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花絮

冬奥会巩固优势项目要有延续性 雪上项目仍滞后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0年03月02日09:34
  巩固优势项目要有延续性

  自从参加冬奥会以来,中国军团在冬奥会中总共获得9枚金牌,其中7金来自短道速滑,毫无疑问,短道速滑已经成为中国冰雪项目上的“梦之队”。本届冬奥会上,中国短道速滑队在女子项目的比赛中囊括了全部四枚金牌,成为冬奥会短道速滑历史上第一支包揽全部女子项目金牌的队伍,王濛一人夺得500米、1000米和3000米接力三枚金牌,成为冬奥短道速滑历史上第一个在一届奥运会上夺得三枚金牌的短道速滑女运动员,这也创造了中国短道速滑队六次参加冬奥会的最好成绩。比起雪上项目,中国在短道速滑项目上有一定的整体优势,从李琰到大杨扬,再到王濛,中国短道速滑一直都有着招牌人物,即便本届冬奥会后王濛退役,以周洋为首的新一届短道速滑队也有希望能够延续短道速滑队的辉煌。不过在短道速滑比赛中,中国军团“阴盛阳衰”现象比较明显,未来四年中国短道速滑队应该着力培养男队力量,继续巩固这一优势项目。

  除此之外,在花样滑冰项目中,中国军团也应该借双人滑的整体优势加强单人滑选拔,而韩国与日本在这两个项目上的成功将是中国军团最好的模板。另外在女子冰壶项目中,中国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也有夺金的希望,毕竟王冰玉等人还很年轻,但要想继续保持这些优势项目,中国冰雪军团还需要加大普及力度,让冰雪项目真正进入到全民健身的大家庭中。

  思考雪上项目依然滞后

  首次闯进冬奥会金牌榜十强,令人备受鼓舞。欣喜之余,我们也应该看到,中国还不是一个冰雪大国,与加拿大、挪威、美国等传统强队相比,中国绝大多数项目还不具备竞争力,尤其是雪上项目。

  在雪上项目中,中国队只有两个小项有一定的实力,一个是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一个则是单板滑雪女子U型池项目。这两个项目都属于技巧性项目,由于体操项目的强大,中国在这两个项目中都有不错的后备力量,前景比较乐观。但上述两个项目在雪上项目中都属于“小字辈”,真正的金牌大户则是冬季两项、高山滑雪、越野滑雪等历史悠久的项目。本届冬奥会,冬季两项中国选手在7个参赛项目中,成绩最好的是女子接力第9名,整体成绩远不如上届。高山滑雪、越野滑雪中国选手同样不具备竞争力,名次普遍在20名开外,跳台滑雪、北欧两项、雪橇和冰橇等大项更是无一人参赛,中国冰雪运动基础的薄弱暴露无疑。由于基础太过薄弱,中国队在上述项目上发展异常艰难,短时间内很难缩小差距。得雪上者得天下,中国代表团恰恰在雪上项目毫无作为。虽然在很多项目上都取得了历史突破,但中国还不算是真正的冰雪强国,多方发展才是全面性的胜利。

  本报记者杜鹏
责任编辑:大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