得滑得特别好,鼓舞了全队的士气。随后周洋在1500米一人战七人,最后拿到了冠军,太了不起了!之后的接力本来就是我们的,最后失而复得。我觉得包揽四枚金牌是奇迹!”

  最后谈到自己未来的打算,王濛说:“首先要把这个赛季打完,因为还有世锦赛,要做到善始善终,之后才会谈未来。”

  ◆周洋坐拥三项世界纪录

  尽管最终中国队没有实现赛前的串连滑行战术,但周洋在第四位始终没有放弃对有利位次的争夺,在这个过程中,她与对手相互超越,也为对手消耗了大量的体力。使得比赛后程,两位外国选手只有跟上王濛的实力却没有超越王濛的威胁。

  另外,她的那个碰撞最终带给对手的影响显然更加明显,韩国选手在这个过程中掉落至第三位,也最终失去了对金牌冲击的可能。而凯瑟琳的体力已经在比赛前半段与周洋的较量里消耗殆尽,当她上升至第二位后,也已经没有能力再超越王濛,只能与韩国选手拼争银牌。

  正如王濛赛后所说的,“周洋特别伟大,她的表现太完美了,1500米的夺冠让我太振奋了,这也给了我在1000米比赛中坚持到最后的信念。”

  在自己的首次冬奥会之旅中,周洋获得了两枚金牌的同时还取得了1000米晋级决赛、500米排位第五的好成绩,并且还将1500米的奥运会纪录、3000米接力世界纪录、1000米世界纪录写入名下,加上此前就拥有的1500米世界纪录,周洋已经是集3项世界纪录于一身。

  相信在今年最后两项世锦赛上,19岁的周洋一定会有更为出色的表现,撑起中国短道速滑的明天!

  王濛个人档案

  籍贯:黑龙江省七台河市

  出生日期:1985.04.10

  身高:167cm

  体重:60kg

  主要战绩:

  2006年都灵冬奥会:500米冠军、1000米亚军、1500米季军;

  2007/2008赛季短道速滑世锦赛(韩国):500米冠军、1000米冠军、1500米冠军、3000米接力季军;

  2007/2008赛季短道速滑团体世锦赛(中国):冠军;

  2008/2009赛季短道速滑世锦赛(奥地利):500米冠军、1000米冠军、3000米接力冠军;

  2008/2009赛季短道速滑团体世锦赛(荷兰):冠军;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500米冠军、3000米接力冠军、1000米冠军。

  赛后声音

  据新华社温哥华2月26日电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比赛今天落幕。经过4年前“韩流”汹涌的都灵冬奥会之后,中国女队重返巅峰,而韩国队势头依然强劲,中韩对抗重回均势。

  经过名帅李琰的调教,中国短道速滑队在过去4年取得长足进步,新老交替基本完成,整体实力与4年前相比全面增强。

  如果不是刘秋宏在赛前意外受伤,中国女队在本届冬奥会上包揽4金的过程可能会更加轻松。与此同时、赵楠楠、孙琳琳、张会等年轻选手也表现出很好的潜质。假以时日,中国女队还会更加强大。

  韩国女队仍然保持着很强的战斗力,只是上届比赛夺得三金的陈善有因伤缺阵让她们缺少一个领军人物。

  冬奥会短道速滑比赛的奖牌分布说明,这个项目仍然是韩、中、加、美四分天下。

  李琰认为,中国队和韩国队仍有差距,这主要体现在青少年的训练中,她也希望国内青少年的基层训练能有实质性的改进。

  王濛43个冠军力压郭晶晶

  成为中国现役运动员第一人

  王濛在昨天获得了个人在本届冬奥会上的第三枚金牌。这也是王濛职业生涯中获得的第43个世界冠军头衔,成为中国体坛现役运动员中的第一人。

  目前中国运动员中获得世界冠军数量最多的是王濛的前辈杨扬,她曾获得过59个世界冠军,郭晶晶以31个世界冠军排名第三,同时也是夏季奥运会项目中获得冠军数量最多的现役运动员。

  王濛在本届冬奥会上获得了三枚金牌,此前还没有中国女选手在奥运会的比赛中获得三枚金牌,男选手中李宁和邹凯分别在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上获得过三金。

  据《搜狐体育》报道

  专家点评

  “对于这枚金牌,王濛和周洋其实同等重要。王濛的经验还是占了上风,启动比较快;周洋确实起速比较慢。”

  “虽然从场面上没能看到两个人连在一起滑行,但是周洋在这场决赛中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她的实力和速度,让另外两名选手几次阻挡她的起速,让她们消耗了很大的体力。这对王濛能在后程保持第一是很大的帮助。配合,看怎么定论,怎么样才是最有效地配合,结果是最重要的。”

  ——为我国实现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的短道名宿杨扬

  外电评价

  “虽然比赛一度出现混乱,但王濛还是赢得了本届冬奥会上的第三枚金牌。她的胜利意味着,中国姑娘狂揽本届女子短道速滑项目的全部金牌,成为了冬奥会历史上第一支完成这一壮举的团队。”

  ——路透社

  “这是王濛本届冬奥会上第三次站上冠军的领奖台,两届冬奥会王濛已经获得了四金一银一铜超越杨扬成为中国队最成功的短道选手。”

  “在比赛前,杨扬曾说王濛是中国最具天赋的运动员,现在看来杨扬说的是对的。”

  ——韩联社

  王濛1000米夺冠历程

  小组赛 1分30秒958 小组第一

  1/4决赛 1分32秒267 小组第一

  半决赛 1分30秒573 小组第二

  决赛 1分29秒213 冠军

  短道速滑四金全纪录

  女子500米:王濛

  成绩为43秒048

  女子1500米:周洋

  成绩为2分16秒993

  女子3000米接力:王濛、周洋、张会、

  孙琳琳

  成绩为4分06秒610

  女子1500米:王濛

  成绩为1分29秒213

  

责任编辑:liumiaoya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