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短道速滑动态

冰上铁娘子李琰:曾经商场售货 执教始于大连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2010年03月01日14:29

  “我这个‘后妈’没白当,在帮他们训练提高能力的同时,我对他们进行着潜移默化的影响,他们学会了感恩,知道了其他人的帮助有多重要。”

  ——李琰

  “感谢教练李琰,这个改变中国短道速滑历史的女人。”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1000米决赛之后,夺得第三冠的王濛面对摄像机动情地说。本届冬奥会,中国女队包揽了女子短道速滑所有金牌。最大的幕后功臣是短道速滑国家队主教练李琰,这个喜欢挑战的女人,她用短短四年为中国培养了又一支“梦之队”。人们称她为“冰上铁娘子”、“金牌教练”,然而在“铁面”之后,隐藏着多少复杂的心绪,在辉煌之前,李琰又经历了哪些曲折的故事呢?

  在老家

  曾在百货大楼站柜台 拒当体委副主任

  1988年,20岁的李琰在卡尔加里冬奥会上夺得1000米金牌,可惜那时短道速滑只是表演项目。4年之后的阿尔贝维尔,短道速滑成为冬奥会正式比赛项目。可是造化弄人,风华正茂的李琰这次只获得500米的银牌。

  退役后,李琰的生活并不惬意。她钟情于短道速滑运动,但是在家乡牡丹江没有条件。短道速滑队被拉郎配一样接受了百货大楼赞助,作为形象宣传,李琰还要去站柜台。当时,牡丹江体委为她提供了体委副主任的职务,但李琰的男友唐国梁是大连人,已经确定要留在大连。唐国梁是全国滑雪冠军,二人一起参加冬奥会时相识,感情非常深。思前想后,李琰选择了追随男友到大连,1995年,二人在大连结婚。

  来大连

  东财金融专业毕业生 梦想成立滑冰俱乐部

  在大连,李琰没有马上找工作,而是开始在东北财经大学学习。从东财国际金融系毕业后,李琰被分配到大连税务局任副处级科员。现在看来,那是一个非常诱人的工作,但并不是李琰的梦想。每个运动员的梦想都是成为世界冠军,而李琰作为一名世界冠军,她当时的最大梦想就是在大连成立一家滑冰俱乐部。

  为了实现梦想,她开始对一些孩子进行义务指导,希望俱乐部成立以后,这些孩子能成为俱乐部成员。没有场地,她在冬天带着孩子在西山水库滑冰,由于野外温度太低,她第一次带孩子上冰就冻坏了脚。夏天到了,野外也没有冰了,她只好带着孩子们在人民广场上练轮滑。有一次一个孩子摔倒了,不停地哭,李琰就坐在地上,让孩子看自己腿上的伤疤,对孩子说:“勇敢点儿,你看阿姨的腿,滑冰时摔(裂)开了,整个都开了。当时教练都以为我不能滑了,但阿姨那时就想,只要能站起来,就能重新回到冰上,后来我得了冠军,你们要坚强一点。”一番话说完,孩子马上爬起来继续滑,再摔倒了也不哭。

  一个滑冰世界冠军在广场上指导孩子们练轮滑,李琰的心里也不是滋味,但当时李琰总是想,“轮滑与滑冰是相通的,只要以后俱乐部能建成,付出再大代价也值得。”后来他们终于找到了一块冰场,但冰场经费不足,李琰于是自掏腰包帮助维护,给孩子们上课,亲自为他们磨冰刀……

  李琰的执著终于得到关注,一个更好的发展机会抢先摆在了李琰面前。

  赴异国

  受斯洛伐克总统祝贺 培养美国冠军阿波罗

  当时国家体育总局向李琰发出邀请,希望她参加与斯洛伐克的体育交流,这意味着执教一支国家队。这比在俱乐部执教要更富有挑战性,李琰同意了。于是,她远赴斯洛伐克,在一个对短道速滑认识几乎是空白的国家里开始一段未知的人生旅程。结果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李琰奇迹般地率领一群半大孩子夺得欧锦赛前四名,连斯洛伐克总统都亲自向她祝贺与感谢。2003年,她又接到美国滑冰协会抛来的橄榄枝。斯洛伐克短道速滑是从无到有,容易出成绩,而美国要从强到更强,要出成绩很难。但李琰喜欢挑战,她坚持自己的训练方法,最终将阿波罗送上了都灵冬奥会冠军领奖台。那一年韩国短道速滑队拿到了八枚金牌中的六枚,丢掉的两枚,一枚被王濛拿到,另一枚正是被李琰当时执教的阿波罗拿到。

  都灵冬奥会后,中国短道速滑队向李琰发出邀请,李琰毫不犹豫地接受了。李琰说:“我把辞职报告交给美国队30秒之后,阿波罗就给我打来了电话,语气很激动,问我为什么要去中国?美国队每个队员都给我来了电话,舍不得我离开。我的心里也很矛盾,甚至希望自己能一分为二,但我知道必须做出选择,这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一步。我选择回国,因为我是中国培养出来的。”

  回祖国

  一个“狠心”的亲妈 一个热心的“后妈”

  “奥运会之后,希望李琰教练的家人能来北京,不要再两地分居了。”这是王濛在温哥华加冕第三冠时说的话。李琰从美国回国时,她的丈夫刚刚在美国稳定下来,她的女儿不到两岁。“将来她知道了妈妈在这段时间所做的事——带领中国队去夺取2010年奥运会金牌,会为我骄傲的。”四年过去了,李琰为当初狠心离开女儿付出了代价。由于长期不在一起生活,5岁半的女儿跟她之间变得有些陌生,女儿的幼儿园老师甚至以为她是单亲家庭的孩子,“有一次我给女儿打电话,问她:‘妈妈马上要回去看你了高不高兴啊?’女儿回答道:‘我不在乎’”,这让李琰有些心酸。

  与李琰的女儿相比,李琰的弟子们比较幸运。在队里,他们管李琰叫“后妈”,人生最重要的成长阶段都在“后妈”的教导下度过,没走一点弯路。温哥华的四枚金牌是他们最好的收获。不过,让李琰觉得最欣慰的还不只是这四枚金牌,而是“孩子们长大了,”“我这个‘后妈’没白当,在帮他们训练提高能力的同时,我对他们进行着潜移默化的影响,他们学会了感恩,知道了其他人的帮助有多重要。”李琰说。B11a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