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中国军团 > 中国军团动态

东方体育日报:冬奥奖牌重女轻男 90后成为主流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3月03日09:40

  赵 照

  本周一结束的温哥华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夺得5金2银4铜,名列金牌榜第七位,取得历史上最好成就。回顾本届冬奥会中国冰雪选手的表现,有两个很有意思的现象,不得不说。

  在所有的奖牌里面,除了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这两对双人花样滑,因为必须要有一位男性选手之外,在我们参加的所有冬奥会男子项目里面,只有刘忠庆在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上面夺得一枚铜牌——中国奥运选手“重女轻男”的传统,依然在本届冬奥会上继续体现。

  从经济学意义上来分析,这种现象出现,并不奇怪。国家体育主管部门的奥运战略里面,不可避免地受到财政经费的总体制约。从投入产出比来计算,以奥运夺牌的可能性为目标,集体项目显然要比个人项目不合算,而男子项目比起女子项目,获得成绩的可能性更小。于是,轻集体项目重个人项目,轻男子项目重女子项目,是中国重新回到奥运赛场之后,举国体制下不得已而为之的必然选择。

  另外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中国包揽女子短道速滑四枚金牌,其中绝对主力王濛、周洋,加上夺得花样双人滑金牌的申雪/赵宏博,正好是“70后”、“80后”、“90后”的构成。

  于是,申雪/赵宏博四届冬奥会的坚持和等待,终于换来丰硕的回报,对于“70后”的同龄人来讲,有着极深的共鸣和感触;“80后”的王濛,一人独揽三金,她磊落洒脱的性格,大大咧咧的举止,尊重师长关爱师妹的言行,对于正在努力成为社会中坚力量的“80后”,亦能找到自身的影子;而“90后”的小姑娘周洋,因为她的单纯,因为她要用自身努力,为父母和家庭创造不一样未来,让人们看到,“90后”并非只有非主流,而是有着脱颖而出的锐利。

  从洛杉矶开始的夏季奥运会,以及最近几届的冬季奥运会,举国体制都源源不断地出品着新的奥运金牌选手。而金牌获得者们,从最初单纯的国家荣誉代表人物和民族英雄,也逐渐被赋予了更多意义,并且拥有巨大的商业价值,成为市场追逐的热点偶像。

  可以预料,无论是申雪/赵宏博,还是王濛和周洋,都会在这个虎年,成为国内外品牌广告乐于聘请的代言人候选。中国的奥运金牌选手,做广告的多,但是市场效果和艺术性能结合在一起的经典广告十分罕见。希望这几位新鲜热辣的奥运偶像,在接拍的广告和市场商业与公益代言活动中,能有符合他们自身特点的经典之作出现。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