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 > 短道速滑动态

王濛震惊温哥华 成为中国一届冬奥会夺金最多者

来源:红网-湖南日报
2010年02月28日09:50

  最外道出发,韩国名将的超越,3个人的混撞,美国选手紧追不舍……直到王濛以0.111秒的微弱优势第一个冲过终点线,所有国人提到嗓子眼的心才得以稍稍落定。

  在这场惊心动魄的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1000米决赛中,王濛创造了历史,成为中国第一位在一届冬奥会上加冕“三冠王”的选手;由李琰执教的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更是创造了奇迹,成为冬奥会历史上首支包揽全部4金的队伍。

  王濛实现历史超越

  2月18日,王濛以较大优势毫无悬念地蝉联了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冠军,同时帮助中国队创造了在该项目的三连冠。一周之后,王濛又在患上重感冒的情况下,带领周洋、张会和孙琳琳在女子3000米接力决赛中,以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勇夺桂冠,打破了韩国队垄断该项目16年的历史。

  北京时间2月27日,忍着上呼吸道挥之不去的疼痛,王濛又站到了女子1000米决赛的赛道上。王濛的对手是美国“冰上推土机”的鲁特、韩国名将朴胜义和在半决赛打破世界纪录的队友周洋。

  超越就是战胜自己!起跑后,王濛抢到第一的位置,周洋出现小闪失只能跟在最后滑行。倔强的韩国人朴胜义不甘心接受被中国队4比0横扫的命运,很快超过了她。王濛咬紧牙顽强地反超,重新滑到了第一位。

  比赛还剩三圈时,意外险些出现。成功超越了鲁特的周洋试图做一个内道超越时,与朴胜义发生了接触。朴胜义情急之下碰到了领滑的王濛,3个人险些一起摔倒。

  好在王濛迅速调整好重心,继续领滑。最后一圈,鲁特一直紧贴王濛滑行,试图在最后一个弯道超越王濛。久经沙场的王濛这一回没有让她得手,而是滑稳自己的节奏,最终以1分29秒213的成绩,赢得这场生命中最艰难而又最有意义的胜利。

  李琰书写包揽神话

  王濛卫冕女子500米冠军后,朝着她跪倒磕头;周洋摘得1500米金牌后,扑向赛场边与她相拥而泣;中国队登上3000米接力最高领奖台,她为之手舞大幅国旗;王濛再夺1000米金牌后深情地说:“是她改变了中国女子短道速滑的历史。”

  她就是中国队历史上和温哥华冬奥会上最成功的短道速滑教练——李琰。都灵冬奥会之后,李琰从美国回归,她带着一个梦想,一个她自己18年前未圆的梦想,那就是带领中国短道速滑队登上世界之巅。4年之后,这一刻终于成为现实,伴随着李琰在场边一次次振臂高呼,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书写着一个又一个奇迹。

  李琰执教中国女队以来,不但像王濛这样的名将依旧进步飞速,而且培养出了周洋、刘秋宏这样的世界顶级选手,还涌现出张会、孙琳琳、赵楠楠等一批有特点的新秀,使得中国队在杨扬退役,付天余、程晓蕾状态下滑的情况下,整体实力反而全面压倒韩国女队。3000米接力赛,在主力刘秋宏缺阵的情况下,由王濛、周洋、孙琳琳和张会组成的中国队,顶住了韩国队一次又一次的冲击,拿到这枚分量最重的金牌。

  帮助王濛不断进步,培养一位位新人的同时,李琰带来的更是技术和理念的变化。王濛曾因为理念差异与李琰爆发过冲突,但最终为她的能力所折服。1000米夺冠后,王濛感慨道:“李琰教练首先教会了我500米的滑法,至少4年之内没人在这个项目上超过我。应该说,她是创造中国女子短道速滑神话的最大功臣。”

责任编辑:于海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