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媒体评论

葛爱平:中国足协请你转会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3月01日10:46

  世界第一的足球运动,在中国却离老百姓越来越远。为什么统领中国足球的有关部门(体育总局)派出机构(足球运动管理中心)的主要领导会都被拘?为什么这个圈子里假睹黑始终盛行?为什么十多年的职业化改革以来水平不升反降,从亚洲一流快速跌倒二、三流?

  厅级的中国足协(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一直接受着部级的国家体委和它的继任体育总局的领导。国家体委和总局向中国足协派了一个又一个“掌门”,但中国足球却义无反顾地从一个失败走上又一个失败。

  除非特别的利益牵连,不会再有人对此异议:中国足球的失败不是哪个人的能力问题,而是系统的问题。改变系统,才是解决中国足球问题的根本之道。

  中国足球被按在一个错误的系统里那么些年,一错再错,为什么不能将它解救出来?为什么不能离开举国体制下的体育总局?

  最简单的道理是:体育总局负责的是举国体制下的奥运战略,完全是政府行为;而中国职业足球则已经是走市场化、商业化(至少从名义上和招商上是这样的)的道路,具体地讲,应该是企业化的经营,把这两者粘合在一起,本来就是错误的。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昨天表示,“学校将逐步取消行政级别。”——我的理解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年以来中国教育的最重要的改革。学校是做学问、学术之地,套上了行政级别,配以行政化的管理,还会全心地专注于教书育人吗?脱离行政级别的学校,恰似从行政化、官场化中转会出来,回归教育本身。昨天,教育部还就“国家教改发展规划纲领”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可见其改革的决心。

  中国足球呢?难道就不能离开正厅级的位置,回到老百姓身边?难道就不能老老实实地做足球这一本行?难道不能认真地倾听一下人们对足球的意见?令人非常遗憾的是,时至今日,我们甚至没有听到一句道歉的话。可见其行政色彩之深。因为它是不需要对老百姓负责的。

  温家宝总理昨天在与网民聊天时,说了一句非常重要的话:“最重要的是民主,只有民主才不会人亡政息。”中国足球要发展也是这样。如果脱离了人民,脱离了民主,必定是人亡政息,这是中国足球不需要再证明的铁律。中国足协转会,只是把足球从官场中脱离出来,恢复人民足球、市场足球的本色。足球不是意识形态的前沿之地,况且,连立国之本的教育都在改革,足球为什么不能?

  中国足协,请你转会。

  

责任编辑:林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