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综合消息

全面解读温哥华三大困惑 央视如此重视为哪般?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3月01日04:11

  ■ 解读央视如此重视本届冬奥幕后原由。3大频道出击背后承载200人庞大报道阵容。  

  ■ 解读中国军团连夺5金内因。奖牌突然崛起的表象下却是如履薄冰。  

  ■ 解读温哥华冬奥财政收支。主办方因预算超支背负债务或达50亿美元。

  张婧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曾经预言,温哥华冬奥会在收视率方面将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功。从美国传来的收视率数据显示,罗格主席的确具有先见之明,NBC电视台的奥运会转播在两周内两次战胜了不可一世的“美国偶像”节目。这是2004年5月以来,首次有节目能够在收视方面战胜“美国偶像”。而在中国,中央电视台将冬奥会作为春节期间最为丰盛的“体育大餐”,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历史性突破又为这顿大餐添加了足够的佐料,一切看起来都欣欣向荣,人们将奥运会与夏季奥运会之间用等号连接的尴尬似乎已经被破解。有人说,冬奥会达到了新的高潮,然而,这些是事实的全部吗?

  温哥华冬奥会是中央电视台有史以来冬季奥运会报道规模最大的一次,人数和报道规模都是历届冬奥会之最。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从2009年12月起已经陆续推出系列主题短片和纪录片等,全面启动冬奥会预热报道。宣传短片和《冬奥者说》系列短片于12月初播出;《我的奥林匹克》于12月中旬推出冬季项目人物专辑。冬奥会期间,中央电视台采用多频道与网络电视联合报道的方式,仅温哥华前方报道团就有约200人左右规模。冬奥会的赛事及各档新闻、专题节目不仅在CCTV5进行24小时播出,CCTV1每天上午也有3个半小时,CCTV7有3个小时进行冬奥会的直播,CCTV1每天晚间10:30还上演《全景冬奥会》专题节目。

  历来,竞技场都不仅仅是各国顶尖体育精英竞技的舞台,也是国内外品牌的必争之地。冬奥会期间,中央电视台推出了赛事套、开闭幕式套装、新闻套、金牌套、栏目冠名及贴片等多种多样的广告形式,十几家企业选定了所需的广告项目,包括早在2010年招标竞购大会上就中标《精彩瞬间》独家冠名的美的电器,冠名《观赛指南》并购买开闭幕式套装的娃哈哈,以及TCL集团、奇瑞汽车、上海通用汽车、一汽大众、肯德基、劲霸男装、安踏鞋业、李宁、乔丹服饰、河套酒业、奇虎科技等。

  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李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视之所以如此大规模报道冬奥会,是因为以前冬季项目相对于夏季项目在中国的普及度不高,而随着整体经济环境的改善,大众对体育项目的热情也慢慢打破地域和时间上的限制,变得更加广泛,“现在中国大众不仅只重视夏季项目,对冬季项目也开始慢慢熟知和喜爱。”央视力图为观众营造一个充满速度、力量、激情的奥运会,向最广大的群体普及冬奥会,展示冰雪运动之美。遗憾的是,央视的全方位、立体式转播,似乎并没有像预想的那样,引起国内太多体育迷的积极“响应”。

  某门户网站曾对冬奥会的关注度进行过调查,发现有近六成的网友并不知道春节期间将在温哥华举行冬奥会。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球迷对于央视多个频道转播冬奥会而拒播东亚四强赛表现出强烈的不满:“论赛事级别,东亚四强赛远不及冬奥会,但冬奥会的项目太小众了,很多人不了解冬季项目的比赛规则和标准,反倒是中国足球在如今最困难时刻,打出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可是,这么重要的比赛央视不但没播,连现场报道都没有。”而为了给冬奥会让路,独家买断欧冠三年直播权的央视选择冬奥会期间欧冠赛事全面让步的做法更在球迷中引起很大的反响,许多球迷登录论坛对央视的安排提出质疑。

  与此同时,中国冬季项目的实力也并未像温哥华的历史性突破那么让人乐观,就像国家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训练竞赛部副主任姜世才所说,“中国冬季运动项目现在的整体实力,与夏季项目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时的水平大致相当。以此推算,中国冬季运动项目在整体实力上真正走强大约还需要20年时间。”而中国从事冬季项目的人口更难与发达国家相比,速度滑冰是中国冬季运动的传统大项,目前在册的运动员也仅1000余人,短道速滑在册数百人,花样滑冰200人,冰壶、单板U形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人数就更少。

  如果再从经济上为温哥华算笔账,你就会发现,一切只是看上去很美。据《纽约时报》报道,本届冬奥会的财政赤字情况严重,实际花费足足是预算的10倍。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