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中国军团 > 中国军团动态

中国突破历史完美收官 短道奖牌总数难敌前两届

来源:城市晚报
2010年03月01日08:30
短道速滑4朵金花

李妮娜

韩晓鹏

昨日,申雪/赵宏博在表演赛中为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上圆满句号。

  今日9时30分,CCTV-1和CCTV-5将直播第21届温哥华冬奥会的闭幕式,赵宏博将在闭幕式上担任中国代表团的旗手。在本届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取得了5金2银4铜的历史最佳战绩,尽管5枚金牌全部来自冰上,不过雪上项目也不乏闪光点。中国代表团还是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下届冬奥会将在俄罗斯索契举行。

  【鼓掌叫好】

  中国选手在本届冬奥会上发挥了应有的水平,破两项世界纪录和4项冬奥会纪录,在17个项目上有66人次进入前八名。在冰上、雪上、双人、团体和集体项目上均有奖牌进账。在传统优势项目上保持住了优势,一共取得了10枚奖牌,占代表团总奖牌数的90%。

  【你好新星】

  周洋:本届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涌现出的最耀眼的新星当属我省18岁小将周洋。周洋在与队友一同拿到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金牌的同时,也打破了世界纪录。而她的1500米冠军是从三名韩国选手的包夹中“抢夺”而来的,更显得含金量十足。另外,周洋还刷新了1000米的世界纪录。在王濛萌生退意时,周洋将肩负起中国短道女队的领军重任。按照周洋的年龄,她至少可以再拼两届冬奥会,继为我省实现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之后,贡献更多的世界冠军。

  刘佳宇:刘佳宇上赛季曾拿到过单板滑雪U型槽世界杯总决赛第一名和世锦赛冠军,并创造了国际雪联最高分数47分的纪录。在冬奥会上,17岁的刘佳宇最终取得了第四名的成绩,与奖牌失之交臂。不过不得不提的是,去年一年刘佳宇六次受伤,冬奥会赛前真正练习的时间只有20多天。毕竟伤势刚刚恢复到8成,刘佳宇已经将目光瞄准了四年后的索契冬奥会。

  【再见老将】

  申雪/赵宏博:37岁的赵宏博和32岁的申雪,用完美的表演征服了裁判和观众,金牌,是对这对“高龄”伉俪重返赛场的最佳回馈。如果说四年前对于两人退役与否,尚存未知数,那么现在则可以100%地肯定,他们将脱下国家队战袍,享受属于两人的第二段人生了。在结束冬奥会的比赛后,申雪/赵宏博表示,接下来的“任务”就是生个宝宝。

  韩晓鹏:四年前,韩晓鹏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赛场为中国代表团带来了一枚意想不到的金牌,堪称最黑的黑马。然而这一次,黑马传奇并没有得到传承,无缘决赛。当这位中国雪上“一哥”落下男儿泪,很多人都以为他不满意自己的成绩,其实韩晓鹏后来表示,是想到自己即将离开奋斗了十几年的赛场,心里突然有些难过和不舍。28岁的韩晓鹏已明确表示温哥华冬奥会后肯定退役,先去北京体育大学完成自己的硕士学位。

  李妮娜:与韩晓鹏一样,在第二跳落地后,李妮娜也流泪了。不过她留下的是激动的眼泪。在李妮娜夺得银牌之后她表示,自己在两周台上的难度已达顶峰,银牌已经是自己倾其所有做到最好。而她同时也透露,暂时不想再练了。与韩晓鹏略微富有悲情色彩相比,两枚冬奥会银牌,27岁的中国雪上公主可以功成身退了。

  【中国代表团奖牌一览】

  金牌:

  申雪/赵宏博花样滑冰双人滑216.57分

  王濛短道速滑女子500米43.048秒

  短道速滑女子1000米1分29秒213

  周洋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2分16秒993

  中国短道队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4分06秒610

  银牌:

  李妮娜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207.23分

  庞清/佟健花样滑冰双人滑213.31分

  铜牌:

  郭心心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205.22分

  王北星速滑女子500米76.63秒

  刘忠庆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242.53分

  中国冰壶女队女子冰壶

  【从头再来?】

  王濛:单届冬奥会三金王,王濛已经超越诸多前辈成为了中国女运动员中的第一人。而在全部比赛结束后,对于退役与否,她声称“打完本赛季之后再研究看看”的说法,也让人想到,她有可能就此退役,甚至王濛的父亲也心疼自己的女儿,希望她退役。不过大杨扬在31岁时,仍能够在冬奥会赛场上拿到奖牌。四年后王濛29岁,并非没有可能再坚持一个周期。她还能继续创造更多的奇迹吗?

  庞清/佟健、张丹/张昊:同为31岁的庞清和佟健用一枚令许多人感到惊喜的银牌,结束了温哥华之旅。只是二人似乎已经有了效仿申雪/赵宏博的想法,先退役,用巡回表演的方式保持状态,再在下届冬奥会的前两年选择复出。他们会成为冬奥会花样滑冰赛场上的第二个申雪/赵宏博吗?与两人的不确定相比,张丹/张昊在上届拿到银牌后,本届由于张昊的一个从未有过的小失误,最终只得到了第五名。张昊26岁,张丹25岁,如不出意外,四年后他们将出现在索契的赛场上。

  王北星、郭心心、刘忠庆:三人在温哥华都收获了铜牌,王北星和郭心心都已27岁,刘忠庆25岁。速度滑冰赛场上有高龄者拿到优异成绩的先例,王北星也没有轻言放弃,称属于自己的时代不远了。不过郭心心在冬奥会结束后将步入婚姻殿堂,而按照空中技巧项目的特点,四年后29岁的刘忠庆能否还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也是个未知数。这两个项目仍需要在未来的一个奥运周期挖掘更有潜力的新星顶上才行。

  【理智思考】

  尽管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冬奥会上金牌数锐增,但奖牌数与上届持平。短道速滑虽然包揽女子项目四枚金牌,但与盐湖城冬奥会和都灵冬奥会相比奖牌数都有所下降。从八年前的7枚,到四年前的5枚,再到如今的4枚,可以清楚地看出中国短道速滑队在加大金牌策略的同时在整体提升方面尚有不足。短道男队更是无一奖牌进账。

  另外,与加拿大、美国、德国等欧美传统强国相比,基础实力薄弱,整体水平不高仍然是中国冬季项目存在的主要问题,高山滑雪、越野滑雪、速度滑冰、冰球等冬奥会基础性项目上,中国队与世界强国的差距巨大。越野滑雪项目四年前中国的最好成绩还是18名,本届最高一线反而还下降了三名。具有冲金实力的队伍面狭窄,仅在个别小项上具有竞争力是中国代表团现在面对的残酷现实,而这正是在未来四年乃至更长远计划中需要解决的问题。

  (记者韩玉红)
责任编辑:韩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